张晓明:“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已成法律规范

张晓明星期二(11月17日)透过录影方式在香港特区律政司主办的《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论坛上致辞,作出上述评论。他还称港人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香港资本主义制度的保障。

香港立法会泛民主派议员在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颁令后宣布集体辞职,批评此举违反法治,象征“‘一国两制’已死”;英国政府称此举违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并警告可能制裁中方官员。

张晓明在致辞中称:“让这些噪音成为香港在变局中开新局的背景音乐吧。”

张晓明作出这次表态之际,有香港的亲北京学者撰文,要求港府“穷尽本地法律资源”,进而启用《香港国安法》,整顿境内“颜色革命”组织。

获中国港澳办支持的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星期一(16日)在中共广东深圳市委系统持有的香港商报》撰文称,主办悼念1989年事件悼念活动多年的香港支联会“将颠覆性纲领和意图转变为具体化的抗争行动,一步步走向与‘一国两制’宪制秩序及国家安全利益相对抗的境地”,又称“国安法生效后,支联会继续从事有关触犯国安法的违法行为”。

香港特区保安局回应香港媒体查询时称,不会评论个别人士言论,而个别团体是否违反《香港国安法》,须由控方在法庭举证。

不过,香港支联会星期二参加竞标明年春节维多利亚公园年宵市场摊位时,在成功投得三个摊位后,主管部门食物环境卫生署一度拒绝依例办理签订租赁合同手续。现场官员被媒体追访时称要索取更多资料,但未有加以说明。

支联会除周年“六四”烛光晚会外,每年均竞标维园年宵市场摊位卖物筹款和宣传。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质疑当局拒绝签订租约带有政治意图。

11月11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香港政府随即宣布四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丧失议员资格。

当时有亲北京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将安排张晓明本周到香港,就人大常委会决定“解画”。但最终张晓明只以预录视频方式致辞。

张晓明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是关键”,“既要讲尊重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也要讲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要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香港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的依托和保障”,重申要“尊重中央的全面管治权,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权是高度自治权的本源”。

他形容2014年“雨伞运动”与去年的反修例示威“都是以毫无底线的行为方式搞对抗”,“危及国家安全”,而出现这些问题“说到底都与对‘一国两制’方针理解和贯彻不全面不准确有关”。

张晓明说:“要看到祖国好香港才更好,在香港社会崇尚的民主、自由、人权等核心价值之前,应当加上‘爱国’一词。”

《香港基本法》保障“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制度“50年不变”,但张晓明称“一国两制”实践中“许多问题已充分暴露”,要“把《基本法》当作一部‘活的法律’,通过立法解释等办法,放大基本法的适应性”。

特区政府在10月份发出指示,要求今年7月1日或以后入职的公务员宣誓或签署声明书,声明拥护《香港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区,作为聘用条件的一部分。特区公务员事务局称至今没有人因没有宣誓而被解雇,教育局称将研究是否向非官办学校教师执行相同的入职宣誓要求。

张晓明称对特区推动公务员宣誓与国民教育等工作感到“高兴”,又称“从思想观念上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是当务之急”,这些观念包括“香港实行‘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只要有筛选就是假普选”,“公务员宣誓有违政治中立”,“国民教育是洗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会使香港‘内地化’”等。

他说:“要求治港者必须是爱国者,天经地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机构的人员必须真诚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不做损害国家利益和香港繁荣稳定的事情。11月1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刚作出的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不仅为特区政府即时取消4名反对派议员资格提供了坚实的法律基础,也是为今后处理此类问题立规明矩。”

“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项政治规矩,现在也已经成为一项法律规范。”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同一场研讨会上重申,推迟今年立法会选举、撤销四名议员资格,是她为了履行特首对北京中央和香港负责的责任,而“请求”北京从宪制层面解决问题,又称要“认真学习”已故中共领导人有关北京保留对港权力和“爱国者标准”的讲话,称这两段讲话会让对人大常委会决定的一切批评“不攻自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