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 當局可強制某類人士接受檢測

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5宗輸入個案及3宗本地個案,其中1宗源頭不明個案。

本地個案中,源頭不明個案是一名58歲男子,住在慈雲山慈康邨 ,在莊士倫敦廣場做保安工作,最後一天上班是在本月11日,他的3名同事需要檢疫。另外兩宗個案與早前個案相關,包括一名68歲女子,住在廣福邨丈夫是初步確診者,早前曾與其他確診者一起行山。另一宗個案是48歲女子,於觀塘工作,是早前住在荃灣全·城滙的確診者家人。

至於5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立陶宛、羅馬尼亞、德國經多哈及尼泊爾抵港。另外,有1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包括1名裝修工人,居於沙田新田圍邨。

政府本周內收緊安排 豁免人士離機場須乘點對點交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將按風險評估,全面收緊入境防控措施,所有由極高風險地區抵港的豁免人士,需於指定地點等候取得陰性檢測結果,才獲放行;所有豁免人士離開機場時,需獲所屬機構安排「點對點」交通,不能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陳肇始說,同時要求曾到訪極高風險地區、經機場抵港的外國領館及機構人員,需於所屬機構安排的地點自我隔離14天,但總領事或同等職級駐港代表除外。

當局表示,目標在本周內實施有關安排。

至於由陸路口岸抵港的豁免人士,陳肇始說,本月23日起需要持有有效陰性核酸檢測結果,才可獲豁免強制檢疫。她說,相關人士若違反有關檢疫條件,可被即時取消豁免資格,並需強制隔離14天,最高可罰款5000元及監禁6個月。

政府收緊酒吧營業限制 業界料出現倒閉潮

政府宣布收緊酒吧每枱人數至不多於2人,及堂食時間至晚上12時前。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對措施表示失望及憤慨。他表示,只能營運至12時前,生意額將跌至不足兩成;早前放寬營運時間到凌晨2時後,生意額回升至4成,業界勉強可以疫情中繼續慢慢捱,形容失去黃金兩小時,會令業界難以生存,預計會出現一輪倒閉潮。

調酒師工會主席侯翠珊質疑,收緊多兩小時,對於防疫的效用不大。她表示,有會員已準備放無薪假,又批評專家將幼稚園與酒吧相比的言論毫無根據,業界已經非常配合政府的措施,但感覺不到政府的誠意,在無諮詢下突然收緊措施。

政府刊憲訂明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病毒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行政會議昨日通過防疫規例,提供法例框架,按疫情發展,刊憲刊登公告,強制某類人士接受檢測。

有關措施明天凌晨零時起生效,如沒有遵從公告,可被定額罰款2千元,若收到強制檢測令但不遵從,可判處第四級款罰、監禁6個月。

陳肇始指出,有徵狀人士求醫時,若醫生懷疑病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可發出書面指示,要求強調接受檢測。她又說,如有工作間或樓宇等地點爆發疫情,亦可要求有關人士接受檢測。至於高風險職業,陳肇始說,例如在貨櫃碼頭、屠房等的工作人員,如有需要時,會以公共衞生的角度,要求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刊憲,訂立《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讓政府可要求某類人士接受病毒檢測,以及指明的醫生可要求有病徵病人接受檢測,《規例》明日凌晨零時生效。

政府表示,《規例》列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可於憲報刊登公告,指明一段不超過14日的期間內,如註冊醫生按臨床判斷,懷疑病人已感染新型肺炎,可以發出書面指示,要求該人接受檢測,有關人士可到衞生署或合資格私營化驗室做檢測,政府會進一步簡化衞生署及醫管局的樣本瓶派發和收集流程,並便利私人醫生為病人安排檢測。

政府說,《規例》提供法律框架,讓政府可以按疫情發展,在憲報刊登強制檢測公告,指明某類人士接受病毒檢測,例子包括在疫情爆發的處所生活或工作的人士、某特定職業的人士,或已接近完成14天強制檢疫的抵港人士。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視乎疫情發展及檢測參與率,在有需要時作出相關的公告。

任何人沒有遵從檢測公告或檢測指示,即屬犯罪,可被定額罰款2000元。該人士亦會收到強制檢測令,要在指明期間內接受檢測,若不遵從,即屬犯罪,並可被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袁國勇:草根階層憂生計不願檢測 研究增加誘因措施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政府專家與官員早上開會時商討過,發現部分人士不願做檢測,因擔心如發現感染後會影響工作及收入,尤其草根階層人士有困難,為增加市民檢測的誘因,提出讓願意接受檢測人士一旦確診,入院時仍獲得收入,強調有關措施仍在商討。

袁國勇又說按目前數據,只有少量患者經私家醫生進行病毒測試後確診,希望可以鼓勵高危群組及有病徵的市民進行檢測。

至於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早前因應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開始停課14天,袁國勇表示,幼稚園及幼兒中心何時復課,要視乎如何做好學校的感染控制措施,以減低復課後爆發的機會。

梁卓偉倡指定酒店作隔離用途並禁探訪 防交叉感染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近兩個星期新型肺炎輸入個案數字上升,情況令人擔憂,在第三波疫情爆發前亦曾有類似的現象,又說目前社區爆發風險較高。

梁卓偉出席活動後見記者,他說,現時用作檢疫隔離的酒店遍佈全港,酒店有本地客人和隔離人士,交叉感染機會相當高,加上未有法例阻止訪客探訪隔離人士,有機會將病毒帶出社區,建議禁止訪客探訪隔離人士,亦認為隔離人士應在指定酒店隔離,做法會較理想。

他又說,對於高危組別,例如公共交通從業員、長者院舍、特殊院舍要恆常監測,若有個別人士不願意,可以考慮強制檢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