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新華社稱中超疫情下新嘗試,決賽2千萬人在線觀賽。(新華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4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延燒,儘管全球至少3400多萬人被認為已康復,但日本地方政府對染疫住院患者進行調查,發現近半患者出院後疑似出現嗅覺障礙、呼吸困難等後遺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網站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4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30萬391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5328萬1350例確診。

疫情從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迄今全球至少有3403萬3100人被認為已康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3日宣布新增8例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單日確診數創4月19日以來新高,分別自菲律賓(5例)、印尼(2例)及波蘭(1例)入境,累計597例確診。

全球已有多支新冠肺炎候選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三期,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3日表示,未來除了就國際狀況、疫苗安全及有效性提供高風險族群公費接種,也可能開放自費接種。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8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分別來自廣東、上海、天津和遼寧等地,沒新增疑似或死亡病例。

內地累計86325人確診,4634人死亡,81000多人康復出院。

● 香港

香港13日新增6例確診,涉及4宗本地個案,其中有2例源頭不明。其中一名患者是浸大學體育系女學生,是早前確診者的同學,她在協恩中學任職實習老師,學校昨日停課,今日起網上授課至本月24日。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表示,將推出強制檢測措施,待行政會議通過草案,就會公布。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擔心可能再爆發疫情,過去一星期錄得14宗本地源頭不明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單是過去3日已有11宗,分佈在不同地區,認為當有大量源頭不明個案出現,就會較難追蹤密切接觸者。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表示,下星期一將推出「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讓市民自願記錄行蹤,有助得知感染風險。目前已有超過6000個公私營場地及18000多輛的士設有程式二維碼,供市民掃瞄作記錄。他又說,昨日跟零售批發界及美容協會代表會面,呼籲他們推動有關應用程式,回應非常積極。

香港記者協會原本計劃明日於港島區舉辦遊行,就香港電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被捕事件表達關注。記協說對遊行被迫取消感到極度失望,並對張建宗拒絕給予限聚令下的豁免表示無奈。記協呼籲同業切勿在未獲豁免之下繼續進行相關集會或遊行,又說將透過其他途徑繼續為蔡玉玲及業界發聲,提供所需支援。

在立法會內會會議,多名建制派議員要求盡快推出全民檢測,非建制派議員當中,醫學界陳沛然認為,政府最重要做好入境管制及檢疫;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認為,政府應審視所有豁免政策,避免無需要人士獲豁免檢疫。

● 日本

東京都民眾到車站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都戴上口罩。(路透社)

日本東京都單日新增374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連續三日錄得超過300宗。日本全國昨日新增1661宗確診,再創8月初以來的單日新高。

首相菅義偉上午見記者時表示,他已聽取負責應對疫情官員的匯報,在確診病例激增的地區,包括北海道、東京、大阪及愛知縣,已指示官員根據各地感染情況,採取具體措施支援,例如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以及派專家和醫療人員到當地協助。

菅義偉促請民眾採取基本防感染措施,特別是避免聚餐及不戴口罩對話等高風險活動,但他對是否再次頒布緊急事態表示謹慎。

日本和歌山縣政府針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出院患者進行調查,發現近半患者出院後疑似出現後遺症,例如嗅覺或味覺障礙、呼吸困難等。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3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近200例。專家指出,當前疫情可能「一觸即發」,建議政府調升社交距離規範等級。

韓聯社報導,韓國單日確診數已連續6天達百例以上,累計確診2萬8133例,488例病歿。最近一天新增病例更達到191例,較前一天增加48例,為9月4日(198例)以來最高紀錄。

俄羅斯研發的疫苗Sputnik V初步試驗數據傳佳音,俄羅斯主權財富基金13日表示,已與韓國藥廠GL Rapha達成生產協議。

韓聯社報導,這支疫苗預計每年在韓國生產1.5億劑,目前規劃12月著手進行疫苗生產,2021年正式上市,向全球供貨。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3日通報1902起新增確診病例,死亡病例新增31起。衛生部表示,菲國總病例數達到40萬4713起,死亡病例總數達7752起。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3日通報1304件新染疫個案,國內總染疫人數上升至4萬5095人。病亡人數13日新增1人,總病亡人數達到304名。

● 印尼

印尼抗疫工作小組13日通報新增5444起確診病例,為印尼單日病例數最高紀錄,累計45萬7735例確診;新增104起死亡病例,累計1萬5037人染疫不治,為東南亞之最。

● 伊朗

伊朗正在對抗第3波疫情,國營媒體報導,當局考慮完全封鎖首都德黑蘭2週。伊朗13日又增加461人病故,累計4萬582人染疫死亡。

伊朗是中東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過去24小時新增1萬1737起病例,累計確診來到73萬8322例。

※ 歐洲

● 英國

英國政府表示,英國最凶殘之一的連環殺人魔、「約克郡開膛手」蘇克利夫(Peter Sutcliffe)在罹患2019冠狀病毒疾病後,13日在醫院病故,享壽74歲。

● 德國

根據德國國家疾病防治單位羅伯特.科赫研究所(Lothar Wieler)13日通報,過去24小時,國內新增2萬3542起確診病例,累計75萬1095例確診;死亡病例新增218例,累計1萬2200例死亡。

●瑞士

瑞士衛生部門13日通報,瑞士與列支敦士登(Liechtenstein)新增確診6739例,累計達25萬7135例,新增死亡病例97例,累計不治病例達2960例。

● 俄羅斯

俄羅斯13日通報2萬1983起新增病例,創疫情爆發以來新高,其中5974名新增病患住在莫斯科,全國累計確診人數達188萬551名。

俄羅斯當局並通報,過去24小時有411人染疫不治,使官方統計的死亡病例來到3萬2443例。

● 烏克蘭

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ksym Stepanov)13日表示,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1萬1787起確診病例,打破12日1萬1057起單日確診紀錄,使確診病例總數增至51萬2652例,累計9317人病歿。

● 捷克

捷克衛生部1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12日新增7874人染疫,相較5日減少了5358人,使這個1070萬人口的國家累計確診總數增至44萬6675例。

捷克染疫不治人數增加185人,此數據包括12日的91人以及對前幾天數據做出的修正,累計病歿人數達5755人。

※ 美洲

● 美國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表示,新型肺炎疫苗可在明年4月供民眾接種。(路透社)
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24萬2435人病故、1055萬5469例確診,至少405萬1256人已康復。

特斯拉汽車公司(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12日表示,他在同一天接受4次新型冠狀病毒篩檢,結果兩次陰性、兩次陽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民主黨的拜登宣布勝選後,首次現身白宮記者會。他預計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最快可以在明年4月供應民眾接種,由藥廠輝瑞研發的疫苗,很快就會獲得緊急使用的許可。

特朗普發言時未有提到選舉訴訟的問題,他強調現屆政府不會因應疫情實施封城措施,但指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會由哪個政府執政,形容「時間會說明一切」。路透社報道有關言論,是特朗普目前最接近承認拜登將接替自己的暗示。特朗普未有回應傳媒提問就離開。

宣稱當選美國總統的拜登所成立的新型肺炎顧問團,主管表示沒有計劃就疫情封鎖國家,又說新管治班子的工作方向,是將目標集中在特定範圍。

● 加拿大

加拿大生技公司Medicago與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12日宣布,雙方合作研發的疫苗展開第2及第3階段臨床試驗。此款疫苗為全球研發中的候選疫苗之一。

● 巴西

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在歐美回溫之際,巴西各地私立醫院住院人數開始增加,顯示巴西也可能接近第二波疫情爆發邊緣。

巴西衛生部表示,巴西13日通報新增2萬9070起感染病例,境內確診累計達581萬652例;染疫不治病例新增456例,累計達16萬4737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