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险胜众议院 共和党暂掌控参院50席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记者曾国龙 11月12日发自华盛顿)美国两院议席争夺激烈。当选民主党总统拜登很可能将面对一个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在参议院总共100个议席中,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分别拿下50席和48席,尚有2席待定。众议院控制权预计继续掌握在民主党手中,但优势极其微弱。

在大选八天后,共和党阿拉斯加州联邦参议员苏利文(Sen. Dan Sullivan, R-AK)击败民主党支持的挑战者、独立参选人葛罗斯(Al Gross),顺利连任。共和党北卡罗来纳州联邦参议员蒂利斯(Sen. Thom Tillis, R-NC)星期三也以微弱优势赢得选举。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掌控的席位达到50席,领先民主党2个席位。

参议院对美国总统极其重要。总统的政府成员和法官提名需经参议院通过,法律草案也需参议院首肯。民主党在本次大选前对重夺参议院控制权信心满满。如果成功,拜登的大规模改革计划将畅通无阻。

如果民主党在佐治亚州拿下两个参议员席位,那么两党将各获50席。此时,就将由美国副总统投下自己关键的一票,以决定哪个政党取得多数。在拜登宣誓就职后,民主党人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又译贺锦丽)将出任副总统。

今年北卡罗来纳州参议院席位的争夺战创下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为昂贵的参议院选举的纪录,两党一共注入了近三亿美元的竞选资金。

在上个星期二举行的参议院席位改选中,佐治亚州所有参议员候选人的得票率均未达百分之50。佐治亚州法规规定,如果候选人没有在选举中获得过半的简单多数选票,得票率最高的两名候选人将再次进入决选。

国会共和党仅需赢得佐治亚州两场特别选举中的一个席位,即可拥有参议院51个席次的多数优势,掌控参议院。民主党则将目光锁定一举拿下该州的两个席位,争取将参议院势力版图形成五五波均分态势。那么参议院议长,即由媒体预测为副总统当选人的哈里斯(Kamala Harris)将在关键表决时刻打破参议院50-50的平衡。

据美国媒体报道,愈来愈多的国会共和党人希望特朗普总统能为共和党候选人在佐治亚州的这两场参议院竞选中站台。

在2020美国总统大选中,特朗普总统与民主党的拜登两人在佐治亚州竞争激烈,特朗普以些微劣势在该州落后于被媒体预测为总统当选人的拜登。佐治亚州州务卿拉芬斯伯格(Brad Raffensperger)于星期三表示,佐治亚州将重新人工计算11月3日总统大选的所有选票。

民主党欢呼险胜众议院

在众议院的争夺战中,民主党有望保持控制权,但优势可能极其微弱。本周二晚,美联社宣布民主党人士吉米·戈麦斯(Jimmy Gomez),金·施里尔(Kim Schrier)和汤姆·奥哈勒朗(Tom O’Halleran)分别在加州、华盛顿州和亚利桑那州胜选。这样,民主党在众议院435席中至少获218席。之前,民主党在众议院共有232席。

尽管微弱领先,民主党人已在欢呼胜利。众议院议长佩罗西表示,“我们输掉了一些战役,但赢得了战争。”

这是民主党自1995年以来第二度成功保住对众议院的控制权。而共和党也对结果感到倍受鼓舞,并志在2022年的选举中夺取控制权。值得一提的是,共和党女性众议员人数此次从原来的13增加到26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