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批DQ港议员部 北京批评没资格妄加指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引起多国批评,北京认为少数国家妄加指责,没有资格,没有道理,没有市场。

目前正出任欧盟理事会主席国的德国11日表示,本事件是中国进一步打压香港多元主义与言论自由的证据。德国外交部发言人称这样的现象“非常令人担忧”。德国外交部发言人说,中国政府必须尊重香港人的权利,并保障香港的高度自治。他强调,中国之前已做出国际承诺,会履行这些义务。他说:“香港人民拥有举行自由与公平的选举的权利,香港基本法也保障他们的自由与人权。”

德国外交部呼吁香港与中国政府尽快举办立法会选举。不过,德国的声明中并未提到是否会对中国进行制裁或是召见中国驻德国大使。

同一天,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也针对此事发布公开声明,表示港府除去四名民主派议员资格,等同于损害《中英声明》赋予香港的自由。他在声明中写道:“中国政府骚扰丶打压与去除民主派议员资格的举动,已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也破坏香港长久以来的稳定。”

英国的影子外交大臣南蒂 (Lisa Nandy) 要求英国政府针对此事召见中国驻英大使,并当面向中国表达反对中国人大常委会11日通过的决议。该决议规定,因宣扬或支持“港独”主张丶拒绝承认国家对香港的主权丶寻求外国势力干预特区事务丶或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立法会议员,将不符合拥护《基本法》丶效忠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一经依法认定,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的资格”。

澳洲外长佩恩发表声明,表示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民主进程和制度,以及《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高度自治。声明提到今次议员被取消资格、以及多名议员涉及今年5月的立法会内会事件被捕,呼吁当局允许香港立法会发挥表达民意的作用,继续成为法治和「一国两制」框架的重要支柱,指出这样做对国际社会维持对香港的信心至关重要。声明又说,澳洲政府与国际社会将继续密切注视事态发展,继续关注人权、以及自由、自治和法治等原则。

此外,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事件反映中共公然违反在《中英联合声明》中所作的国际承诺,以及在《基本法》下对港人的承诺,美国会继续运用《香港人权及民主法案》、《香港自治法案》、「香港正常化」行政命令下赋予的所有权力,查明和制裁令香港失去自由的人。美国11月9日刚宣布对四名驻香港的中国官员进行制裁,称此举是回应他们协助在香港施行国安法。

由北美、欧洲、澳洲和日本政界人士组成的“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nter-Parliamentary Alliance on China)周三发表声明称,这种对香港自治的公然攻击。

“我们呼吁各国政府采取紧急行动,追究北京对香港人的虐待和违反国际法的责任,”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民主国家必须采取果断行动,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价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是中国内政,别国无权说三道四、插手干预,又说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国家制度是国际通例,美国国会议员必须效忠美国宪法,英国任何人拒绝效忠英女王,亦无法就任议员。

汪文斌说,西方政客无端指责,充分暴露他们的双重标准,敦促有关人士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干涉包括香港事务在内的中国内政,任何对华施压、损害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