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派议员集体辞职 令市民质疑立法会变成一言堂

在四位民主派议员被取消议员资格后,香港立法会15名泛民主派议员宣布集体辞职。(2020年11月11日)

香港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周三(11月11日)宣布集体辞职,以抗议香港政府取消四名泛民议员的资格。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批评,人大常委会今次的决定荒谬,中央彻底放弃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令立法会变成一言堂。刚刚平静的香港又引发政坛动荡,引起市民不安,有分析人士认为香港会再拖入乱局。英国外相蓝韬文形容,是对中英联合明内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自由的进一步侵犯。澳洲外长佩恩发表声明,表示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民主进程和制度,以及《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高度自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事件反映中共公然违反国际承诺,美国将继续调查情况,并继续制裁令香港失去自由的人士。

在这15名泛民主派议员举行记者会宣布辞职决定之前几个小时,港府宣布将取消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和梁继昌四名议员的资格。

香港大学公法讲座教授陈文敏指出,即使有人违反《港区国安法》,亦要经法庭审讯,现时人大常委会认为有关议员违反国安法,就要被取消议员资格,批评是没有法治可言。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高级讲师蔡子强认为,反映中央不仅不接受激进及勇武,就连和理非的温和民主派都不能接受;未来不能再有任何幻想,温和反对力量能在议会内有生存空间。

立法会大会12日早上续会,亦是民主派宣布总辞后的首次大会会议。已宣布辞职的民主党林卓廷,在大楼二楼外的栏杆,拉下一对白底黑字批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直幡,他其后收回。

人大直接插手四名议员资格被取消事件

促成港府作出这一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人大常委会稍早作出的一项决定。人大常委会在周二和周三开会通过一项决议,认定那些支持香港独立或者拒绝承认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或者威胁国家安全,“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或者具有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等行为”的议员都应当取被消规资格。

人大常委会还具体规定,因上述情形被裁定提名无效、不能参选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适合上述决定。

议员胡志伟:立法院已成“一言堂”

立法会民主派会议召集人、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说表示,泛民议员今天辞职是因为人大作出了“非常荒谬”的决定,破坏了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他表示,19名民主派议员将“齐上齐下”,共同进退。胡志伟宣布,他们将在周四递出辞呈。

胡志伟指出,在过去几个月里,香港立法会已经变成了“一言堂”,只要特首觉得议员或公职人员行为不符合“爱国者”标准,就可以行使有关权力。这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三权分立,也与基本法背道而驰。

但是,胡志伟还表示,虽然泛民议员宣布总辞,但今后仍然会在各自岗位上为民主抗争,抵制北京专制政权。

林郑月娥:立法会要成为“爱国者”的立法会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周三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她说,进入立法机关的人就要成为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的议员,这样才能够满足“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政治体制。

林郑月娥在解释取消四名泛民议员资格原因的时候说,他们在早前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前也报名参选连任,但因为不符合拥护基本法等原因而被选举主任取消参选资格。后来这次选举因疫情延期一年,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允许原立法会成员延期运作一年,这四名议员才得以延任。

如果民主派议员全部辞职,香港立法院将只剩下建制派议员,这样他们将可以畅通无阻地通过北京赞成的任何议案。林郑月娥表示,立法会将欢迎不同意见,不会成为橡皮图章。

四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民主派人士说,这是黑暗的一天,证明一国两制已不复存在。

香港电台援引港大法学院教授陈文敏的话说,人大常委会的做法无法无天,因为根据基本法第79条规定,议员丧失资格的决定需要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的通过。

香港法院大量堆积国安法案件

观察人士指出,港府和人大联手取消四名民主派议员资格是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家安全法以来对香港民主运动采取的又一次严厉打击。之前,港府一度抓捕民主抗议活动的重要人物黄之锋、周庭等,并突袭了香港自由媒体苹果日报的总部,逮捕了媒体大亨黎智英。

在今年6月底生效的香港国安法国针对香港民主派力量设立了四项主要罪名–分裂国家、颠覆政权、恐怖活动和与外部势力勾结–给香港当局剥夺港人的自由权利提供了方便的借口。任何举行集会、游行或者批评港府或北京的行为都可以被视为违反国安法的行为,并予以严惩。

据了解,已经有一万多人因参与抗议活动被捕。目前香港法院排满了等待审理的案件,许多都跟反对派议员和知名活动人士有关。

国安法的颁布和实施不断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它们认为北京背弃了它在香港回归前作出的国际承诺,彻底破坏了香港的一国两制。

中联办严正讉责民主派议员「闹辞」 形容是政治揽炒

中联办发言人表示,严正讉责立法会15名民主派议员,以公民党郭荣铿等4人被依法认定丧失议员资格为借口「闹辞」,形容是对抗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对抗一国两制方针,是政治揽炒,注定只是断送自己政治前途,不会影响香港一国两制前进的步伐。

发言人表示,反对派议员幻想通过「闹辞」打悲情牌,结果只会为自己制造悲剧;至于部分人妄想在国际上制造影响,博得同情和支持,注定是徒劳,少数议员违背誓言,不拥护、不效忠、肆意破坏特区宪制秩序,意图瘫痪政府施政,勾结外力干预香港事务,已经逾越政治底线,必然被体制所抛弃。

郑松泰决定留任 陈沛然称继续留下抗疫

政府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民主派召开记者会宣布总辞。

不过,热血公民郑松泰宣布继续留在议会。他表示,不认为总辞会对政权带来直接的威胁,民主派已经错失了总辞最合适的时机。他说,明白泛民议员的愤怒,但政治的决择是举手不回。

郑松泰说,自己多年来所做的工作都是将他阵营的理念带入议会,之后会尽责任在有限的环境下讲公道说话。

医学界立法会议员陈沛然在个人网志发声明表示,他感到十分伤感和失望,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下,会继续留在医院及议会,坚守岗位,跟同业及市民一起抗疫。

田北辰:议员责任是监察政府 必然包括支持及反对声音

对于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杨岳桥、郭荣铿等4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实政圆桌田北辰重申议员的责任是监察政府,当中必然包括支持及反对政府的声音。

他反问若有议员反对政府任何法案,议员参选的目的为何。他表示,如果议员不分青红皂白反对政府,会容易堕入被取消资格的情况。

田北辰说,一些有争议性议案,如可在大湾区投票,他现时有很多细节及问题要询问,强调日后议会都不可能只是盲目支持,仍要了解相关细节。

港澳办称反对派总辞实际上对抗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表示,立法会部分反对派议员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有关决定后,宣布所谓总辞,再次表明与中央顽固对抗的立场,是对中央权力和基本法权威公然挑战,予以严厉谴责。

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宣布郭荣铿等4位议员丧失资格,维护法治和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有利立法机构有序运作和社会稳定,部分反对派议员污蔑为政治打压,将议员职务作为政治操弄工具,策动总辞,充分暴露为政治私利而罔顾市民利益的本性,实际上是对抗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发言人表示,要正告这部分反对派议员,以此鼓动激进抗争,乞求外部势力干预,再次将香港拖入乱局,是打错算盘,而一部分被标签为反对派的议员,选择继续履行职责,这样的明智之举值得肯定。

德英关注4议员丧失资格 外交部称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

特区政府根据人大常委会决定,宣布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及梁继昌4人,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英国外相蓝韬文形容,是对中英联合明内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自由的进一步侵犯。

蓝韬文又表示,骚扰、扼杀及取消民主反对派的资格,将会令中国国际声誉变得暗淡,削弱香港长远稳定。

另外,德国外交部表示关注,形容削弱多元性及表达自由。

较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北京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特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合情合理,合宪合法。

澳洲外长:取消议员资格严重损害香港民主进程和制度

澳洲外长佩恩发表声明,表示事件严重损害香港的民主进程和制度,以及《基本法》和《中英联合声明》所承诺的高度自治。

声明提到今次议员被取消资格、以及多名议员涉及今年5月的立法会内会事件被捕,呼吁当局允许香港立法会发挥表达民意的作用,继续成为法治和「一国两制」框架的重要支柱,指出这样做对国际社会维持对香港的信心至关重要。

声明又说,澳洲政府与国际社会将继续密切注视事态发展,继续关注人权、以及自由、自治和法治等原则。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