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泛民議員被DQ 民主派宣布總辭

民主派宣布總辭 胡志偉:一國兩制正式宣布死亡

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作出決定,特區政府宣布,郭榮鏗、楊岳橋等4人喪失議員資格。立法會大會在下午約1時,暫停會議以處理有關事宜。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大會會議將於明早9時恢復。民主派按照早前計劃,宣布總辭。

參與總辭的民主派議員將於周四遞交辭職信。另外,熱血公民鄭松泰亦宣布會辭任議員。

20名議員離職後,議會內剩42名議員,41名建制派,加上鄭松泰和醫學界陳沛然,政府的法案及議員議案只要獲建制派支持就可通過。至於政改及修改基本法的重大議案,則因未達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門檻仍不能通過。

“議會陣線”議員毛孟靜帶領民主派高叫“香港加油,齊上齊落”、“Hong Kong Add Oil, Together we stand”等口號。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胡志偉表示,人大常委會今次的決定荒謬,中央徹底放棄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立法會變成一言堂。

胡志偉指,人大常委會和港府取消四名議員資格,做法極其荒謬。他表示,在新標準下,行政長官只要覺得議員行為不符合愛國者標準,即可行使權力,此舉令行政長官大權在握破壞香港三權分立的設計,等同放棄了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胡志偉批評,中央不但未有兌現基本法中的承諾,更利用基本法的空子,透過釋法的權力,在基本法上僭建,破壞港人本身有的核心價值。他稱,立法會原本應有制衡政府角色,但一國兩制到今日正式宣布死亡。

胡志偉指,面對極權政府,民主派沒有分裂的本錢,全體民主派議員會「齊上齊落」,集體總辭,明天將在會議廳提交辭職信。

四名取消資格的議員,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和楊岳橋步出會議廳。他們指,有幸為香港爭取民主等核心價值,是他們的光榮。

郭家麒形容,一國兩制已蕩然無存。郭榮鏗:「能夠與香港人一起捍衛民主、法治和我們的核心價值,到最後會被政權禠奪我們的資格的話,只有光榮,絕無後悔。」

梁繼昌表示,8年來在議會盡心盡力,今日無奈引退。梁繼昌:「香港並未死亡,因為我們香港人會前仆後繼,在我們之後會繼續在片土地保護我們核心價值、保護我們既有的一些觀念、民主、法治、自由。」

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郭榮鏗認為,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反映內地朝令夕改,完全不講法律基礎。他又形容自己「只有光榮、絕無後悔」。

楊岳橋對自己有幸曾服務香港,感到光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人大常委會決定延任現屆立法會之後,認為有不能參選下屆選舉的人仍然留任立法會,並不符合政治倫理,所以經國務院提請人大常委會處理有關問題,否認與近日有議員在議會拉布有關。

對於民主派表明會提出總辭,林鄭月娥表示,應該問每位要請辭的議員,為何願意放棄把關的角色。她又表明不會舉行補選,又認為即使議會沒有民主派,都不會變成橡皮圖章。

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議案」作三點決定

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議案」,議案是應行政長官請求而提出,作出三點決定。

立法會議員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或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的法定要求和條件,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而在原定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被裁定提名無效的議員,及今後參選或出任議員,如遇有上述情形,均適用。依據決定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由特區政府宣布。

特區政府在人大決定公布後十分鐘出新聞稿,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稍後亦會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原本正舉行的立法會大會都暫時休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