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即時取消議員資格 4人形容黑暗一日

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11日綜合報導)香港政府宣布,根據人大常委會通過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議案,4名立法會議員,包括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及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4人表示,今日是黑暗的一日,一國兩制已不存在,至於今次取消4人議員資格的理據是否充分,他們相信「公道自在人心」。郭榮鏗又指,今次決定反映內地屬於人治社會,朝令夕改,完全沒有法律基礎。

4人在立法會作出回應,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早前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聲明要取消他的議員資格時,他曾經表示如果能與香港人一起捍衞民主,法治和核心價值而最後被褫奪資格,只有光榮,絕無後悔。他又感謝香港人及法律界的支持。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表示,可能大家會覺得今日好黑暗,但對爭取民主是值得記下和思考的一日。他說,《基本法》頒布以來,香港人一次又一次得不到按《基本法》應得到的普選政制。由去年反修例事件及國安法頒布,在議會內外都對很多民選議員作打壓,認為今次事件反映一國兩制盪然無存,並需要向歷史和香港人交代。

公民黨楊岳橋表示,過去4年感到無怨無悔,對於自己能夠服務香港感到光榮,對未來仍充滿盼望,未來他會與普通香港人一樣,在自己的崗位為香港盡力。他又說,未來日子並不容易,亦不會短暫,只能保持信心,信任香港人的精神。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表示,過去8年來自己在議會盡心盡力,為香港人及業界維護立法會尊嚴和傳統,他感到光榮,但今日無奈引退,他認為一國兩制及《基本法》可謂已經失去,但他相信香港並未死亡,仍會有香港人繼續保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保護一些既有觀念,例如是民主,法治及自由。

至於取消4人議員資格的理據是否充份,郭榮鏗形容反映了內地朝令夕改,完全不講法律基礎,屬於人治社會的做法。楊岳橋及郭家麒亦認為,今次事件公道自在人心。至於會否採取法律行動,需要與法律團隊商討。

陳文敏:常委會突然取消議員資格 選舉制度有甚麼意思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形容有關決定是無法無天,指出即使有人違反《港區國安法》亦要經法庭審訊,但現時人大常委會認為有關議員違反國安法,就要被取消議員資格,目前現有的法律程序並不適用,質疑香港沒有法治可言。

陳文敏解釋,有關決定的法律基礎並不清楚,認為決定是指涉事4名民主派議員行為不檢,違反誓言,但《基本法》第79條列明,要經立法會出席會議的議員三分之二通過譴責,有關議員才能被宣告喪失議員資格,質疑人大常委會並無權力點名褫奪議員資格,政府亦沒有權力宣布有關取消議員資格的決定。

陳文敏比喻,目前人大常委會似在行使選舉主任的權力,質疑是否需要行使實際執行權力,《基本法》並無列明可以行使有關權力。他認為,目前人大常委會已並非行使其立法或釋法權力,即使選舉主任作出取消參選資格的決定前,參選人仍可以提出理由,若被取消參選資格仍可以透過舉選呈請覆核決定,但目前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令有關議員沒有機會陳詞答辯,是違反公平審訊程序。

陳文敏又提到沒有空間就決定提出司法覆核,因為香港理論上不能覆核中央的權力,強調是中央行使武斷權力作決定,不用理會香港法律及《基本法》,他關注決定並無提及具體程序,人大常委會可以突然取消議員資格,質疑選舉制度還有甚麼意思。

特首稱政府只是宣布人大常委會決定 不是行政機關獨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所作出的決定,過中程中並無賦權行政長官取消議員資格,強調有關決定由人大常委會作出,特區政府只是宣布決定,不是行政機關獨大。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回應傳媒提問,有關人大常委會指一經依法認定,即時喪失議員資格是指那些法律。林鄭月娥說法律有不少條文,例如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104條關於公職人員宣誓要求的解釋,如果有人就任後違反誓言,有規定的做法。參選人提名後被選舉主任裁定不符合參選資格,又或《基本法》第79條,當中亦提到立法會主席當有議員行為不檢或違反宣誓,在出席議員三分二通過後,可宣布有關議員喪失資格。

林鄭月娥說,很多法例都能說明依法認定的做法,但有關決定並非行政機關「說了算」。 

她又說,人大常委會早前決定讓本來已經結束的立法會繼續延任,重申當中是說立法會延任而並非議員延任,形容情況非常特殊,而有關決定權力來自人大常委會。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