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科技創新政策研究報告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研究報告,建議加強本港院校的技術轉移能力,創造科創生態,構建國際科研創新基地。

團結香港基金今天發表題為《搭建技術轉移大橋 構築科研創新基地》的科技創新研究報告。圖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左四);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女士(左三);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盧煜明教授(右三);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教授(右二);建峰資本管理合夥人湯復基博士(左二);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先生(右一);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先生(左一)

研究指出,本港大學佔香港年度研發總開支近一半,遠高於英美大學佔當地研發總開支中約一到兩成的比例,但去年本港所有大學的知識產權收入合計為一億港幣,少於牛津大學的七分之一。

基金會就研究結果提出7項建議,包括設立一個數據庫,建立評核大學技術轉移的關鍵績效指標,並根據大學在技術轉移的表現,來分配其技術轉移的資助金額。報告又提議本地大學應放寬知識產權及校外執業的相關規定,提供更大彈性,讓教職員有更大動力及空間將科研成果商品化,以至加強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等。

基金會認為,技術轉移是開啟大學科研寶藏的關鍵,如果能夠有效轉化大學科研成果,活化本地創新生態,對本地經濟和社會發展大有益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