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志伟:如果中央政府最终决定DQ议员,19名民主派议员将“义无反顾地总辞”

引述消息称,至少四名香港民主派议员将可能被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取消立法会议员资格(DQ)。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昨天称,如果中央政府最终决定DQ议员,19名民主派议员将“义无反顾地总辞”。

综合香港电台与香港01报道,胡志伟说民主派经开会后,一致做出上述决定,以强烈抗议褫夺议员资格这个荒谬的决定。

胡志伟称,民主派议员留任一年,本是希望尽能力运用议会程序,阻止港人可在大陆投票的“恶法”。

他强调,民主派议员自10月新会期开始后,一直依据法律所赋予的权力履行议员职务,兑现对港人的承诺,利用《基本法》及议事规则赋予的权力,尽力监察和制衡政府。

胡志伟说,中央政府计划褫夺议员资格,显示对民主派履行监察议会职务“恼羞成怒”。倘若DQ的决定落实,属于违反《香港基本法》,证明中央政府不尊重香港市民的声音,又强调议员点算法定人数是法例授权的做法。

19名民主派议员包括胡志伟、杨岳桥、郭家麒、谭文豪,以及尹兆坚等人。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今明两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按照已公开的议程,并无有关香港的议程,不过外传议程将加入取消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资格事项。

港媒引述香港建制派人士消息称,收到信息中央可能DQ至少四名议员,包括专业议政的梁继昌,以及公民党的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这四人被指多次故意通过冗长发言,阻扰议案通过,导致立法会今年至今三次流会,违反《香港基本法》第104条,即违背就职时需表明“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的誓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