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各大媒體已預估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知情人士指出,拜登將疫情視為國政當務之急,9日會公布一個由12名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拜登周日到特拉華州的教堂望彌撒。(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9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全球累計確診病例突破5000萬例,其中1/4是過去短短30天內增加,反映第2波疫情凶猛程度。德州成為全美首個突破100萬人染疫的州。

歐洲疫情持續嚴峻,意大利新增32600多宗確診,雖然較前一日的近4萬宗回落,但可能與周末的檢測次數較少有關,米蘭所在的倫巴第北部地區,疫情仍然是全國最嚴重。

路透社報導,10月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最慘的一個月。不僅美國成為首個單日確診超過10萬例的國家,歐洲病例激增也造成全球統計明顯攀升。數據顯示,過去7天全球平均每日增加54萬多例確診。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1月9日10時30分,全球至少125萬1980人死於新冠肺炎,至少5001萬40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新增約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並無本地個案。香港昨日新增10宗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病例5374宗。聖公會主風小學一教師初步確診,學校停課。

國泰航空主席賀以禮在立法會一個委員會上表示,國泰在上月21日宣布裁減5300名員工屬艱難決定,強調集團已採取所有節流措施,希望避免裁員。他表示明白要求同事減薪,對員工帶來痛苦和困擾,他感激接受新合約條件的同事,亦尊重有同事選擇不簽署,公司會給予他們比法例規定更好的賠償。

大埔近日出現多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涉及梅窩渡假群組,亦暫有2宗源頭不明個案。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估計,當區已出現第二或第三代傳播以及出現隱形傳播鏈,建議大埔區居民與僱主溝通,近期是否可在家工作,減少當區或跨區的人員流動。

近日先後有幾名大埔區居民確診新型肺炎,政府今日起一連三日安排檢測承辦商到大埔,透過流動採樣亭,提供免費採樣及檢測。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8日宣布新增4例境外移入病例;整週累計病例達19例,創下4月底以來新高。全台累計577例確診病例。

● 中國

內地新增33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中1宗是本地個案。患者來自天津,是冷凍倉庫員工,曾經接觸來自德國的急凍豬肉。市政府表示,正為倉庫員工檢測,以及採集環境樣本化驗。

內地累計86245宗確診,死亡個案維持4634宗。

新增126宗確診新型肺炎病例,累計27553人確診。另外,新增2宗死亡病例,累計480人不治。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8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2442起確診病例,是10月19日以來新高,累計染疫人數39萬6395人;另新增54人不治,累計死亡病例7539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8日通報852起新增確診病例,累計4萬209人染疫。另新增4例染疫死亡,累計286人病歿。

● 印度

印度累計確診病例數居全球第2高,6日站上850萬例,單日新增確診平均有4萬6200例。

診所呼吸科醫師康德拉(Davinder Kundra)說,最近致命霧霾來襲又加上疫情捲土重來,真是「禍不單行」。

● 伊朗

伊朗衛生部8日表示,境內新增459人染疫死亡,創單日新高紀錄,累計3萬8291人不治。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告訴國營電視台,新增9236人確診,創單日新高紀錄,總確診數來到68萬2486例。

※ 歐洲

● 葡萄牙

葡萄牙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8日宣布,為了對抗病例日益激增的疫情,全國大部分地區將從9日起實施宵禁。

柯斯塔在7日召開的緊急內閣會議後表示,宵禁將在週一至週五夜晚及週末下午1時起實施,至少實施兩週。

● 法國

法國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8日通報新增3萬8619起確診病例,且又有271人病亡。全國累計178萬7324例確診,4萬439人病歿。

● 英國

政府因應丹麥出現水貂將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傳染人類的個案,決定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禁止14日內到過丹麥的非英籍貨運司機入境,同時禁止來自丹麥的客機及客船降落或停靠,貨船亦不可以靠岸。至於由丹麥回國的英國公民及貨運司機,要與家人自我隔離14日。

英國運輸部說,鑑於丹麥的新冠病毒變異導致重大不確定性,政府有需要採取迅速行動保障國民,並防止病毒傳入。

英國政府疫情數據指出,境內8日通報新增2萬572起確診病例、156起死亡病例。全國累計119萬2013例確診,4萬9044人病亡。

● 意大利

意大利衛生部8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3萬2616起確診病例,低於7日通報的3萬9811例。

同時衛生部通報新增331起死亡病例,低於前一天的425例。全國累計93萬5104例確診,4萬1394人病故。

● 捷克

捷克衛生部8日公布數據顯示,在過去24小時新增7722人確診,是11月第3度單日染疫數低於萬人以下。

7日的新增確診病例也是11月1日以來新低,在捷克這個1070萬人口國家確診總數達41萬1220人,從9月中到現在,確診數增加9倍。

捷克衛生部通報新增155起染疫死亡病例,其中包括7日的99例,以及對前幾天的修正,病歿總數來到4681人。

● 俄羅斯

俄羅斯8日通報新增2萬498起確診病例,略低於6日的單日新高紀錄,染疫總數達到177萬4334人。另外,又有286人染疫不治,累計3萬537人病故。

※ 美洲

● 美國

第3波疫情正席捲美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一週內3度衝破10萬例,德州7日成為全美第一個突破100萬人染疫的州。

據路透社統計,德州過去一週新增確診病例激增,主要來自哈立斯(Harris)、達拉斯(Dallas)和艾爾帕索(El Paso)等地區。染疫人數大幅增加,使得醫療體系陷入緊繃狀態,艾爾帕索市已將會議中心改建成野戰醫院。

各大媒體已預估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選成為美國第46位總統,美國民主黨的拜登,在以總統當選人身份發表的全國演說中,宣布會任命由科學家和專家組成的小組,協助他制訂明年上任後的抗疫藍圖。拜登將於星期一公布這個由12人組成的小組成員名單,小組由三名專家共同領導,分別是前醫務總監穆西、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前局長凱斯勒,以及耶魯大學的史密斯博士。

另外,拜登與副手賀錦麗開設網站,著手處理政權過渡工作。網站以競選口號「重建更美好未來」為網址,網站提到拜登與賀錦麗要面對疫情大流行、經濟、種族主義與氣候變化的挑戰,兩人又在新開設的社交帳戶貼文,呼籲民眾團結一致,相信會變得比以往更強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