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2020-绿色自贸港”海龟保护放归公益活动和“海龟资源与受胁因素”专题讲座

中华时报/华闻社11月8日海南讯)11月7日上午,由海南省林业局、文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绿色自贸港”第六届南海海龟保护放归公益活动在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行。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致辞时说:在全省上下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中,今天我们在美丽的铜鼓岭保护区淇水湾海滩举办2020绿色自贸港第六届“南海海龟保护行动”公益活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承办方铜鼓岭保护区管理处邢谷敬主任

承办方铜鼓岭保护区管理处邢谷敬主任介绍说:今天是立冬,可此时此刻此处,冬日暖阳,椰风海韵令人心旷神怡。铜鼓岭保护区是一个集“山水林田河石草”为一体的国家级自然保区,从2015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五届海龟保护公益活动,在本届活动的筹备中,海南省林业局夏斐书记高度重视并部署组织局机关有关部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各分局、全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参加此次活动,省农业农村厅给予大力支持,从省内各救助站调集符合放生条件的19只海龟参加活动。邢谷敬倡议:“海龟是人类的朋友,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让我们保护海洋、呵护海龟,造福人类!”

嘉宾著名导演、影视专家周明夫说:面对大海,思考未来。我和海南的海龟保护放归活动结缘六年。我觉得这是海南省做的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它的意义在于,每一个热爱海南的人,都会从这个海龟保护放归活动中感受到海南省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对海洋生物的态度。

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秘书长陈慧说,山林中的野生动物和海洋里的海龟等珍贵生物同为自然界中的宠物,都是人类的保护对象。辽阔的海洋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海洋生物多样性丰富着海南的海洋世界。海南是海洋大省,海洋承载着海南自贸港远航,托起自贸港腾飞;海南人历来珍惜海洋资源,善待海洋生物,拒绝吃野味,保护爱护海洋生物已形成风气,民众参与保护意识,成为高度自觉。

海南师范大学林柳博士在向参会人员介绍海龟保护知识的时候同时说“如果是看到海龟,这是保护动物,建议首先去做的事情,就是要向当地有关的部门,比方说渔业渔政,比方说公安部门报告这个情况,然后让专业人士来处理”。

随着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一声:“我宣布,第六届南海海龟保护放归活动和铜鼓岭一日手机摄影大赛开始。”顿时,19只被救助的海龟,向大海欢快的奔去,一接触海水,这些海龟立即划动四肢,在很多活动参与者的欢呼和祝福声中渐行渐远。
“看,海龟回家了!”,“它游得好快呀!回家了好开心哦!”参与者不约而同地说。

据了解,自2015年起,海南省生态环境厅、海南省林业局、文昌市政府、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海南省海洋保护协会,每年在海南铜鼓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举办“南海海龟保护”放归及系列海洋文化公益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今年是第六届,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民众对海龟及海洋环境保护的意识。吸引全国各地大量志愿者参加,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赞许和支持,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知名度不断提升,已经逐渐成为海南海洋生物保护行动的品牌活动。

据悉,海龟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保护海龟对于维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具有重要意义。海龟作为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旗舰物种,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我国历来高度重视海龟保护工作,今年6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已将包括我国分布的所有海龟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物种。
据了解,海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海洋生态系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买卖、捕杀海龟属于违法行为。另外,若群众不慎捕到海龟,也不可随意放生。

“海龟资源与受胁因素”专题讲座

今天(11月8日)由南海海龟保护行动公益活动组委会主办,海南师范大学协办的“海龟资源与受胁因素”专题讲座在海南师范大学田家炳教学楼二楼举办,海南师范大学史海涛副校长做专题报告。
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铜鼓岭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邢谷敬、海南省海洋环保协会窦艳群、陈京军副会长和企业家、社团、在校学生等500多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活动之后大家参观了海南生物多样性博物馆、龟鳖馆、海龟救助站。

(照片由海南海洋保护协会提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