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发表胜选演说 誓言要团结美国

经美国媒体预估胜选成为美国第46位总统后,民主党籍的拜登8日对全国发表胜利演说时承诺,他将成为一位努力团结国家而非造成分裂的总统。(美联社)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记者曾国龙 11月8日发自华盛顿)拜登胜出美国总统大选后,首次以候任总统身份发言,表示自己将会是代表每一个美国人的总统,呼吁国家要团结,又说他在周一(11月9日)就会任命一个特别顾问团队处理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

他说这个团队将由一些优秀的科学专家组成,协助他和副总统候任人卡玛拉·哈里斯(Kamala Harris;中文名贺锦丽)准备一个对抗疫情的计划,明年1月20日他宣誓就任总统时就会付诸实行。他又声言会“不遗余力”地把美国的疫情扭转过来。

他又呼吁美国人要团结,形容这是美国疗伤的时候,也不要“把自己的竞手对手变成敌人”。

“今天晚上全世界都在注视美国,我相信美国在最好的时候,会是世界的一个明灯。”

美国民主党总统当选人拜登(Joe Biden)三度问鼎白宫宝座,这次终于有望如愿。他在当地时间周六(7日)晚上发表胜利讲话,说破纪录取得7400多万张选票,充满喜悦与感激,强调会保持谦卑。

拜登对特朗普支持者说,理解他们的失望,“我也输过好几次”,但希望双方给彼此一个机会,是时候放下仇恨言辞丶降降温,再一次聆听对方,又呼吁民主共和两党合作,结束对立。

他承诺不会成为分化的总统,会团结全国上下,在他眼中不是蓝州或红州,而是美国(I pledge to be a president who seeks not to divide, but unify, who doesn’t see red states and blue states, but only sees the United States.)。

他又表示,新政府会以人民为先,恢复美国的灵魂丶重建美国的骨干,让美国再次赢得世界的尊重。

哈里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贺锦丽:女孩子要有野心。

在拜登出场之前,民主党副总统当选人贺锦丽(Kamala Harris)先发言。她感谢国民踊跃投票丶工作人员辛苦点算每一张选票,形容美国人民成功守护了民主。

她说不论是白人丶亚裔丶拉丁裔丶还是黑人,都有份写下美国历史,特别是经常被忽略的黑人,是美国的骨干。她相信自己不会是最后一位女性副总统,寄语所有美国女孩子要有野心和梦想。

演说场地位于拜登家乡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大批支持者聚集庆祝,他们挥动美国国旗和载歌载舞,现场气氛高涨。

当选副总统的卡玛拉·哈里斯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副总统。

哈里斯在当选副总统的首次发言中赞扬她的竞选搭挡拜登。她说:“您选择了希望与团结,正派,科学和真相。“您选择乔·拜登为美利坚合众国的下一任总统。”

特朗普返回白宫遭喝倒采

另一边厢,特朗普周六(7日)早上到弗吉尼亚州的自家高尔夫球俱乐部打球,场外有拜登支持者聚集喝倒采,有人高呼“你被开除了”丶“输家”等口号。

他在多家传媒宣布拜登胜选后返回白宫,期间向白宫外的记者挥手,但不发一言,有示威者向他报以嘘声。

特朗普的支持者就在多地聚集,不少人拒绝承认拜登当选,批评民主党欺诈及媒体选择性报导,甚至形容是政变,有人高呼停止窃取选举丶特朗普当选等口号。

特朗普一直未有认输,早前表示选举不公,会在法院挑战大选结果。美联社则引述不愿具名的白宫官员透露,总统将接受自由公正选举的结果,特朗普政府正在遵守所有政府过渡的法定要求。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