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国大选计票最后冲击阶段

在宾夕法尼亚州阿伦顿统计选票期间,民主党和共和党的观察员在检查临时选票。(2020年11月6日)

美国2020年大选的计票工作还在紧张继续。截至目前,共和党候选人、现任总统特朗普预计已赢得214张选举人票,民主党挑战者、前副总统拜登预计已斩获253张选举人票,但是双方都没有达到胜选所需的的270张选举人票。

宾夕法尼亚、佐治亚、亚利桑那和内华达这四个关键州的点票结果将决定这次大选的结果。

最新进展

  •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推迟了原定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五晚上8点要在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对全国发表的讲话。有媒体报道说,他计划在美东时间晚10点半在户外讲话,他的竞选阵营说,即使今晚他不被媒体宣布为预计的胜选者,拜登仍会讲话美国之音在现场记者也观察到拜登将要出面讲话的迹象。
  • 美东时间星期五晚,最高法院大法官阿利托批准了共和党人提出的请求,下令宾夕法尼亚州地方选务官员遵照州的规定,把迟到选票另放一处。不过他没有下令当地选举官员停止清点这些选票。阿利托大法官要求宾州官员在星期六下午前做出回应。宾州官员说,他们已经把星期二以后抵达的选票单独存放,所以即使大法官下令停止点算这些选票,对计票结果影响也不大。随着更多邮寄选票的清点,拜登继续在宾州扩大他对特朗普总统的领先票数,目前两人的差距为2万7千余张
  • 最新的计票数据显示,拜登在宾州、内华达、佐治亚和亚利桑那四个关键州的得票率都暂时领先。他在宾州的优势较早些时候有所扩大。拜登如果拿下宾州,他将获得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赢得大选。
  • 特朗普总统星期五在一份声明中指责民主党人破坏选举,表示将通过法律途径确保选举过程的完整性。他说:“我们相信美国人民应享有充分透明的选票清点和选举结果认证。这不再是关乎任何单一选举,而是事关我们整个选举程序的完整性。我们从一开始就说,所有合法选票都要统计,但是一切非法选票都不应被计算进去,然而我们在每一个环节都遭遇民主党人对这项基本原则的阻挠。我们将通过法律的各个方面,确保美国人民对我们政府的信心。我永远不会放弃为你们和美国而奋斗。”

    民主党人否认有关非法选票的指控。拜登星期四表示,每张选票都必须计算进去。他和他的竞选搭档卡玛拉·哈里斯计划周五晚发表演说。

  • 佐治亚州州务卿表示,两位候选人在该州得票极为接近,将会有重新计票。根据该州法律,如果得票差距不足0.5个百分点,候选人可以要求重新计票。拜登目前领先特朗普约1500张选票。佐治亚州还有约4000张选票有待清点,一些军人和海外选民的选票还在陆续抵达。这些选票允许的寄达截止时间为11月6日。​
  • 从最新统计的选票来看,拜登朝着胜选的目标再迈进了一步。

截止星期五早上,特朗普过去几天在宾夕法尼亚州的优势被拜登反超,拜登目前在该州微幅领先0.1个百分点。宾州是决定特朗普是否能够赢得连任的关键一州。

在佐治亚州,拜登超出特朗普917张普选选票。在内华达州和亚利桑那州,拜登依然领先。

这些州的计票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两位候选人获得的选票仍然非常接近。

位于美国佐治亚州劳伦斯维尔的一处大选选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清点票数(2020年11月6日)

过去一天的进展

  • 美国之音驻白宫赫尔曼星期四报道:不承认拜登合法占上风的特朗普总统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声称,他的第二个任期正在被盗走。特朗普总统说:“如果你统计合法选票,我轻松获胜。如果你统计非法选票,他们就会试图从我们手上窃取这次选举。”

    特朗普在白宫新闻简报室的讲台上讲了16分钟的话。他说,随着计票工作的继续,他在摇摆州保持的领先优势正在“偷偷地被削减”。

    他誓言:“我们不会允许腐败窃取如此重要的选举。”特朗普解释说,他准备把案子提交到美国最高法院。

    总统还指责11月3日大选前的“虚假民调”,声称这些民调是为了让他的支持者呆在家里不出来投票。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在和他的竞选搭档哈里斯星期四下午在听取了他们自己团队向他们做的有关美国新冠疫情和经济状况的简报后对媒体发表了简短讲话。前副总统拜登说:“每一张选票都必须被清点。” 在他讲话时,哈里斯参议员站在他的身边。

他说:“哈里斯参议员和我继续对目前的情况感觉非常好。我们毫无疑问,点票结束后,参议员哈里斯和我将被宣布为获胜者。所以我要求每个人都保持冷静,所有人都保持冷静。这个过程正在发挥作用。清点工作正在进行中,我们很快就会知道结果。”

  • 特朗普竞选团队星期四在内华达州召开记者会,宣布将在该州提起联邦法律诉讼,以保护合法选民。他们说,有成千上万名不住在内华达州的选民在该州投了票。
  • 特朗普团队还在密歇根州、宾夕法尼亚州和佐治亚州就计票问题提起多项法律诉讼。特朗普团队星期四在一份声明说,他们在宾州取得重大司法胜利,选举观察员被允许在6英尺内监督开票和点票过程。但是,佐治亚州和密歇根州的法官驳回了特朗普团队提出的诉讼。

拜登的竞选团队星期四在一个在线记者会上说,特朗普团队和共和党人的司法诉讼没有法律理据,他们呼吁人们耐心等待计票结果。

未决之州

宾夕法尼亚州

选举人票:20张

特朗普领先,但是截止星期五早上,他对拜登的优势降到了1万8千张普选选票。

宾夕法尼亚州官员星期四表示,当天可以清点完毕绝大多数的选票。不过继续有邮寄选票陆续寄达。宾州允许把11月6日星期五前寄达的邮寄选票纳入统计,只要邮戳在11月3日选举日当天或之前即可。宾州州务卿表示,已要求各郡将选举日投票站关闭后收到的选票分开处理。

特朗普竞选团队就宾州的计票问题提起多个法律诉讼。 特朗普团队星期四在一份声明说,他们在宾州取得重大司法胜利,选举观察员被允许在6英尺内监督开票和点票过程。

此外,特朗普团队再次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就宾州邮寄选票截止日问题提出司法挑战。联邦最高法院此前以四票赞成、四票反对的投票结果,允许宾州将邮寄选票寄达时间延长至11月6日。那是在艾米·巴雷特出任大法官之前。

特朗普2016年以微弱优势击败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赢得宾州。

佐治亚州

选举人票:16张

截止星期五凌晨,拜登超出特朗普917张普选选票。

佐治亚州选举官员周四表示,当天将会统计大约6万张选票,并且还有缺席选票有待统计。他表示,准确比速度更重要,呼吁大家耐心等待结果。

根据佐治亚州的规定,如果候选人之间得票率差距小于0.5个百分点,败选的一方可以要求重新计票。

特朗普竞选团队和共和党人星期三在佐治亚州就计票问题提起诉讼。诉状说,他们的观察员发现一位计票工作人员将不予处理的缺席选票混入到等待点票的缺席选票当中。佐治亚州一名法官星期四表示不予受理。

佐治亚州一直是支持共和党的州,民主党候选人在1992年后就没有赢得过该州。特朗普2016年以5个百分点的优势拿下该州。但是在今年的总统选举和参议员选举中,佐治亚州的争夺都非常激烈。民调显示,特朗普和拜登的支持率不相上下。

内华达州

选举人票:6张

截止星期五早上的点票结果显示,拜登在内华达州得到的普选选票超出特朗普11,500张。内华达州已经统计完毕选举日当天的现场投票以及在选举日当天和之前收到的邮寄投票。但是目前不清楚内华达州还有多少有待统计的选票,该州允许邮寄选票在11月10日前寄达,只要邮戳在选举日当天或之前。

特朗普竞选团队星期四宣布在内华达州提起法律诉讼,以保护合法选民。他们说,有成千上万不居住在内华达州的选民在该州投了票。

希拉里·克林顿2016年在内华达州以2.4个百分点的优势击败特朗普。

亚利桑那州

选举人票:11张

截止星期五早上的点票结果显示,拜登在亚利桑那州得到的普选选票超出特朗普47,000张。亚利桑那州州务卿星期四早上表示,该州还有约45万张选票有待统计。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多西(Doug Ducey)星期三在推特上说,今年大选,该州选民的投票率打破历史,他呼吁人们耐心等待。

亚利桑那州传统上是支持共和党的州。一些媒体已经宣布,拜登赢得了亚利桑那州。

北卡罗来纳州

选举人票:15张

北卡罗来纳州预计直到下周才会公布更多的计票数据。该州规定,邮戳在选举日当天的缺席选票在11月12日下午5点之前寄达,都将被纳入统计。北卡罗来纳州还在等待,剩下约有11.6万张选民申请的缺席选票是否会陆续寄达。不过目前不清楚,这些申请缺席选票的选民当中,有多少人在选举日当天去投票站亲身投票或投递了选票。

北卡罗来纳州传统上是支持共和党的州,对特朗普是否能够赢得连任非常重要。特朗普2016年在该州的得票率领先其民主党对手希拉里·克林顿3.5个百分点。

威斯康星州

选举人票:10张

拜登胜出 。

根据威斯康星州的规定,如果得票率相差不到1个百分点,败选的候选人可以要求重新计票。特朗普竞选团队星期三表示,他们将要求重新计票。如果重新计票,威斯康星州的正式投票结果可能要几个星期后才能揭晓。

密歇根州

选举人票:16张

拜登胜出。

特朗普团队星期三向州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停止继续清点选票。诉状中说,密歇根州州务卿允许缺席选票在没有两党观察员的情况下进行统计,削弱了所有密歇根选民参与公平合法选举的宪法权利。密歇根州法官周四驳回诉讼,表示当地官员已经计票完毕。

以上七州的候选人得票率是依据美联社的最新统计。

特朗普胜选的州及选举人票(214):

佛罗里达州(29)、南卡罗来纳州(9)、俄亥俄州(18)、西弗吉尼亚(5)、印第安纳州(11)、肯塔基州(8)、田纳西州(11)、阿拉巴马州(9)、密西西比州(6)、路易斯安那州(8)、阿肯色州(6)、密苏里州(10)、艾奥瓦州(6)、堪萨斯(6)、俄克拉荷马州(7)、德克萨斯州(38)、内布拉斯加州(4)、南达科他州(3)、北达科他州(3)、蒙大拿州(3)、怀俄明州(3)、爱达荷州(4)、犹他州(6)、缅因州(1)。

拜登胜选的州及选举人票(253)

缅因州(3)、麻萨诸塞州(11)、罗德岛(4)、康涅狄格州(7)、新泽西州(14)、特拉华州(3)、马里兰州(10)、弗吉尼亚州(13)、纽约州(29)、新罕布什尔州(4)、佛蒙特州(3)、伊利诺伊州(20)、明尼苏达州(10)、科罗拉多州(9)、新墨西哥州(5)、加利福尼亚州(55)、俄勒冈州(7)、华盛顿州(12)、哥伦比亚特区(3)、内布拉斯加州(1)、夏威夷州(4)、威斯康星州(10)、密歇根州(16)。

(作者:莉雅 美国之音外事记者)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