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大选出现胶着、参院未“翻蓝”令美股审慎乐观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记者曾国龙 11月5日发自华盛顿)周三,美国总统选举日的第二天,道琼斯工业指数一度上扬2.9%,堪称120年里最强劲的选后表现。不过当日收盘时,道琼斯只比一日前增长了1.3%,停落在27847点;S&P 500增2.2%;纳斯达克上窜了4个百分点。

虽然美国总统大选在最后关头出现胶着,但华尔街股市还是持续沉浸在审慎的乐观气氛中。

周四欧洲股市开盘后,德国的达克斯指数也立即上升了1.2%,达到12473点。前一日,即美国选举日当天,达克斯已有上攀2%的表现。亚洲日经指数周四也强势增长1.7%。

美国投资公司Evercore的创办人阿尔特曼(Roger Altman)对CNBC评论表示,股市预期拜登会赢,从而认为他会推出强有力的扶持经济计划。当周三选举结果出现不明朗状态时,阿尔特曼认为,由于国会的力量对比给人希望,所以,股市总体处在上升状态。

另一名金融服务领域专家巴尼斯特(Barry Bannister)在周三的一份市场分析报告中也写道,投资者好像“对国会权力的分配是满意的”。因为看来参议院还掌握在共和党手里,人们对国家将征收资本盈利税的担心暂时烟消云散。

高科技企业松了一口气?

此外,之前人们担心拜登上台后,会对高科技企业实施严控管理,甚至有人提出拆分原有大型集团的建议。随着民主党没有全盘占领国会,以上问题也不复存在。周三,脸书、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股价在收盘时大增6%和8%。

股市专家认为,迅速澄清大选结果非常重要,其重要程度超过国会的权力分配。他们希望最晚几天之后给大选画上句号,投资战略家弗丹尼(Arian Vojdani)对路透社表示,选举事宜上对簿公堂将提高不确定性,它对目前股市的乐观情绪是一个沉重打击。

华尔街还记得2000年的总统大选,尾声之际,小布什同戈尔在弗罗里达州拼斗得难分胜负。清点票数、最高法院介入,这个程序持续了5周之久,最后,最高法院宣布小布什获胜。那年年终时,S&P 500 同比下跌8%,纳斯达克甚至下挫近20%。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