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国会预计将维持分裂状态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记者曾国龙 11月5日发自华盛顿)2020美国总统和国会选举的计票工作持续进行中,截至目前为止,民主党在参众两院的开票成绩并未如选前所预计的乐观。尽管众议院多数党位置将继续由民主党掌控,但共和党已夺下几个关键战场选区,为共和党注入更多新血,扩大在众议院的势力。与此同时,民主党人争取成为参议院多数党的几率目前愈来愈渺茫。预计,新国会将持续呈现分裂状态。

根据美联社最新出口民调显示,在众议院方面民主党赢得204席,共和党则有190席,尚有41个选区未宣布结果。

各界普遍预计,民主党最终仍能突破218席的门槛,继续掌控众议院多数党地位,但很有可能无法维持现有的232个的席位。

尽管选前国会民主党人在各家民调及竞选资金筹集中遥遥领先共和党,但目前的结果显示民主党人的开票成绩并不如预期乐观。民主党赢得北卡罗来纳州两个一直以来由共和党掌控的公开竞选席位,但民主党挑战者至今尚未夺下任何一个竞选连任的共和党众议员的席位。

不仅如此,几位资深民主党众议员甚至被击败,包括近30年资历的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明尼苏达州联邦众议员彼得森(Rep. Collin Peterson, D-MN)在一项深蓝的民主党铁票区输给了共和党挑战者费什巴赫(Michelle Fischbach)。

众院共和党领袖:女性和少数族裔成员将大幅增加

在众议院共和党的选战方面,除了守住目前所拥有的所有席位之外,共和党挑战者出乎意料地从几个关键战场选区击败竞争对手,例如共和党挑战者拜斯(Stephanie Bice)在激烈的激烈的奥克拉荷马州第5选区成功击败了温和派现任民主党众议员霍尔恩(Rep. Kendra Horn, D-OK),以及共和党候选人赫雷尔(Yvette Herrell)打败现任民主党众议员思默尔(Rep. Xochitl Torres Small, D-NM),赢得新墨西哥州第2选区席位。

根据美国媒体预测,如今共和党很有可能将在现有的197个众议员席位基础之上,赢得至多10个席次。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Rep. Kevin McCarthy, R-CA)星期三(11月4日)在国会召开记者会将共和党在国会选举的成绩归功于特朗普总统。

“共和党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强大、多元、有活力。这是因为特朗普总统,他努力接触每一个群体,他的努力积极改变了共和党的未来,”麦卡锡在记者会上说。

麦卡锡还说,“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增加了7个共和党席位。我们还有11个很激烈的选战正在进行,我很有信心我们的席位数量会持续增加。”

此外,在明年1月上任的新国会中,共和党成员中女性和少数族裔的比例同时将创下纪录。

“我们同时可能会再新增14到19位共和党女性成员。这将打破共和党女性成员人数最多的记录,人数将会翻一倍之多,我们将创造共和党有史以来最多女性成员的记录,”麦卡锡表示,“我们还有可能在我们党团会议中增加6到9名少数族裔成员,从佛罗里达州到新墨西哥州,到德克萨斯州,到奥克拉荷马州,再到加州。我对我们的候选人以及成员感到骄傲。”

参院关键选战持续胶着 民主党争取成为多数党难度高

在参议院选情方面,民主党人积极力拼争取参议院多数党宝座。不过,截至目前为止,参议院民主党候选人的开票表现同样不如原先预期。民主党想要动摇共和党参议院多数势力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对目前参议院共和党53席对民主党45席加上2席独立参议员席位的政治版图而言,民主党只需要在不失分的情况下净增三至四个席位,就能拿下参议院多数党位置。

不过,截至目前开票结果,在关键的战场州民主党虽然成功拿下两席共和党的席位,分别为科罗拉多州的加德纳参议员(Sen. Cory Gardner, R-CO)和亚利桑那州的麦克萨利参议员(Sen. Martha McSally, R-AZ),但共和党同样的也夺下了阿拉巴马州民主党琼斯参议员(Sen. Doug Jones, D-AL)的一个席位。

也就是说,民主党在参议院目前只新增了一个席位。目前两党在参议院的选举成绩分别是共和党有48席,民主党则有46席。

参议院选战还有3个关键州的计票工作正在进行,包括北卡罗来纳州、佐治亚州和阿拉斯加州等。尽管这些关键选区的结果尚未出炉,但共和党在这些战场州的得票数都处于领先状态。

在今年国会选举中连任成功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Senate Majority Leader Mitch McConnell, R-KY)星期三对媒体表示,对于共和党继续维持参议院的控制权感到有信心。

“有信心无论最后谁执政,我们都能够试图克服一切,取得成果,”麦康奈尔补充道。

乔治华盛顿大学政治系立法事务项目主任博尔加特(Casey Burgat)对美国之音分析,如果民主党无法同时赢得总统和国会两院达到完全执政的目标,那华盛顿的政治进程有可能陷入停摆。

“如果国会是由一个政党控制,总统却是来自另一个政党的,那你可以想象可能不会有很多的立法工作能够完成,” 博尔加特说。

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如果最终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入主白宫,众议院民主党人将有机会大力推动包括医疗保险、新的基础设施等立法项目。不过,如果共和党继续掌控参议院,目前还不确定民主党希望优先推动的立法是否能获得参议院的通过。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