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詩意畫》之「霜葉紅於二月花」

【記者王輝丹/專題報導】「霜葉紅於二月花」出自唐代詩人杜牧所作的《山行》這首七言絕句。此句是全詩的中心句。這首詩不只是即興詠景,而且進而詠物言志,是詩人內在精神世界的表露,志趣的寄託,因而能給讀者啟迪和鼓舞。

詩作背景

此詩具體創作時間難以確證。作者秋日在山中行走,有了充滿詩意的發現,於是創作此詩以記之。詩人杜牧,字牧之,號樊川居士,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宰相杜佑之孫。大和二年進士,曾為江西觀察使、宣歙觀察使沈傳師和淮南節度使牛僧孺的幕僚,歷任監察御史,黃、池、睦諸州刺史,後入為司勛員外郎,官終中書舍人。以濟世之才自負。詩文中多指陳時政之作。寫景抒情的小詩,多清麗生動。

詩作原文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深)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逐句釋義

彎曲傾斜的石路遠遠地伸向深秋的山上,在那白雲繚繞而生的地方隱隱約約有幾戶人家。停下車來(禪)坐是因為喜愛深秋楓林的晚景,那秋霜染過的楓葉比二月的花還要紅。

作品賞析

這首詩描繪的是秋日山行所見的景色,展現出一幅動人的山林秋色圖。詩里寫了山路、人家、白雲、紅葉,構成一幅和諧統一的畫面。

第一句「遠上寒山石徑斜」,由下而上,寫一條石頭小路蜿蜒曲折地伸向充滿秋意的山上。「寒」字點明是深秋時節;「遠」字寫出山路的綿長;「斜」字照應句首的「遠」字,寫出了高而緩的山勢。

第二句「白雲深處有人家」,描寫山行時所看到的遠處風光。「有人家」三字會使人感到深山充滿生氣。「有人家」三字還照應了上句中的「石徑」,因為這「石徑」或許就是那幾戶人家上上下下的通道吧?這就把兩種景物有機地聯繫在一起了。

第三句「停車坐愛楓林晚」中的「坐」字解釋為「因為」。因為夕照楓林的晚景實在太迷人了,所以詩人停車觀賞。這句中的「晚」字蘊含多層意思:(1)點明前兩句是白天所見,後兩句則是傍晚之景。(2)因為傍晚才有夕照,絢麗的晚霞和紅豔的楓葉互相輝映,楓林才格外美麗。(3)詩人流連忘返,到了傍晚,還捨不得離去,足見他對紅葉喜愛之極。

第四句「霜葉紅於二月花」,作品前三句的描寫都是在為這句鋪墊和烘托。詩人用「紅于」表現當時的美景相較於二月春花,不僅僅是色彩更鮮豔,而且更能耐寒,經得起風霜考驗。

爭議

白雲生(深)處:白雲繚繞而生的地方。生:古詩詞傳到今天經常有不同的版本,是「深」還是「生」字存在爭議。清乾隆《四庫全書》收入的兩種版本都有,在明高?編《唐詩品彙》和《御定全唐詩》書中寫作作「白雲深處有人家」,而宋洪邁編《萬首唐人絕句》作「白雲生處有人家」。有些書籍註釋處說明「『生處』一作『深處』」。

詩文注釋、賞析:海含,民主人士、學者,著有《古詩詞經典名句賞析》《漢字概說》《成語概說》等著作和文章。

欄目策劃、採編:王輝丹,台灣新生報記者、大陸新聞召集人、港澳台美協理事、台灣國際身心靈研究發展學會理事;《中華成語典故學習詞典習近平用典釋義與溯源》台灣主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