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奧地利將實施「晚八朝六」宵禁令,餐廳及咖啡室只准外賣,不准堂食。(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1月2日綜合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俄羅斯新增逾1.8萬人確診,創單日新高;駭客趁疫情作亂,英美400醫療院所遭勒贖軟體攻擊;暌違5個月,澳洲再現單日本土零確診。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日晚間7時,全球至少119萬6109人死於,至少4609萬9440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一宗是源頭不明本地感染,女患者是非法居留人士。據了解,她上月28日在警方一次掃黃行動中被捕,被帶到旺角警署拘留兩日,之後再被送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及馬頭角羈留中心,等候遣返,期間出現喉嚨痛,經檢測後確診

另外,衞生防護中心指有少於10宗初步確診個案,而其中3宗涉及酒店度假群組。其中一名26歲初步確診女子,被列為源頭不明個案,她居於大埔圍頭村,上星期日至上星期二,曾與7名朋友到梅窩海景渡假樂園留宿,同行一名26歲男子,檢測後初步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日宣布,新增3例境外移入,2人為印尼籍從印尼入境,1人為台灣人從美國入境。

● 中國

中國10月31日新增24例確診個案,21例為境外移入,3例為本土個案,都在新疆,為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另外,新疆新增61例無症狀感染者,都是正在接受隔離觀察的人。

● 日本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將於12月進行第2次抗體檢查,調查民眾是否曾染疫,這次採檢人數上看萬人,希望藉此掌握夏季流行造成的感染擴散程度。

● 韓國

韓國1日表示,將把強制戴口罩的規定擴大到三溫暖、婚禮等場所。圖為韓國當局替首爾梨泰院的街道消毒。(韓聯社)

韓國1日表示,將把強制戴口罩的規定擴大到三溫暖、婚禮等場所,作為新的社交距離規定一部分,為疫情長期蔓延做好準備。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日凌晨零時新增124例確診,全國累計2萬6635起確診病例。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當局1日通報新增957起確診病例,累計3萬2505人染疫;病歿總數維持249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網站1日公布資訊顯示,新增2696人確診,累計41萬2784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74例,累計1萬3943人不治。

● 伊朗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1日告訴國營電視台,新增7719人確診,染疫人數達62萬491人。新增434人染疫死亡,累計3萬5298例不治。

● 澳洲

澳洲衛生部長韓特(Greg Hunt)1日宣布,過去24小時境內並無新增本土傳染病例。澳洲網友紛紛留言慶祝6月初以來首見單日「全國零確診」。

※ 歐洲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字資料顯示,第2波疫情之下,上週至少14個歐洲國家的病毒相關住院人數達新高。

情況最嚴重的國家是捷克,每10萬居民有62例疫情相關住院病例;其次是羅馬尼亞有57例、比利時51例,以及波蘭39例。

路透社統計,歐洲的確診病例數在5個星期內增加一倍,1日正式突破1000萬例確診。

● 英國

英國新增2萬3千多宗新型肺炎,累計確診突破一百萬宗。

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高文浩表示,由於情況較預期差,有需要採取較嚴厲措施。他表示,英國政府會在11月檢視數據,基於證據作出符合國家利益的決定,期望可按時解除封鎖,但不會有保證。

較早前,英國首相約翰遜宣布,英格蘭地區將在當地11月5日起,再次實施封城措施,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直至12月2日。餐廳、酒吧只提供外賣服務,健身室及其他非必要商戶暫時停業。除上課、就醫、購買必需品等目的外,民眾應盡量留家。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等頂級體育賽事繼續閉門進行,各級學校繼續開放。當局亦會為受影響企業提供援助。

英國1日通報新增2萬3254起確診病例、162人染疫喪命。全國累計確診總數來到103萬4914例,並有4萬6717人病歿。

● 法國

法國1日疫情數據顯示,過去24小時境內通報新增4萬6290例確診、231例病亡。全國累計確診總數超過140萬例,排名全球第5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巴西和俄羅斯。法國染疫死亡總數來到3萬7019人。

● 德國

根據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新增1萬4177人確診,染疫數達53萬2930例。

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也通報,新增29人不治,染疫病故人數來到1萬481人。

● 西班牙

西班牙上週進入為期6個月的防疫國家緊急狀態後,各地城市掀起一連串暴力抗爭。第2大城巴塞隆納(Barcelona)在動亂的第2晚,抗議人士向警察丟擲石塊等物品;西班牙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則譴責暴力行為。

● 葡萄牙

葡萄牙10月31日宣布,將自4日起實施部分封鎖。民眾若無法遠距辦公仍能前往辦公室,也可以帶小孩上學,但商店必須於晚間10時關門。

● 捷克

捷克衛生部1日公布數據顯示,新增1萬1428例確診病例,又有173人染疫死亡。確診總數來到33萬5102人,病歿總數達到3251人。

● 俄羅斯

俄羅斯1日通報新增1萬8665起確診病例,是單日新高紀錄,其中莫斯科有5261人染疫,染疫總數達到163萬6781人。

另外,在過去24小時又有245人不治,病故人數達2萬8235人。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連續12個周末有民眾上街,警方扣查多名示威者。(路透社資料圖片)

白俄羅斯連續12個周末有民眾上街,要求總統盧卡申科下台,警方曾向天開槍警告,扣查多名示威者。

當地傳媒報道,首都明斯克星期日有至少2個示威活動,其中一個約有2萬人參與。網上片段顯示,遊行隊伍中有民眾高叫「我們相信,我們可以,我們會贏」的口號,期望持續向盧卡申科施壓,逼使他下台。報道說,明斯克的流動網絡中斷,當局又關閉多個鐵路站。

盧卡申科較早前局部關閉接壤西方國家的邊境,並撤換內政部長,但表明無意下台。

※ 美洲

● 美國

美國一項民調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全國的支持度,以10個百分點領先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

不過,亦有民調顯示,拜登在關鍵州的優勢並不明顯,包括擁有20張選舉人票的賓夕法尼亞,及29張選舉人票的佛羅里達州,在佛羅里達,雙方差距屬於調查誤差率範圍內。在休斯敦,特朗普支持者發起汽車遊行,車龍估計超過11公里,導致交通擠塞。特朗普本人連往五個州拉票。

距離正式投票前兩天,估計已經有超過9100萬選民提早投票。

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投票前最後的周日,前往五個搖擺州拉票,他的對手民主黨的拜登集中在關鍵州賓夕法尼亞拉票。

民主黨競選陣營繼續攻擊特朗普處理新型肺炎疫情手法。拜登的副手賀錦麗在佐治亞州表示,支持者令民主黨有望今屆贏出這個共和黨州分。

另一方面,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認為,如果美國公共衛生體系不改變,疫情最傷痛處仍在前面。特朗普公開反駁,形容福奇有如一場災難。

駭客正以勒索軟體攻擊美國等國的醫療照護系統,在全球疫情方熾之際,讓醫護面臨更多風險。

網路安全公司Forescout的杜桑托斯(Daniel dos Santos)表示,財務窘迫的醫療中心對駭客特別有吸引力,過去數週,英國和美國至少有400間醫療院所遭到攻擊。

法新社截至台灣1日晚間7時統計顯示,美國仍是疫情最嚴重國家,累計23萬556人病故、912萬7109例確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