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拜登都到疫情飆美選關鍵中西部去搶攻選票

中華時報/華聞社駐北美記者曾國龍 10月31日發自華盛頓)趕在11月3日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前最後一個週末,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前往中西部造勢,但這個選舉一級戰區如今卻是疫情復燃熱點,兩人也難免就防疫進行交鋒。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拜登(Joe Biden)雖然目前的全國支持率穩定領先川普,但在幾個搖擺州的領先優勢已縮小。目前全美已有超過8500萬人提前投完票,當中5500萬人是郵寄投票,讓本次大選有望成為一個多世紀以來投票率最高的一次。

拜登今天狂掃愛阿華州、威斯康辛州與明尼蘇達州,在明尼蘇達州博覽會場(Minnesota State Fairgrounds)外的停車場進行造勢,但在發表談話時遭一群川普支持者按喇叭嗆聲;稍後在他呼籲強制全美戴口罩防疫時,又一度被打斷。

拜登趁機回酸:「這些傢伙沒什麼禮貌,就跟川普一樣。這(呼籲戴口罩)可不是和那些可惡傢伙按喇叭一樣的政治語言…川普已對病毒豎白旗投降,但美國民眾並未放棄,他們沒有退縮,我也不會。」

川普這幾天到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與賓州等幾個4年前助他一登白宮寶座的重鎮固票,今天搶攻1972年以來就沒在總統大選支持共和黨候選人的明尼蘇達州。在73分鐘的演講中,川普還揶揄聽眾群中的福斯新聞主持人殷格拉漢(Laura Ingraham),說她戴上口罩「十分政治正確」。

明尼蘇達今年夏天因非裔男子遭白人警察以膝壓頸致死而引爆示威騷亂,川普這次在當地造勢時,諷刺該州民主黨籍司法部長艾里森(Keith Ellison)「在當時可沒要求民眾上街必須獲得允許」,而今為了防疫封城,「艾里森和拜登反倒把你們禁錮在家中,忘了先前他們曾任由無政府主義者、煽動者和破壞分子橫行無阻地摧毀你們的城市與全州」。

川普說:「拜登與民主黨之流待執法者像罪犯,卻待罪犯如英雄。」

「華盛頓郵報」則報導,4年前助川普勝選的中西部,如今卻成了美國疫情的中心點。被無黨派政治網站「庫克政治報告」(Cook Political Report)視為選情緊繃的13州,過去兩週逐日通報的每週平均新增確診數暴增47%,從10月15日平均一週新增大約2.1萬例增加到29日的3.1萬例以上。

愛阿華州、密西根州、明尼蘇達州與賓州近日每週平均新增確診都創新高,佛羅里達州與喬治亞州好不容易從夏天疫情高峰趨緩後,如今病例數又開始攀升。

專精選民投票率的專家、美國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里利(Jan Leighley)說:「疫情大流行談得越多,就越能為民主黨催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