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义伟就核污水排放问题表态丨国际热点速递

    日本——政府不会一直拖延核污水排放问题

    当地时间28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参加国会辩论时称,日本政府不会一直拖延下去,会在恰当的时间,对福岛核电站污水排放问题作出负责任的决定。
    据路透社28日报道,菅义伟当天参加了就任后的首场国会辩论,回答了有关核污水排放、温室气体减排和学术会议成员任命等议题的提问。在回答有关温室气体减排的提问时,菅义伟称为了实现2050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将考虑发展再生能源和核能等多种方式。他还就未批准6名学者进入日本学术会议一事表态称,将在重视多样性的基础上进行判断,但未正面回答为何拒绝批准。(来源:海外网)

    美国——奥巴马继续批特朗普

    “他嫉妒有关新冠的媒体报道(抢了他的风头)。”距离大选日仅剩约一周时间,当地时间27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助选时火力全开,严厉批评特朗普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且把白宫变成疫情“热点地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奥巴马27日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为拜登助选时谈及正在美国肆虐的新冠疫情:“这个国家已有超22.5万人死亡。超10万家小企业关闭。仅佛罗里达州就失去了50万个工作岗位。想想吧。”

    他随即将矛头指向特朗普:“他的结论是什么?人们太关注新冠了。这是他在一次集会上说的。新冠,新冠,新冠,他在抱怨。他嫉妒有关新冠的媒体报道(抢了他的风头)。如果他从一开始就关注新冠疫情,本周全国的新增(感染)病例就不会再创新高。”(来源:环球网)

    印度——神像浸礼仪式出现警民冲突

    当地时间10月27日,在印度比哈尔邦(Bihar)芒格(Munger)杜尔迦神浸礼仪式的游行过程中,一名年轻男子与人群发生冲突。冲突造成1人死亡,27人受伤。该冲突刚好发生在邦议会投票的前一天。
    据《印度斯坦报》27日报道,死者被确认为18岁的阿努拉格·库马尔。库马尔头部中枪后,民众变得暴怒,向科特瓦利警察还击,造成数人在冲突中受伤。有报道称,警方在浸礼仪式上对这名年轻人使用了不正当的武力,这一举动引发了民众一系列的抗议。随后,芒格政府发布了两份声明,为不断升级的局势进行辩护。(来源:海外网)

    泰国——进博会为泰国中小企业带来复苏良机

    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司司长颂德日前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即将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集中展示各国优质商品的巨大平台,将为参展的泰国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创造机遇,助力泰国经济复苏。

    颂德告诉记者,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给各国经济带来巨大影响,泰国旅游业和出口贸易均遭受重创。面对严峻形势,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促进司正努力通过多种方式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困境,进博会如期举行正好为泰国中小企业带来复苏良机。

    颂德表示,中国消费者购买力很强,每年都购买大量包括水果在内的泰国农产品,中国扩大开放给泰国企业带来更多出口机会。他说,进博会不仅能将优质、安全的泰国产品引进中国,同时能让泰国企业开拓眼界、进一步了解市场动态。(来源:新华社)

    沙特——政府将向因新冠去世医务人员家属提供补助

    沙特内阁当地时间27日晚在每周例行会议后发布通告,宣布将向每位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务人员家属提供50万沙特里亚尔(约合94万元人民币)的补助。
    公告中显示,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批准了这一决定,从沙特境内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之后沙特境内所有因新冠肺炎去世的医务人员无论是否沙特国籍均可得到这一补助。(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历史上的今天10月28日

    1986年10月28日 心肺同时移植首次在西班牙完成
    1988年10月28日 法国发射第一颗电视直播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