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港大任命两大陆学者为副校长惹争议

/戴庆成

连日许多港大师生纷纷表态反对校方的决定,声言担心两大陆背景副校长加入大学管理层,会令港大“大陆化”,以及影响学术自由。

在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香港大学,昨天通过任命两名具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学者出任副校长,除了引发一些港大师生不满,也再次触动香港社会对当地高等院校近年被“染红”的疑虑。

事件的起因,是有港媒上周引述消息人士披露,港大校务委员会拟于昨天的每月会议上,审议任命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主任申作军和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出任副校长职务,分别主管研究及学术发展。申作军被指有担任清华工业工程系党委委员的背景。

港大正副校长共七人,该项任命昨天通过后,在七人领导层中,除了目前出缺的副校长(环球事务),将有三人是大陆人、两人是香港人及一人是英国人。

连日来,许多港大师生纷纷表态反对校方的决定,声言担心申宫二人加入大学管理层,会令港大“大陆化”,以及影响学术自由。其中,港大学生会联同多个民间团体发起联署声明要求校方推迟任命,截至昨天已有逾4000名港大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参与。

港大学生会会长叶芷琳昨天批评,曾任大陆大学系党委委员的学者出任港大副校长后,可能会对学术人员作政治审查,以及影响港大的资源分配或未来规划。

她说:“我们希望大学会要求申作军就他的政治立场作书面澄清和申报。我们完全不能接受有政治联系者,或甚至是(中共)党委,进入港大的决策层。”

不过,港大校内并不是一面倒反对有大陆背景的学者出任副校长。港大校委会委员卢宠茂就说,港大聘任高层有机制可循,这次校方是跟足机制展开遴选。外界公开讨论聘用人选,对港大是一种干预。

校委会委员:
政客当校长外国常见

卢宠茂认为,如果因为对方是大陆人就不聘用或不合作,是无稽的做法,而政客、政治人物担任校长,在外国也很常见。

公开资料显示,这并不是首次有大陆背景的学者出任香港高等院校的高层。

近几年来,香港大专院校每次聘请有大陆背景的学者担任高层,都会在社会上掀起极大争议。

以现任港大校长张翔为例,这位出生于江苏南京的美国材料学家,三年前被任命为港大校长时,就因其和大陆关系密切而争议不断,引来外界担心港大被“赤化”。

至去年,香港理工大学宣布委任深圳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滕锦光出任新校长,也引起校内部分师生不满,担心学校被大陆“染红”。

在过去一年多的反修例运动中,香港众多教师、学生捲入抗争漩涡,令教育界处于风口浪尖。

有消息指,北京当局已把教育界、社福界和司法界视为香港“三座大山”(打击目标)。有民主派人士担心,两位大陆学者出任港大副校长,反映北京意图进一步控制香港高校。

无论有关传闻是否属实,这次港大副校长招聘风波正好再次凸显了香港高等院校人才不足的尴尬。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香港共有八所公营大学,由于竞争激烈,各校都倾向找有名的学者出任校长或者高层,但香港人口少,从事科研的人不多,可以选择的人选少,往往只能在海外猎头。近年大陆学者在学术界尤其是理工科领域表现突出,也很自然地成为招揽对象。

陈文鸿强调,聘任是大学行政过程,有遴选委员会提名,一层一层去做,学术能力和学术背景是唯一考虑因素。从申作军和宫鹏的履历来看,两人符合出任港大副校长的资格,外界应该交由校方自行决定,而不应该把事件政治化。

陈文鸿质疑,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和科技大学史维皆来自台湾,为何民主派不反对他们出任校长,而只针对来自大陆的学者。

他说:“退一步说,香港高校有聘请外国学者来港教书,他们也有各自的政治主张,为何泛民不反对?这次事件反映香港的院校已经不讲道理,而是逢中必反。”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