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美国推动“印太战略”围堵中国 印度未必愿意成为盟友

蓬佩奥和埃斯帕与印度外长苏杰生及防长辛格举行「2+2」会谈。

来自/联合早报

美国正通过对台军售、深化与印度情报分享,以及与日印澳三国进行联合军演等方式,推动围堵中国的“印太战略”及建立“小北约”。

受访学者认为,美国未来或在美日印澳四方对话机制之上,进一步拉拢其他与中国有矛盾的亚洲国家加入,参与遏制中国。不过,也有学者直言印度与美国长远目标不同,不会愿意成为受制于美国的盟友。

美国国务院在过去一周里两次批准对台军售,引来北京的严厉反制与警告。另一方面,正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昨天也呼吁美印“建立更密切关系的新机会”,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对区域安全与自由所构成的威胁。

美国也计划与印度签署协定,为印度提供美国先进的卫星图像、地形和航空数据,并交换中印边境中国军队和武器部署的数据。

印度当前战略目标 斡旋在中美俄等大国间

《新京报》、路透社等中外媒体都出现认为印度抛弃“不结盟”立场、与美国达到“准盟友”级别关系的论调。

对此,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告诉《联合早报》,即便美印签署新的军事合作协定,两国仍不属于“准盟友”。

他解释,印度的长期目标是成为印度洋及南亚的主导者,但这是不被美国所接受的。他认为印度当前的战略依然是在中、美、俄等大国之间斡旋,而不是全面倒向任何一边。

张家栋指出,国际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两个平等者之间的同盟关系,“同盟都是强国与弱国之间的关系,强国通过同盟来管住弱国,让弱国在未来不成为新的对手……通过这层含义就能知道印度的心态了。”

美日印澳四国下个月也将举行联合军演,加强四国之间的安防合作机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成晓河认为,目前美国的短期目标还是将四方对话机制化。这次美印之间的会谈也属于强化沟通,推动印太战略的落地。

长远来看,成晓河分析美国有很大可能会将四方对话这一架构扩大,推动如韩国等与中国有矛盾的亚洲国家加入,将其建设成一个由美国主导、以遏制中国为主要目标的“小北约”。

“但目前距离‘小北约’还很远……因为建立这样一个‘同盟’关系,还涉及各式各样的紧密机制、预算、军队统一等问题。能不能成功还依然是个问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