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吁加大激励推动更多问题官员自首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推测,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是在组织上找他谈话时,觉得难逃惩治而主动投案,反映出整顿行动极具震慑力。

中共政法系统持续“刀刃向内”清理门户,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主动投案,成为最新落马的“老虎”。分析认为,随着政法队伍加大力度“清洗刀把子”,越来越多问题干部将选择主动投案。

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前晚发布消息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统计,王立科是今年来第17位被查的中管干部(由中共中央直接管理和任免的干部),也是两年来至少第六名主动投案的副部级或以上高干。

公开简历显示,今年56岁的王立科是山东蓬莱人,早年长期在辽宁省公安系统工作,曾任锦州市公安局副局长、葫芦岛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辽宁省公安厅副厅长、大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等职。

2013年3月,王立科南下调任江苏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同年12月晋升江苏省副省长。2015年11月,王立科出任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并兼任省公安厅厅长至2017年9月。

综合江苏媒体报道,王立科在投案前夕仍频频亮相,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四天前参加江苏省全国“双拥”模范表彰会议。

他上周还在江苏省委政法委举办的讲坛上指出,政法队伍肩上责任重、手中权力大、面临诱惑多,要坚持从严管党治警一刻不放松,“坚决守住廉洁自律生命线”。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院长唐任伍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江苏省是全国第二大经济强省,王立科位居省委常委和政法委书记要职,也难逃“落马”,彰显出此次政法队伍整顿的决心和力度。

此次整顿被形容为中共二十大前“清洗刀把子”

中国政法系统包括公安、检察院、法院、国安和监狱,俗称“刀把子”。它与俗称为“枪杆子”的军队一起,构成中共长期执政的两大基石。今年7月,中共中央政法委宣布在全国政法队伍中开展教育整顿试点工作,通过“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清除害群之马。这次整顿也被形容为在中共二十大前“清洗刀把子”。

在王立科之前,今年已有多名政法系统“老虎”相继落马,包括公安部原副部长孙立军、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邓恢林,以及上海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局长龚道安等。

唐任伍推测,王立科是在组织上找他谈话时,觉得难逃惩治而主动投案,反映出整顿行动极具震慑力。

“王立科的落网可能触动更多问题官员,觉得与其被揭发,不如主动投案,还能争取从宽处理。接下来不排除会有更多‘老虎’以自首的形式被曝光。”

除了王立科,过去两年主动投案的副部级或以上官员,还包括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艾文礼,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铁,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证监会原主席刘士余,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受访时研判,这些自首的官员多是在知道自己已成为查办对象时投案,并不算真正“主动”。他建议加大对于投案者的激励,推动更多问题官员自首。

任建明说:“目前纪检监察系统还是以逐个查办的形式锁定问题干部,但人员和资源有限,导致查不胜查,这也是当前反腐败工作面对的主要挑战。如果能适当提高对投案者从宽处理的力度,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反腐工作的压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