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陽登高時

作者:曾曉輝

維港秋影爽爽天,與友攜壺上調景。
民國英靈普賢院,青天白日旗何去?
但將酩酊酬佳節,緬懷登山恨落暉!
古往今來只如此,廢堡何必獨霑衣?

—-2020重阳节,由香港調景嶺地鐵出來,已經下午5點左右,我旗下記者陳耀領著我們,經過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穿過商場和公屋,便來到山邊一個「棉胎陣」,五顏六色好繽紛,及後一直沿著引水道旁的樓梯上升,這里曾是1949年民國淪陷時,很多民国时期军人及眷属被港英政府安置到此地(那時是一個小島,要渡船至此),那時此地就一直挂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至97年。

我們途中經過普賢佛院,內裡供奉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及多名抗日義士靈位,曾多次遭回歸特區政府逼遷,負責人劉建國更一度為此自焚,至今仍一直爭取原址重建。經過普賢佛院後便繼續上山,在一個防坡牆上有寫著「人民公社好」,爬至下至一路口位會見到一個大鐵網並於中間被開了個大洞,旁邊的燈柱上有有心人寫著「炮台堡壘」的箭咀字樣。

(圖來自互聯網)

沿山路向上走著,便來到茅湖山觀測台,俗稱「茅湖廢堡」。由於日久失修,為安全起見早前廢堡已被加建鐵閘被圍封,但可以內進。確實建築年份不可考,但從現有歷史文獻中推算,建築物早於1898年英國租借新界前已建成,估計為清朝佛堂洲海關的觀測台,作觀測佛堂門航道之用。用於觀察附近海峽活動,及與對岸佛堂洲稅關以信號燈、煙及篝火作聯繫。古蹟還包括瞭望台後的宿舍。基於其獨特性,觀測台已被古物古蹟辦事處於2009年12月18日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在這古老的海防堡壘和茅湖山古堡,散發出古舊的色彩和戰爭的痕跡。

我們到時,天空剛黑,但月亮已經升起,山下整片卻是亮眼將軍澳和維多利亞港的夜景色攝入眼薕下。

2020.10.25(九九重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