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时节 箜篌献艺

 

中华时报/华闻社26日北京讯)在中国传统“重阳”之日,北京民族乐团精心策划一台有意义、有情怀、有品质的音乐会,2020年10月25日晚,作为国家大剧院“华彩秋韵”之“中华情怀-民乐名家”系列演出之一,由北京民族乐团演奏的《秋水长天》重阳节音乐会将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本场音乐会特邀了中国乐坛杰出指挥家胡炳旭与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张鸣共同执棒,特邀著名主持人瞿弦和担任主持,携手杨青、胡志厚、安志顺、崔君芝、燕守平等众位特邀“国宝级”国乐艺术家,为观众奉上国乐经典音乐作品。

据悉,参加演出的箜篌演奏家崔君芝女士,是作为中国现代箜篌演奏艺术的创始人,推动了现代箜篌演奏的发展。

昨晚,崔君芝女士师生共奏″楼兰曲”为观众带来箜篌与乐队《楼兰追梦》。千年古城”楼兰”曾被战争与天災毁灭,而今日之″楼兰”繁花似锦。乐曲采用了古老而神秘的西域音乐素材,充分发挥了箜篌乐器的特殊演奏技巧,美轮美奂且热烈粗犷而风彩迷人。让大家重温楼兰的山水、楼兰的星月、楼兰的佳人……
崔君芝女士为观众共同带来美妙乐曲,共同参加演出还有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员们,指挥是北京民族乐团常任指挥张鸣先生,精彩震撼的箜篌演奏博得了观众的喝彩和掌声。

据悉,箜篌是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的一件珍品,是一件古老而神秘的中国乐器,很早就在宫廷雅乐和民间广泛使用。今天我们可以把箜篌分为古代箜篌和现代新型箜篌。古代箜篌在盛唐时期发展到了高峰,而后慢慢失传;上世纪80年代经崔君芝女士等推动而又得以重生。世界上很多国家有箜篌,而中国现代箜篌以双排弦可揉压颤滑音为民族特色而立于世界几十个国家竖琴之林,且称之为唯一的和最美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