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与国民党高规格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

(中华时报/华闻社综合报道)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日,也被称之为光复节。这是中华民国政府为纪念1945年10月25日举行的台湾地区受降典礼所制定的纪念性节日。

国民党25日下午在台北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音乐会,党主席江启臣(中)与历任党主席马英九(左2)、吴伯雄(右2)、朱立伦(左)、吴敦义(右)同台合唱“妈妈请妳也保重”等台语老歌,现场气氛热络。
国民党25日下午在台北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音乐会,前总统马英九(后)出席受到热烈欢迎,他也高举起手向现场民众致意。

在台湾,在野国民党下午在台北市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音乐会。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前总统马英九、前党主席吴伯雄、朱立伦、吴敦义等历任党主席,以及党秘书长李干龙等人,都一同参加。

江启臣致词时表示,今天蔡政府淡忘台湾光复节,对岸又刻意“放大”来举办台湾光复节,国民党即便在野,也要选择站出来,呼吁大家不能忘记台湾光复节。

江启臣指出,这一天有很多不同意义,法律上,台湾摆脱次等国民待遇,经济上不用再作为殖民地、成为经济附属,可以发展自主的经济产业;在政治上开始起步迈向自由民主,落实公民的投票选举;从文化上,台湾光复等于重新连结台湾与中华文化,这些重要意义不能遗忘也必须提醒。

江启臣表示,希望借由音乐会唤起大家不同记忆,期待中华民国在台湾这块土地,能够在大家同心协力下继续向前迈进,让国家中华民国繁荣壮大,台海和平,台湾可以安全。

而在大陆,北京当局也举行了一系列高规格纪念活动。在两岸、美中关係陷入低潮且解放军军机不断在海峡演习下,北京官方今年刻意扩大举办台湾光复节相关活动,规模为往年少见,藉此强化「反独促统」的用意十分明显。

在北京,由国家博物馆出面举办、以「金瓯无缺」为题的「纪念台湾光复75週年主题展」,10月25号周日下午开幕,展出内容多为100多年来自清末割台到两岸恢复接触时期的相关照片、文件、实物。

在此之前,全国政协主席汪洋10月22日出席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登场、以「纪念台湾光复,推进祖国统一」为主题的「纪念台湾光复75週年学术研讨会」,揭开了这一系列活动的序幕。汪洋以「台湾光复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定调。延续这一基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选周日上午出面主办「纪念台湾光复75週年」学术座谈会及线上展览开幕仪式。大陆国台办主任刘结一也率领22日参加研讨会的部分台湾统派人士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