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9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蘋果日報》— 違法8年 懶理釘契 富臨CEO經營商廈劏房

疫情重創經濟,全港多區工廈劏房應運而生。本報發現工廈劏房「林立」的觀塘商貿區,出現罕見的商廈劏房,有人將連續三層商廈間成多戶劏房,甚至「1劏23」,遭地政署釘契依然懶理,買入樓層構建「劏房大廈」收租,違規八年。持有該物業的公司董事,正是反修例風波中被標籤為靠攏福建幫的富臨集團CEO楊維。

《文匯報》— 港深攜手攬人才 研推「聯合政策包」

香港要加快發展創科,必須與毗鄰城市強強聯手,並且在國際市場上競爭人才。林鄭月娥表示,香港與深圳其實已經自成整條科技產業發展鏈,並有各自的優勢。她指出,香港有四五間大學在全球百強內,在高等教育、基礎科研有優勢,同時亦有很傑出的科學家;而要將科研成果轉化,就是深圳的強項,深圳有先進製造業,做成熟的產品很快。這就是港深的發揮互補優勢。

《星島日報》— 土地共享有望「開齋」 新地錦田料建4000伙

為加快住屋土地供應,發展局今年五月推行土地共享先導計畫,希望推動公私營合作發展模式,惟一直未見有任何申請。不過,據悉計畫「開齋」有望,來自地產界的消息指,屬於新界大地主之一的新地,正考慮率先提出申請,因旗下Park Yoho系列項目附近一帶的錦田用地,已有一定基建配套,料有機會通過計畫加快釋出有關土地;一旦成功獲批,料可新增三千至四千伙,當中七成撥予政府作公營房屋或首置上車盤。會德豐地產主席梁志堅亦承認,該集團暫時有一至兩個項目可以與政府合作,並透露近日已經與政府「初步摸底」,雙方正在探討合作的機會。

《明報》— 伍曼儀:行政跟政府 港台非官媒 下月退休 籲守住《約章》:外面怎爛,自己不可爛

香港電台機構傳訊及節目標準組總監伍曼儀下月退休,回顧過去一年,港台成為風波裏的茶杯,有建制派稱港台是「官媒」,理應效忠特區。伍曼儀則說︰「我(在港台)做了31年,從不認為自己是『官媒』,或者是一個『官』」,稱港台不能做任何人的「喉舌」,港台頭上有兩頂帽:一是公共廣播機構,二是政府部門,「我們在行政上跟政府,但做節目便是做回傳媒」。離別在即,她寄語港台堅守公共廣播的初心,保持中立原則,「一個鐘擺左右走容易,要停下來很難,但我們正要做到這個難度」。

《信報》— 柏傲莊沽清391伙 六成大手客

隨着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稍為平穩,樓市購買力迅即爆發,今年第四季首個開售的全新大型樓盤,由新世界(00017)及港鐵(00066)合作發展的沙田大圍站上蓋物業住宅項目第1期柏傲莊I,於過去周末(17日至18日)首輪發售391伙,錄得沽清的佳績,更吸引不少購買兩伙或以上的買家(下稱大手買家)入市,兩天合計有67組大手買家共購入242伙,佔首批售出單位62%。

《大公報》— 港澳註冊藥 灣區配得到

18日,國務院新聞辦正式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清單共計40條,包括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機制等公共服務體制方面,允許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市開業的指定醫療機構使用臨床急需、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中共深圳市委副書記、深圳市人民政府市長陳如桂表示,綜改方案探索空間前所未有,是中央首次為一座城市量身訂做了新時代的改革總綱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