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启动面向民众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浙江省冠病疫苗紧急接种计划采用的是北京科兴研发的疫苗。图为北京科兴一名员工9月24日在媒体镜头前检查疫苗。(法新社)

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前天在冠病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秋冬流感季节到来,浙江正在认真筹划冠病疫苗紧急接种工作,但并未透露具体的推行日期。

据悉,目前省内各市的筹备进度不一,义乌已经开始为准备出国公干者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浙江将是首个通过省级别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推行冠病疫苗接种计划的省份。中心已向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购买疫苗,并将陆续把疫苗分发给省内的社区卫生中心。疫苗将优先供应给医护人员和必要人员,公众也能以400元人民币的价格接种疫苗。

这相信是中国全国性疫苗接种计划的试点项目,也是全球首个开放给一般民众的冠病疫苗接种计划。

中国目前有四款疫苗已进入第三期的临床试验,中国在今年6月已批准紧急使用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薇带领的研究团队,与康希诺生物公司联合申报的Ad5-nCoV疫苗。中国医药集团、中国北京科兴生物制品公司,以及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疫苗,随后也陆续获批准。

截至上月,中国已有35万名前线人员接种疫苗,至今未出现严重副作用的相关报告。

上海疫苗专家陶黎纳指出,他相信这是中央政府向全国推行疫苗接种计划前的试点项目。

中国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专家武桂珍上月接受中国官媒中央电视台访问曾透露,民众最早可在11月或12月获得中国制造的冠病疫苗。

但陶黎纳认为,大多中国人不会自愿接种疫苗。“中国在控制疫情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因此相信人们接种疫苗的意愿不会很高。此外,中国民众一般上都不太相信疫苗。”

较早时,中国在疫苗通过临床试验前,率先为志愿者接种疫苗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亚太学会会长淡马亚教授接受访问时指出,其中最大的风险在于,长期下来可能出现出乎意料的副作用。

他举例说,2009年的H1N1流感疫苗就在一些接种者身上引发了嗜睡症,研究员到了2013年后才开始察觉疫苗和嗜睡症的关联。

但淡马亚也强调:“也有另一种风险,那就是因为没有使用疫苗而导致疫情加剧,两种风险之间,必须取得平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