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宣布辭職

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宣布辭職

陷入政治亂局的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稱,為了避免流血衝突,決定辭職。總理扎帕羅夫稱,會接掌總統權力。

在首都比什凱克的反對派示威者,得知總統熱恩別科夫辭職的消息後,歡呼慶祝。

熱恩別科夫發聲明表示,對他來說國家和平及完整、人民團結及社會平靜凌駕一切,他擔心示威者遊行到總統官邸,會引發暴力衝突,軍警屆時會用武器保護官邸,無可避免會有流血事件發生。他亦不希望成為歷史上,向人民開槍的總統,所以辭職,國會周五會接納他的請辭;又表示現屆會期即將完結,不認為自己有權接替總統職務。

按照憲法總統辭職後,由國會議長暫代職務,如果議長無法履行,則會由總理暫代總統。剛獲國會通過成為總理的扎帕羅夫表示,議長伊薩耶夫已辭職,扎帕羅夫又稱自己將會接掌總統權力。他要按規定三個月內,舉行總統選舉。

吉爾吉斯月初的國會選舉被指涉及舞弊,觸發大規模示威衝突。雖然當局其後宣布選舉無效,但無助平息民憤,民眾要求熱恩別科夫下台。他上周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