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6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流行,歐洲單日確診超越美國,德國、義大利、波蘭及克羅埃西亞等國新增染疫數創新高,歐洲再祭全國性封城的可能性不大,入冬防疫面臨挑戰。

歐洲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反彈,世衛形容情況令人引起嚴重關注,認為現在是各國加強措施的時候,以挽救生命。

歐盟領袖一連兩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峰會,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會議開始不夠一小時的時候,表示自己曾經與新型肺炎的確診者有接觸,決定即時離開會場進行隔離。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6日上午7時,全球至少109萬6003人病歿,超過3878萬6328例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15日新增12例確診個案,其中8例屬於境外移入,另外4例為本土病例,當中2例源頭不明。香港至今累計有5213例確診個案。

政府的現有社交距離措施,今日起延長7日至本月22日,包括4人限聚令、針對餐飲及表列處所、公共交通和公眾地方要戴口罩等。

政府表示,經檢視各臨時檢測中心使用情況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延長油尖旺臨時檢測中心的運作至本月18日,中心位於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1時30分及下午2時30分至晚上8時。至於另外3個位於灣仔﹑葵青及九龍城的檢測中心,將於明日之後停止運作。

香港與新加坡就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達成原則協議,安排包括旅客須接受兩地互認的新型冠狀病毒測試,並呈陰性結果,旅客須乘搭特定航班等。

截至晚上8時,4間臨時檢測中心累計合共為11865人就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採樣,截至晚上10時累計完成4938個樣本的檢測。

● 台灣

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病例,個案是菲律賓籍30多歲男性,搭機前3天、入境時與集中檢疫期滿前採檢均為陰性,自主管理期間自費採檢才確診,至今無症狀。

● 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過去一日新增2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境外輸入病例,分別來自上海、內蒙古、天津、江蘇等。中國大陸至今一共有85646宗感染個案,250多人仍然留醫。另外,內地單日新增10宗無徵狀感染個案,以及一宗疑似病例。

青島市委研究決定,市衛健委主任隋振華停職,接受進一步調查,並委派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楊錫祥,主持衛健委的全面工作。青島市衛健委黨組研究決定,市胸科醫院院長鄧凱免職,接受進一步調查。

青島出現新一波新型肺炎疫情,有十多宗本土個案,均與市胸科醫院高度關聯。

菲律賓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5日表示,中國北京科興生物技術公司(Sinovac Biotech)最快可能下月在菲律賓展開COVID-19疫苗後期試驗。

● 日本

日本私立綜合大學日本大學的運動社團爆出群聚感染,包括排球社、空手道社與擊劍社成員,共62人確診。

● 韓國

韓國釜山市北區一家療養醫院日前發生群聚感染事件,其中一名確診員工曾搭車出席超過200人參與的活動,當局尚未能掌握所有接觸者名單。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5日凌晨零時,境內確診新增110例,包括社區感染95例及15例境外感染。

● 泰國

大批示威者坐在馬路抗議。(路透社)

泰國曼谷晚上有數以千計反政府示威者,不理會當局實施的緊急法,在市中心聚集,要求總理巴育落台。

泰國政府是在當地星期四凌晨4時開始實施緊急法,禁止5人或以上的集會,又禁止發布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新聞與網上信息。當局強調,措施是有必要,以確保和平與秩序。

當地傳媒引述消息說,巴育今日可能召開內閣特別會議,商討局勢。政府亦據報準備設立論壇,讓各方表達意見,試圖平息民憤。

※ 歐洲

歐洲的單日新增確診超越美國,讓歐洲遏止第2波疫情之戰到達臨界點。專家憂心,歐洲人出現防疫疲乏恐難再祭全國性封城,入冬防疫面臨挑戰。

世衛歐洲區域主任克魯格表示,新型冠狀病毒已經成為歐洲民眾的第五大死亡原因,每日有超過1000人不治,但目前情況未如3月及4月時候嚴重,認為各國應避免實施全面封鎖,以免對社會和經濟造成太大傷害,亦要考慮民眾的心理健康,並盡可能保持學校開放。

歐盟委員會促請成員國加強準備,應對新一波疫情,並建議各國協調追蹤及研發疫苗工作,認為時間無多。

●英國

英國新增近19000人染病,衛生大臣夏國賢表示,倫敦的感染率正急速上升,宣布提升倫敦及多個郡的疫情警戒級別至第二高,意味民眾不可以在家中或餐廳等室內場所,與其他家庭聚會,星期六起生效。夏國賢強調,必須立即採取行動,以免日後要實施更嚴厲措施。

● 法國

官方數據顯示,法國過去24小時確診人數首度突破3萬,來到3萬621人,寫下單日新增紀錄,境內確診累計達80萬9684例。法國染疫死亡人數增加88人,累計已有3萬3125人病故。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資料顯示,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14日一口氣增加6638起病例,單日新增確診創新高,疫情爆發迄今總計34萬1223人染疫,病故人數則增加33人來到9710人。

總理梅克爾14日和全國16邦首長會談後表示,為了對抗激增的病例,將針對聚會和配戴口罩實施更嚴格的措施。

● 葡萄牙

葡萄牙將從15日起實施更嚴格的措施,盼遏止創新高的病例,包括對聚會實施更嚴格限制,並對違反規定的機構加重罰金。

總理柯斯塔(Antonio Costa)也將向國會提案,要求在擁擠的戶外場所強制戴口罩,並強制要求部分勞動人口使用政府的防疫追蹤應用程式。

● 意大利

意大利新增8804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因應疫情,英國將意大利從安全旅遊清單中剔除,意味由意大利抵埗的旅客,入境後要自我隔離14日,措施將於星期日生效。

● 西班牙

西班牙政府14日表示,疫情期間,因誤食洗手液中毒接受治療的兒童數量驟升,呼籲家長們將洗手液放在兒童無法觸及的地方。

● 捷克

捷克疫情增溫,內政部長哈瑪謝克(Jan Hamacek)告訴西蒂卡(CTK)新聞社,軍方將從17日開始,在布拉格一處會展中心建立約可容納500張病床的野戰醫院。

● 波蘭

波蘭新增近8100宗確診,連續兩日創新高,首都華沙在內的幾個主要城市,周末起實施新措施,限制酒吧與餐廳的營業時間,體育賽事閉門作賽,學校只能夠提供線上課程,當局呼籲長者留在家中。

● 克羅埃西亞

克羅埃西亞衛生當局15日通報,新增793人確診,再創單日新高,境內染疫總數達2萬2534起,其中有344人染疫不治。

● 俄羅斯

俄羅斯15日通報新增1萬3754人確診,在過去24小時又有286人不治,創下新高紀錄,累計病故人數達2萬3491人。

約1億4500萬人口的俄羅斯,確診總數來到135萬4163人,排名全球第4高,僅次於美國、印度和巴西。

※ 美洲

● 美國

因疫情處理失當而飽受抨擊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提到自己兒子確診,但症狀輕微且迅速痊癒,他以此作為學校應儘快恢復上課的理由。

美國大選下月3日舉行,雖然原定當地星期四舉行的總統候選人辯論取消,但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將各自參與電視台節目,回應選民的提問,意味兩人將會隔空較量。

拜登就出席網上籌款活動,他的競選團隊說,拜登與民主黨在9月籌得超過3億8000萬美元,拜登說,數目超出預期。競選團隊又證實,曾經與拜登同機的一個人確診新型肺炎,但拜登不是密切接觸者,毋須隔離,最新病毒檢測亦呈陰性。不過,拜登的副手賀錦麗,就因為身邊一名通訊主管,以及同機的一名機組人員對檢測呈陽性,而要暫停行程,作為預防措施,賀錦麗未來幾日將改為參加網上活動,爭取支持。

● 巴西

巴西衛生部15日表示,過去24小時染疫死亡病例新增713例,累計達15萬2460例;確診病例新增2萬8523例,累計達516萬9386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