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特歷史博物館決定停辦以蒙古為主題的展覽

法國南特布列塔尼公爵歷史博物館 來源:Shutterstock

法國南特的布列塔尼公爵歷史博物館表示,因應中國政府干預,推遲舉行一個與內蒙古博物館合辦的展覽。館方表示,中國當局要求展覽移走「成吉思汗」、「帝國」和「蒙古」等字眼,並就展覽小冊子和刊出的地圖,向館方施壓,要求改變原本的展覽計劃。館方形容有關做法是審查行為,顯示中國當局對蒙古少數民族立場變得強硬。

西爾維·凱維(Sylvie Kerviel)撰寫的文章表示,組織有關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國歷史的展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研究人員和學者們經過幾年時間的合作。為了這次展覽,從來沒到過法國的共225件展品要運往南特,包括皇家玉璽以及13到14世紀的以黃金為原料製作的物件。南特歷史博物館的這一展覽旨在介紹成吉思汗這一歷史上最偉大的征服者之一,為此南特歷史博物館和中國內蒙古的呼和浩特博物館進行了合作,因為在這一主題上,呼和浩特博物館擁有豐富的考古、藝術和地圖收藏,預計將有225件物品運往法國南特。

荷蘭軍事博物館曾在2017年進行過這一主題的展覽,南特的展覽是以荷蘭軍事博物館的展覽為基礎的修改版本,原定於2020年10月進行,後來由於新冠疫情而被推遲到2021年上半年。南特歷史博物館的館長貝爾堂·古耶(Bertrand Guillet)遺憾地表示說,由於“中國中央政府的審查”,南特的蒙古展的最終形式將不會是最初決定的形式。

貝爾堂·古耶表示,北京為改變展覽內容進行了干預,這些干預是“中國政府對蒙古少數民族的立場更加強硬”的例證。貝爾堂·古耶解釋說,中國當局首先要求取消一些用詞,比如取消“成吉思汗”和“蒙古帝國”這樣的字樣,並要求將展覽的標題修改得更為模糊一些,比如修改成“天空和草原之子”。 貝爾堂·古耶說,他們試圖在這一模糊但有詩意的標題下加上成吉思汗的名字作為副標題。

貝爾堂·古耶還表示,這一展覽的目的是要推廣蒙古文化。顯然,與此相反,中國是想要寫出自己的歷史。因此,中國在要求對展覽的所有項目進行檢查後,否決了展覽。

貝爾堂·古耶說,北京的國家文化遺產管理局制定了一個新的展覽概要,但這“為的是徹底消除蒙古的歷史和文化,改寫出國家的新故事”。

因此,以南特歷史博物館的“人類,科學和道德價值觀為名義”,貝爾堂·古耶決定停止這一展覽項目。世界報就此致電中國大使館,但中國大使館沒有回答世界報的問題。

在南特方面,南特歷史博物館並沒有放棄舉辦蒙古展的計畫。貝爾堂·古耶打算與歐洲和美國的博物館重新合作,於2024年再推出蒙古展。

內蒙古自治區上月因為中小學在新學期改用漢語教授多個科目,引發民眾強烈抗議。內蒙古黨委書記石泰峰早前主持黨委常委會議,研究部署下一步推廣工作,認為要深刻反思推行使用國家統編教材出現的問題,深入查找深層次的原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改進工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