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不顾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启动听证特朗普提名大法官确认会

最高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法院“不应试图”制定政策

(中华时报/华闻社驻北美记者曾国龙 10月12日发自华盛顿)尽管白宫出现疫情,总统本人染疫曾带来一阵混乱,尤其共和党几位参议员染疫后更增加了提名人巴雷特能否按照特朗普的愿望,在11月3日前得到参议院确认的疑问,星期一,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不顾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启动了听证会。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参议员哈里斯女士毫不犹豫地指控共和党主控的参议院此刻启动提名人巴雷特确认进程“极不负责任”,她说五十多位参议员聚集在会议厅进行长时间的工作,置参议员于危险而不顾。在她看来,“参议院此刻的优先使命应该是帮助受到疫情侵扰的困难家庭。”最高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称,法院“不应试图”制定政策。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艾米·康尼·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将在周一开始的确认听证会上告诉参议员们,法院“不应试图”制定政策,而应将其留给美国总统和国会。

共和党人说他们有足够的票数确认巴雷特的任命。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将是有史以来最短的审批程序之一,也是最接近总统大选的一次。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正在推动在大选前共和党仍然控制参议院和白宫的情况下确认巴雷特,这种情况可能会随着大选而改变。

星期一,面对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女士,共和党人与民主党人展开激烈交锋,共和党赞扬巴雷特是一位“杰出的法官”,民主党抨击共和党在距离总统大选只剩22天、新冠疫情肆虐的环境下强行推动确认进程。

特朗普亲信、主持听证会的参院法律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一上来就说,“争吵将会持续整整一周”。“所有的人都在注视我们,我们应努力做到体面和互相尊重”。他赞扬巴雷特是一位“很有才能”、“正直”的法官,对他来说,这是一位“杰出的女士”,将替换另外一位“杰出的女士”,已故的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金斯伯格是一位坚定的女权主义者,深受左翼尊重。在最高法院服务27年后,与9月18日逝世。

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恰恰与金斯伯格的理念相反,她是虔诚的天主教徒,是一位有着七个孩子其中收养了两位的母亲,在传统家庭深受喜爱,她分享他们的价值观包括反堕胎。如果巴雷特获得参议院确认,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增加到五位,将使得最高法院在今后数十年内牢牢扎根在右翼阵营中。

左翼力量担心巴雷特的宗教信仰会影响她对法律的阐释,但是,在一个无神论或无宗教者只占四分之一人口的美国,拿一个人的宗教信仰说事会引起反感,民主党小心翼翼选择不去触碰这一敏感点。

特朗普的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对媒体表示,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的信仰不在考量范围,拜登选择了另外一个攻击的角度:她说过希望废弃奥巴马医疗保健法,而“总统也准备要废弃这一保健法,选民们注意了,一个月后,美国人将失去他们的医疗保险!”

奥巴马医疗保健法也叫《平价医疗法案》,按照预计,在11月3号投票结束一周后,美国最高法院将对共和党参议员要求废除该法的上诉进行研究。民主党人认为,自从这一法案实施后,众多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人得到了及时治疗。特朗普则发推说:“共和党人必须高声反驳,我们将向美国人提供更好更廉价的医疗服务”。

民主党参议员避免正面攻击这位带着孩子来到华盛顿出席听证会的大法官提名人,他们把箭头对准了共和党,指责他们忽悠了美国选民。一位民主党参议员说,四十个州已经开始投票,共和党却超速运行,只为了巩固体现他们政治理念的最高法院。

在三位共和党参议员测出染疫十几日后,另一位民主党参议员指责共和党极不负责任把议员们聚集在一起,“美国选民清楚共和党强行通过这一确认进程对他们的健康医疗会带来什么影响。”

不过,巴雷特法官则数次表示,她懂得把个人信仰与法官的工作区分开来。巴雷特在提前发表的开场陈述中,对高等法院的作用作了严格的解释,称最高法院“并非旨在解决我们公共生活中的每一个问题或纠正每一个错误”。“政府的政策决定和价值判断必须由人民选出并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部门作出。公众不应指望法院这么做,法院也不应试图这样做。”

尽管对峙激烈,民主党人难以阻挡总统提名人确认进程。共和党人在总共100席的参议员拥有53席,即便已有两位共和党参议员反对在大选投票前确认新法官,大法官提名人巴雷特应在下一周得到确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