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率團赴深圳 押後宣讀施政報告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2日香港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將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前赴深圳,出席在星期三舉行的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代表團成員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及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

林鄭月娥將於星期三下午返港,她離港期間,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署理行政長官職務。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由於早前已梳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及支持,中央要求她本月下旬前往北京商討,因此決定押後原訂本周三在立法會發表的新一份《施政報告》。並已通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至於押後至何時有不確定性,希望在11月底前公布。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星期三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被問到在相關公布後才宣布押後施政報告,觀感上會否予人要得到習近平的指示,才宣讀施政報告,以及會否與習近平見面,林鄭月娥回應說,星期三只是出席深圳慶祝大會,並沒有其他安排。

她又說,並非「拖到今天」才宣布,而是「等到今天」宣布,指周末才收到通知會前往北京,今早已與立法會主席會面,並立刻舉行記者會宣布有關安排。

她表示,希望中央支持的措施大部分涉及經濟,亦包括民生,難以具體透露每項措施,但相關措施涵蓋範圍非常廣泛,包括落實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商貿及專業服務、聚焦金融、創科發展。

林鄭月娥強調,《施政報告》很重要,報告的最大目的是提振香港經濟,反問現時有機會爭取中央支持,是否仍要固執地在指定日子宣讀,令市民失望。她說,明白在宣讀前兩日才公布押後會引來很多揣測及批評,但為香港、市民好,她願意承擔,稱放棄在後日宣讀,而在將來更完整交代香港的經濟及前景,認為更合適。經濟措施涉及中央政策,值得多等一會,為社會帶來更大振奮。她又表示,現屆政府的民生措施「成熟一項推一項」,不會特別扣起部分措施。

另外,對於勞顧會早前討論勞工假增至17天,與公眾假期看齊的建議,她說勞工及福利局會在這一、兩個星期啟動工作,不會等待《施政報告》。

林鄭月娥說,押後發表《施政報告》是因為經過嚴重的疫情,大家期盼香港如何走出經濟困境,由於外圍經濟復蘇漫長,而內地經濟出現V型反彈,因此香港經濟復蘇需要中央支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

林鄭月娥表示,早前已疏理一系列措施要求中央考慮及支持,她已收到中央通知,由於涉及範圍廣泛,並非單一部委能決定,她本月下旬將前往北京,參與部委的協調會議,才能得到中央最終指示,有關政策及項目能否得到支持。

林鄭月娥強調,可隨意選擇任何一日公布《施政報告》,但既然她已提出措施,中央亦沒有拒絕,認為應繼續推進,又說這正是一國兩制的精髓,「一國」之下,中央義無反顧支持香港;在「兩制」下,由行政長官主動提出措施,而非按中央規劃香港經濟的路線。

林鄭月娥表示,社會對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的言行有不同感覺,但她會以香港利益為依歸,不介意他人看法,最重要香港經歷困難的一年,需要有足夠領導能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境,她有決心而中央亦願意支持。

林鄭月娥認為,今年《施政報告》如能包含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本港市民恢復經濟的信心,以及商業活動注入新動力都有裨益,因此決定押後發表《施政報告》,強調是為香港公共利益,至於何時公布要視乎磋商及協調進度。

她又說,有關決定並不影響立法會2020/21年度的工作,又指過去慣常做法,會在立法會年度首次會議上發表《施政報告》,但非一成不變,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分別有3份及5份《施政報告》都在1月發表,因此不存在法律問題。

另外,林鄭月娥收到邀請,出席後日深圳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今日稍後將率領多名官員出席。

林鄭月娥率團赴深圳 稱不想評論涉偷越邊境港人事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率團前往深圳,出席本周三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被問到會否藉此了解及探望早前涉嫌偷越邊境案被捕的12名港人,林鄭月娥說,這12人在香港犯了相當嚴重刑事罪行,棄保潛逃,進入另一司法管轄區並犯法,因此要接受當地法律處理,她不想評論事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