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白宮10日舉辦染疫後首場公開活動,總統特朗普站在白宮陽台上發表長約17分鐘演說,台下聚集數百名支持者。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2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不平靜,印度疫情直逼美國,確診破700萬例;俄羅斯新增1萬3634人確診,創下單日新高;韓國、印尼疫情趨緩,初步鬆綁防疫措施。

歐洲多國疫情持續反彈,法國繼巴黎和馬賽後,南部的蒙彼利埃及和西南部城市圖盧茲提升防疫警戒級別至最高。英國將公布新防疫措施,據報將推三級制封城。葡萄牙新增逾1600宗確診創單日新高。

伊朗新增251宗死亡個案創單日新高。

澳洲一項研究顯示,新型冠狀病毒在實驗室條件下,可以在鈔票、手機屏幕和不鏽鋼等表面存活28天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情地圖顯示,截至12日香港上午9時,全球至少107萬4985人死於,超過3736萬3585人確診。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新增7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本地個案有4宗,全部與其他個案相關,當中2名患者來自葵涌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3宗輸入個案,分別從菲律賓、荷蘭及尼泊爾抵港。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如果不對高危地方做好針對性預防措施等,冬天隨時有幾萬人出事、過千人死亡。袁國勇認為,經政府門診或私家醫生檢測找出陽性個案的比率,比全民檢測更高,反映病毒檢測焦點不正確,資源放錯地方,做法非常不理想。

政府因應酒吧感染群組,晚上安排檢測公司流動車,到灣仔駱克道向酒吧員工及顧客派發樣本收集樽,檢測公司人員逐一進入酒吧派發樣本收集樽。
● 中國

中國國家衛健委通報,中國10日新增21例確診,分別通報自上海、廣東、四川、遼寧及福建,都是境外移入。

● 日本

日本東京都再多146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數字較前一日回落,但仍然是連續第六日錄得過百宗病例,累計超過27000宗,繼續是全國最多。

埼玉縣埼玉市一個劇團10日爆發集體感染,參加劇團練習的91名團員及工作人員之中,至少62人確診。患者分別住在東京都、埼玉縣、神奈川縣及千葉縣,練習期間各人都有戴口罩,並有消毒場地、扶手及音響器材等。當地政府正調查傳染途徑,以及追蹤密切接觸者。

另外,北海道首度出現單日4宗集體感染事件,分別來自札幌市一間專門學校、兩間餐廳,以及位於千歲市的陸上自衛隊東千歲駐屯地。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1日通報,截至凌晨零時,韓國新增58例確診,累計2萬4606人染疫,新增病例數已經連續4天下降到100例以下。

韓國11日表示,由於新增病例減少,12日起將鬆綁社交距離規定,允許重新開放夜間娛樂設施和體育活動,只要符合防疫指南,夜店和卡拉OK酒吧等娛樂設施就可以重新開放,韓國職棒等體育賽事也將允許有限觀眾參加。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1日通報,截至凌晨零時,韓國新增58例確診,累計2萬4606人染疫。圖為防疫人員幫民眾量體溫。(韓聯社)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1日通報新增561例確診,累計染疫人數攀升至1萬5657人,另新增2名患者不治,累計死亡病例達157例。

● 印尼

印尼衛生部11日通報新增4497例確診,累計33萬3449人染疫,另新增79人死亡,為9月27日以來新低,不治人數達1萬1844人。

過去兩週疫情逐漸趨緩,首都雅加達12日起將進入為期兩週的「過渡期」,鬆綁防疫封鎖措施。

● 印度

印度11日新增近7萬5000例確診,染疫人數突破700萬大關,直逼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

印度迄今通報705萬例確診,僅次於確診數767萬例的美國。

● 伊朗

伊朗新增3822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再多251人死亡,創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死亡人數新高。

伊朗累計超過50萬人受感染,2萬8千多人死亡。過去數周,全國新增確診個案一直處於高位,衛生部門已對首都德黑蘭和其他主要城市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德黑蘭市居民周六起必須戴口罩出門,違者將面臨罰款。

※ 歐洲

● 英國

英國計劃收緊防疫限制措施,首相約翰遜將於今天向國會公布,在英格蘭引入三級制,各個地區按疫情嚴重性,實施相應防疫措施,在疫情嚴重地區,可暫時關閉餐廳和酒吧。外界猜測,在最嚴格下,無論戶內或戶外,不同家庭不可以聚會。

預計英格蘭北部和中部的部分地區將實施更嚴格措施。利物浦市目前每10萬人中有600人受感染,預計將受到最嚴格的限制,全市所有酒吧都將要暫時停業。

英國星期日新增1萬2千多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比前一天減少接近2300宗,再多65人死亡。估計每名感染者平均可以傳染1.2至1.5人。

英格蘭副首席醫療官形容,英國疫情正處於類似3月時的「轉折點」。另有政府專家顧問警告,英格蘭北部一些醫院已經承受壓力,可能不用多久,深切治療部亦會爆滿。他說,現時的關鍵是保障國民保健署,避免如3月般,須取消非必要醫院服務。

●法國

法國衛生部11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1萬6101起確診病例,目前累計確診數達到73萬4974例,另新增46名患者病故,全國染疫死亡總數增至3萬2730人。

法國衛生部11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1萬6101起確診病例。圖為巴黎艾菲爾鐵塔先前重新開放。(安納杜魯新聞社)
● 德國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11日公布統計數據,境內新增3483例確診,累計32萬2864人染疫,另新增11人不治,病故人數來到9615人。

● 俄羅斯

俄羅斯冠狀病毒工作小組11日通報新增1萬3634例確診,創下單日新高紀錄,累計129萬8718人染疫,另新增149人不治,病故人數達2萬2597人。

※ 美洲

● 美國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福奇不滿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廣告,令外界以為他認同政府的疫情處理手法。競選廣告全長約30秒,內容大致指出特朗普同美國已經從疫情中康復,片末加入福奇發言片段。福奇向《法新社》澄清,在他50多年公職生涯內從未支持過候選政客。

特朗普在社交網絡twitter強調確實是福奇的言論,部分州長亦讚揚美國政府的抗疫措施。

白宮醫師10日發出聲明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已不再有傳染給他人的風險,但白宮並未明確說明特朗普採檢是否為陰性。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自己不再帶有新型冠狀病毒,無傳播病毒的風險。特朗普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又說,已經通過最高標準的測試,而且身體狀況良好,看起來已經免疫,測試亦證明他可以重新參與競選活動,不會為其他人帶來風險。

疫情未歇,美國新增確診數9日創下2個月高點,俄羅斯、波蘭和荷蘭染疫人數也刷新單日紀錄,專家推測,學生返校上課和秋冬腳步近了,恐是全球疫情再拉警報的原因。

● 巴西

巴西突破15萬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是南美最多死亡病例的國家,全球就是第二多,僅次於美國。

巴西日前已累計增至超過500萬人確診,南美最多。

總統博爾索納羅被指冷對疫情風險,無視專家提出的社交距離措施。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是南美疫情第二嚴重的國家,累積超過90萬人確診,27000多人死亡。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