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生效后的首个双十节 香港红楼入口被封锁

位于屯门的中山公园相地是孙中山当年与革命同志聚会的地方。

孙中山当年在香港红楼与革命同志共商推翻满清王朝,位于青山的红楼遂一直成为纪念双十的历史古迹,虽然红楼在2016年底转售一名大陆商人,原址亦成为屯门中山公园,但公园内的孙中山纪念碑广场,成为每年纪念双十的场地,然而今年双十却出现警方严密封锁,禁止任何人进行纪念活动,更严禁出现“青天白日满地红”的所谓“台湾旗”。

在国安法生效后的首个双十节,港府出动警察和保安严防庆祝活动,过去每年都会举行升旗礼的屯门中山公园的孙中山纪念碑广场,今年入口被封锁无法举行仪式,有巿民尝试内进,被在场保安阻挠,更一度爆发冲突。元朗区议会副主席麦业成10日早11时许,联同巿民于公园空地透过手机收看台湾举行的中华民国国庆大会,并同唱《中华民众颂》、《梅花》等歌曲。公园外有至少4辆警车驻守,网上观礼期间约20名的便衣警员在旁视察,又于出口截查离开的巿民。

早上10时许,有少量市民到场观礼前才发现未能内进。其后有保安员解开封条,约数名巿民打算入内前往孙中山纪念碑,但随即被保安阻挠,有自称业主代表的人士指,该处属私人地方,要求巿民离开,有巿民则坚称该处有部分属于官地,尝试突破保安防线,其间保安一度拉扯巿民,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过去20多年每年都参与青山红楼(今中山公园)升旗仪式、今年60多岁的宋先生慨叹政府竟然容不下巿民表达心声,更一度哽咽“历史纪录了孙中山先生在这里策划辛亥革命,哪怕今日时移世易,但历史是改变不了的”,“我们不是造反,我们想维持我们的思想自由,难道我们纪念历史有错吗?”他期望该址业主及政府能尊重历史及巿民声音,容许他们日后继续举办双十升旗礼。

屯门区议员麦业成透露,红楼及纪念碑广场数年前被人收购,今年或应警方要求,封锁入口不让巿民进内。对未能于现场广场升旗,他感到失望及可悲,批评当局以“军管手段”威吓巿民。他又指,今年是首次网上观升旗礼,由于知道有警方布防,没有呼吁市民参与。他表示孙中山策动辛亥革命是要推翻帝制,让民众免受劳役,而现今政府却相反,意图劳役巿民,才会对双十庆祝活动如此敏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