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双十国庆节 马英九与民进党互呛 大陆再提九二共识

国民党庆中华民国109年国庆升旗典礼,前左起:江啟臣、马英九、吴敦义等人与民众。2020年10月10日台北

(中华时报/华闻社10月11日台北电)昨天(10月10日),台湾庆祝双十节国庆,朝野领袖一起登场。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场外批蔡政府的两岸政策,并对国庆设计弱化中华民国国号和纪元表示不满,他这些言论招来民进党的反驳。

109年国庆大会今天上午登场,朝野领袖齐聚,场内一起祝贺中华民国生日快乐,但场外则因前总统马英九批评蔡总统两岸政策,国庆中华民国沦为配角,也引发民进党反击马英九「只剩一中没有各表」,台湾经济锁中,发展疲软。

国庆大会上午登场,马英九、前副总统吴敦义、国民党主席江启臣一早先在国民党中央党部参加升旗典礼后,前往国庆大会现场。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民众党主席柯文哲与时代力量党主席高钰婷也都出席参加。

尽管朝野同台祝贺中华民国生日快乐,但马英九在国民党升旗典礼时质疑蔡政府执政近4年多来,每年国庆活动中,中华民国都沦为配角,今年国庆也不例外;国民党执政时,两岸可以稳定,蔡总统上任都做不到。

民主进步党发言人颜若芳下午透过新闻稿表示,今天是国庆日,当世界各国向台湾庆贺并肯定台湾今年防疫成果表现时,马英九在过去执政时期,采行经济倾中、国防虚化,及外交休兵等政策,导致台湾经济锁中,发展疲弱。

颜若芳说,但中国依然以飞弹对准台湾,在国际社会上,打压台湾、矮化台湾主权,以致马英九民调低落,也让当时知名国际期刊「经济学人」给予「bumbler」这样的国际认证。

颜若芳表示,蔡总统上任以来,不断努力把台湾从马英九执政8年的落后,重新拉了起来。台湾的防疫成绩受到国际社会肯定,经济的表现也是亚洲少数有正成长的国家,且获得台湾高度民意支持,都是马英九所达成不到的成绩表现。

她说,甚至在马习会面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所谓的「九二共识、一中各表」,只剩一中没有各表,「这就是马英九所说,执政时期与中国交好、两岸稳定的事实表现? 」

马英九办公室表示,民进党可以继续耽溺于意识形态及自我感觉良好,但人民的感受才是最真实;民进党可以继续昧于事实,但无法掩饰执政无能。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IMF)或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的评比,马政府时期的经济成绩都优于蔡政府。

宋楚瑜会后透过亲民党发布新闻稿指出,政治领袖必须要能审时度势,洞察全局,在处理两岸关系问题上,应坚持自由民主的台湾价值,稳定台湾政经局势,两岸之间不是零和游戏,两岸关系需要两岸共同来努力,从化解、和解,走向「和平」的最终目标,两岸有共同的历史与文化,而海峡两岸更应共同成就中华民族的光荣。

大陆回应蔡英文讲话再提九二共识 民进党:正视台湾善意

中国大陆国台办周六回应台湾总统蔡英文“双十”国庆谈话表示,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两岸就能重启对话协商。台湾民进党则呼吁中国当局,停止恶意挑衅与统战行为,正视台湾持续的善意与两岸现实,以对等尊严的对话化解彼此歧见,才有助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六国庆演说有关两岸关系的谈话,中国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回应表示,造成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是“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她奉劝民进党当局停止任何“谋独”挑衅行径,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两岸就能重启对话协商,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台海才能和平稳定。

民进党周六晚间表示,两岸稳定是双方共同的责任,不顾现实、一昧指责民进党挑衅与对抗,无助于台海局势的和缓。 民进党表示,蔡英文国庆谈话表示的“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这是在两岸立场上,台湾社会的最大公约数,中国当局若是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应当正视台湾主流民意,切勿再一意孤行。

民进党强调,“过去4年多来,我方面对两岸关系坚持不挑衅、不冒进”。然而,国台办的发言却仍不断把两岸僵局的问题推给民进党政府,让两岸持续陷入不信任和对立的氛围中。作为一个泱泱大国,中国政府的表现令人失望。

民进党呼吁中国当局,改变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尽快停止恶意挑衅与统战行为,正视台湾持续的善意与两岸现实,以对等尊严的双方对话化解彼此歧见,方有助于两岸关系正常发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