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制國安法 香港雙十活動恐成歷史

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今年香港親台僑團舉行慶祝中華民國國慶的活動明顯受壓,儘管有個別人士繼續慶祝,但凸顯主權的雙十國慶活動有可能自今年起成為歷史一個段落。

親台港人慶祝「雙十節」由來已久,回顧過去,這些活動所享有的政治空間大概可以分為兩個時期,一是寬鬆期,二是緊縮期。

在港英政府年代,僑團慶祝雙「雙十節」享有寬鬆的環境,當年臨近雙十國慶,香港大街小巷都懸掛了大量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國旗隨風飛揚,紅遍港九新界。

當年具代表性的慶祝活動相當多,主要包括港九各界僑團在10日早上舉行的「雙十節」大會、當晚由具官方背景協辦的酒會,以及在新界屯門青山紅樓、珠海書院、九龍總商會及調景嶺舉行的升旗典禮。

在這些慶祝活動中,無論是官方機構或僑團代表都一起唱國歌及目視升旗等,完全凸顯了中華民國的主權地位,而且是公開且從未受到港英政府阻撓。

當時親台僑團所以能夠享有這種寬鬆的政治氛圍,大概與當時大陸仍未開放有關;即使後來開放了,當時全球仍未脫離冷戰思潮,英國與中國雖有邦交,但也不會完全配合中共專制政權的要求。

另有人指出,1967年受大陸文化大革命波及,香港發生暴動,當時親共的左派工人團體發起罷工,港英政府卻獲得親台工會相助,緩和了對社會的衝擊。

其後的分析指出,英國人經過政治計算,認為應該給予親台右派一些政治空間,以平衡左派的影響。

但進入90年代,隨著香港主權轉移只剩下不到10年,英國已有撤出香港的準備,北京則展開接管香港的部署,香港涉台問題成為北京的焦點之一。

從這個時候起,親台僑團的雙十國慶活動進入了緊縮期,開始受到約制。

據了解,在北京接管香港前,當時準備擔任行政長官董建華顧問的葉國華已與台灣駐港代表鄭安國取得默契,今後在公開地方不能出現中華民國主權象徵,但室內一切照舊。

香港主權轉移後,台灣駐港機構遵守了有關默契,但部分僑團未予理會,比如每年10月10日依舊在國父孫中山革命根據地的紅樓舉行升旗典禮,高唱國歌。

這些僑團也到處懸掛中華民國國旗,但當時港府已開始介入處理,比如很快就會拆除這些國旗,對相關活動有一定的約束。

踏入2020年,隨著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實施,香港慶祝雙十國慶活動面對前所未有的嚴控期。迄今,至少有3場慶祝活動被逼取消,原因都指向港區國安法。

負責籌辦相關活動的右派人士近日向中央社記者透露,他們原訂9日晚間在新界西某酒樓舉行慶祝餐會,但早前有便衣警察登臨酒樓,告誡酒樓方面,相關活動可能觸犯港區國安法。

在警方的告誡下,酒樓方面最終取消餐聚安排。此事反映出,香港警方是主動出擊,所依據的就是港區國安法。

今天早上,儘管仍有少數親台人士不理會港區國安法,自行進入紅樓舉行升旗禮、唱國歌,而連日來也有不知名人士在一些地方懸掛有中華民國國旗的海報,但都只是零星個案。

有右派人士說,總的來說,隨著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及警方積極執法,當年葉國華和鄭安國所達成的「室內照舊」的默契似乎無復存在,香港能夠凸顯主權的「雙十節」活動自今年起可能走到盡頭,成為歷史一個段落。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