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亞博館完成增社區治療設施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9日香港電)香港新增8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包括7宗本地個案及1宗輸入個案。

本地個案中,有6宗與早前個案有關,包括3名帝苑酒店員工,他們分別在酒店的意大利餐廳做樓面,在3樓的咖啡室廚房工作及在機房工作的冷氣技工,他們的共通點都是到酒店B3的更衣室換制服。連同早前確診的酒店越南餐廳員工,帝苑酒店至今有4人確診。

至於未找到源頭的個案,患者是25歲無業男子,居於太子基隆街,有與家人飲茶食飯。

而1宗輸入個案,是印度返港的人士。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本港連續10日有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社區有新型冠狀病毒的隱形傳播鏈,形容是一個警號。

他表示,現時有不同途徑可進行檢測,包括46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截至下午1時已派發超過 2千個樣本瓶,市民另外亦可透過私家診所及醫院作檢測。他又表示,針對酒吧群組個案,今晚會在蘭桂坊設立一輛流動車輛,向酒吧員工及客人派發樣本瓶,並會在周末到灣仔及尖沙咀派發樣本瓶。

徐德義表示,會在社區爆發群組地點設立暫時檢測中心,包括最快在星期日啟用的葵青石籬社區會堂,有關地點靠近殘疾人士院舍「國寶之家」,預計每日的檢測量約1千個,而最快是明天開始運作的灣仔港灣道體育館檢測中心,兩間中心均預計運作至下星期三,有需要會再延長運作時間。他又說,九龍城及尖沙咀都會有類似安排,詳情稍後公布。

本港近日多宗確診個案與酒吧有關。有酒吧業界說,有酒吧重開後可能不太遵守防疫規矩,呼籲業界嚴守相關措施,又說昨日與政府官員會面,對方無提及停業問題。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如果再有酒吧感染個案,當局會再收緊現行措施,又認為強制檢測有助找出隱形患者。

邵家臻指約47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情況與國寶之家類似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表示,殘疾人士院舍爆發令人憂慮,院舍國寶之家已有12宗確診個案,相信仍會有新的確診個案。

他說,香港共有47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與國寶之家的情況類似,這一類院舍的通風系統及設施等大多強差人意。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根據外國經驗,新型肺炎導致的死亡個案中有一半都是院友,香港的死亡個案亦有四分之一是院友。他認為政府要成立院舍防疫小組,加入社工和家屬作成員,長遠要推出一連串措施,為院友外出、洗澡和防疫設施制定指引,改善院舍通風系統和防毒設施,否則第四波疫情很有可能在殘疾院舍大規模爆發。

防疫抗疫基金電影院資助及向體育教練補助即日接受申請 

政府表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電影院資助計劃即日起至本月20日接受申請。資助計劃將向在今年7月內有商業營運、持公共娛樂場所牌照的現有電影院提供一筆過資助,資助款額為每所電影院每塊銀幕5萬元,每條院線最多可獲150萬元的資助。

當局亦會再次推出「向註冊體育教練提供一筆過補助金」計劃,即日起接受申請,為每名合資格的註冊體育教練提供一筆過5000元補助。

發言人說,由於7月中旬疫情加劇,當局進一步收緊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康文署大部分設施再暫時關閉,至9月中起才逐步重開,大部分相當依賴康文署場地進行體育訓練的工作再次停止,尤其是在暑假旺季進行的私人教授活動,有關計劃可進一步為合資格註冊體育教練提供即時的財政紓困。

去年4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有從事教練工作的體育總會或認可體育機構註冊教練,可向康文署轄下的體育資助辦事處遞交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11月30日,預計在辦事處收到相關文件的約兩個月後,分批發放補助金。

遊戲機中心及麻將天九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今起接受申請

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遊戲機中心資助計劃及麻將/天九牌照持有人資助計劃,今日起接受申請一次過5萬元資助。

截止申請日期為下月9日,牌照處在收到填妥的申請表格及文件後,一般可於約兩星期內發放資助。

兩項計劃旨在為業務受新型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以及有關處所被指令在7月中至上月中關閉的牌照持有人或場所負責人,提供即時財政紓困。

亞博館完成增社區治療設施 醫管局料提升應對疫情能力

黃偉綸(左二)視察亞博館增建的負氣壓病房。(政府新聞處)

亞博館完成增建社區治療設施,項目由醫管局正式接收。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移交儀式上表示,工程團隊迅速地在3星期內,在8至11號展館增建接近1000張病床,部分備有負氣壓設施,他感謝中央、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落實項目。

出席同一儀式的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說,亞博館1及2號展館早前已設有900張病床的社區治療設施,連同8至11號展館剛完成的新增治療設施,將大大提升香港應對日後可能出現另一波疫情的能力,減低公立醫院的壓力。

另外,亞博館旁籌建的臨時醫院,承建商在工地正進行地基工程,並同時在內地廠房生產項目的單元組件,整項工程預計會在4個月內完成,屆時可提供容納超過800張病床的負氣壓病房及相關醫療設施。

員工確診後住客撤離 尖沙咀帝苑酒店休業至本月22日

尖沙咀帝苑酒店表示,昨晚接獲當局通知,要求今日中午前撤離所有住客,酒店即日起休業至本月22日。現場消息指,約57名員工將會撤離,部分人需要入住檢疫中心。

有住客表示,不擔心受到感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