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美基因科学家获本年度诺贝尔化学奖

本年度化学奖授予分别来自法国和美国的两名女科学家。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詹妮弗·杜德纳(Jennifer A . Doudna)因在研发基因编辑方法中获得的成就得此殊荣。

卡彭蒂耶(左)和杜德纳在法兰克福(2016年3月)

瑞典皇家科学院周三(10月7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法国人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和詹妮弗·杜德纳分获202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颁奖理由是,这两位女科学家为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俗称”基因剪刀”)的研发做出了主要贡献。

颁奖词称,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给分子生命科学带来了一次革命,为植物培植提供了新的手段,为开发出具开创性的癌症疗法作出了贡献,使治愈遗传疾病的梦想有了实现的可能。颁奖词指出,两位科学家使基因技术最强有力的工具之一得以为人类所用,使用这一工具,研究人员可以对动、植物的遗传基因和微生物组织做最精确的改变。

本年度各项诺奖奖金均为1000万瑞典克朗(约为95万欧元),比去年多100万克朗。

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给分子生命科学带来了一次革命

去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由3名在锂离子电池研发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奖获得。他们分别是在德国耶拿出生的美国人约翰·古迪纳夫(John Goodenough)、 出生在英国的斯坦利·惠廷厄姆(Stanley Whittingham)和日本人吉野彰(Akira Yoshino)。古迪纳夫以97岁高龄成为史上年龄最大的诺奖得主。

与其它各奖项一样,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也多为男性。至2019年,在总共183位获奖者中,女性是5位,比例为2.7%。

本周一和周二,2020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和物理学奖已分别颁发。德国天文物理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美国女科学家安德烈娅·盖兹(Andrea Ghez)

和英国人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对黑洞的研究而一起获得物理学奖;分别来自美国和英国的3名医学家因发现丙型肝炎病毒而共同成为医学奖得主。

本周四将公布文学奖得主;周五是和平奖;下周一是经济学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