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涉港、涉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 不應被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批評,少數西方國家在聯合國大會第三委員會妄議涉港、涉疆問題,認為抹黑中國的企圖再次以失敗告終。華春瑩強調,涉港、涉疆問題根本不是一些勢力鼓噪的人權問題,更不應被政治化。少數外部勢力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以人權為名,行干涉之實。

以德國為首的39國週二 (10月6日)在聯合國發出聯合聲明,敦促中國尊重少數民族維吾爾人的人權,也對香港的局勢表示關注。

華春瑩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國家、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和動亂,堅決反對借涉港、涉疆問題進行政治操弄,干涉中國內政。

領銜提出這項聲明的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伊斯根 (Christoph Heusgen)在聲明中說:「我們呼籲中國尊重人權,特別是屬於宗教和少數民族的權利,尤其是在新疆和西藏。」

在39個簽署國中,有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海地和洪都拉斯,以及包括阿爾巴尼亞和波斯尼亞在內的大部分歐盟成員國。聲明中強調,「對新疆的人權狀況和香港最近的事態發展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國允許包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 (Michelle Bachelet)在內的獨立觀察員立即、有意義、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聲明中也敦促中國「維護香港的自治、權利和自由,尊重香港司法機構的獨立性」。

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對這39國表示肯定,並說:「儘管中國不斷對發表言論的人採取威脅和恐嚇手段,但還是有這麼多國家簽署了宣言。」

這39國與50名獨立的聯合國人權專家在6月的一封特別信函中已表達了同樣的關切,他們在信中敦促國際社會「採取一切適當措施 」監督中國,並「採取集體和果斷行動 」確保中國政府尊重人權。

他們提出的關切包括北京對西藏和新疆少數民族的待遇、對抗議者過度使用武力的指控、對新冠病毒爆發時相關報導者的報復,以及香港的國安法疑慮。

在香港問題上,這39國與另一組聯合國專家對《港區國安法》「不符合中國的法律義務 」和允許將某些案件移交中國大陸起訴表示關切。

他們敦促中國當局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護的權利,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和集會自由。

華春瑩表示,各國首先應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一些西方國家自身人權劣跡斑斑,難民問題久拖不決、人道主義危機屢屢上演,種族主義、極端主義、少數族裔問題抬頭,反猶太、反穆斯林、反非洲後裔的言論和惡性事件頻頻發生,動輒對別國採取經濟封鎖、金融制裁等單邊強制措施,嚴重侵犯他國基本人權,質疑這些國家有甚麼資格對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說三道四,中方反對搞「雙重標準」。

古巴隨後代表45個國家發表聲明,支持中國在新疆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聲明說,中國為應對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威脅而採取的措施是在法律範圍內進行的,以保障該省各族人民的人權。

巴基斯坦特使也在會中宣讀了包括中國在內的55個國家簽署的聲明,譴責任何以香港局勢為藉口乾涉中國內政的行為。這份聲明說,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安法確保了中國對香港「一國兩制 」政策的持久性。

中國大使張軍也對德國、美國和英國發表講話,批評他們所謂「虛偽的態度」,並要求這三個國家 「收起傲慢和偏見,懸崖勒馬」。

他指責這三國「濫用聯合國平台,將人權問題政治化,挑起政治對抗,堅持挑起對立」。

他說:「他們散佈虛假訊息和政治病毒,抹黑中國,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堅決反對和拒絕這種做法。」

他特別抨擊了美國政府,說:「你們的卑鄙行徑完全不符合歷史潮流,指責中國不能掩蓋你們糟糕的人權記錄。」他指出,美國有20多萬人死於新冠肺炎,也抨擊美國的種族歧視和警察暴力,還稱美國是「世界上最好戰的國家」。

簽署巴基斯坦和古巴聲明的國家包括俄羅斯、敘利亞、北韓、委內瑞拉和古巴,5日,中國才率領包括以上國家等26國發表聯合聲明,呼籲停止單邊強制措施,表示這些制裁在抗疫下侵犯了人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