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提”台美复交”两案立法院无异议通过 《环时》随即“开火”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10月6日提出“政府应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及“台美复交”两案,均获立法院通过。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评价国民党“终于良心发现”。而台湾学者分析指出,国民党此举主要“为了吸引选民注意,为了自救”,而不是刻意要疏远大陆。中国大陆官媒《环球时报》随即“开火”,狠批有关做法不管基于什么立场,都是“台独”性质的提案,必须强烈谴责。不过,文末话峰一转,又引述专家为国民党辩解,称国民党并非真心促成台美复交,只是想在“爱台保台”的论述上争取主动权。《环球时报》稍早说仍要争取及团结国民党。

上图集为:70年两岸关系的变迁

台湾最大在野党国民党星期二(10月6日)在立法院提出“美台复交”与“政府应请美国协助抵抗中共”两个讨论案,全院无异议通过。

此二讨论案由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提出,其一讨论事项为“蔡英文政府应以美国与中华民国回复邦交做为对美外交目标,并积极推动”。对于该案在立法院通过,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表示,尊重立法院的决议。

过去两个月,美国不只派卫生部部长阿札尔(Alex Azar)与国务院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亦宣布对台多项军售。该讨论案文件中直指,“美台关系突飞猛进,外交部对美应积极寻求全面的外交关系。”

台湾行政院院长苏贞昌星期二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台湾会跟美国从有外交关系到没有外交关系都是国民党搞的,而现在国民党终于良心发现,这是好事一桩。” 苏贞昌说,中国一再对台湾施压,希望国民党可以一改过去没有用台湾最大利益来考量的问题、发表更本于台湾主流民意的意见。

苏贞昌强调:“我们会继续努力,增强跟美国的关系,关系改善也要一步一步来。”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星期二在例行记者会针对“美台复交”议题回应,她仅说:“外交部将持续在政治、台湾国际参与、经济贸易、以及安全等各层面,深化台美双边关系,以符合我国国会对台美关系的期待。”

这相当程度呼应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9月20日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 (NPR) 专访时所强调:“我们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的外交关系。” 不过,他表示希望进一步探索如何加强美台关系。”

另一讨论案,则以“蔡英文政府应积极说服美国政府依照其《台湾关系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显危及台湾人民安全及社会经济制度的行动时,在我国政府请求下,将前述中共举动视为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及安定的威胁,并以外交、经济与安全防卫等方式协助我国抵抗”通过。

根据国民党团提案的内容,原先希望蔡英文政府能请美国以外交、经济与“直接军事”的方式协助台湾抵抗中共,但经过朝野两党讨论后,将“直接军事”改为“安全防卫”后通过。

欧江安对此回应,中国对于台湾持续的军事威胁对区域的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也破坏台海现状,台湾外交部会持续请美国政府针对《对台六项保证》与《台湾关系法》,提供台湾必要的防卫性武器,并强化美台的安全合作关系。

国民党提”台美复交”两案 专家:”只是为了自救

有分析认为,国民党方面提出上述议案主要是为了争取民意。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对德国之声表示,”国民党作为一个衰退中的在野党,必须提出一些具有号召力的提案,来吸引大家的注意”,并类比1993年民进党作为在野党时也曾提出重返联合国。”大家都知道,这是不可能,但仍然可以吸引选民的高度注意”,他说。

事实上,在今年9月国民党决定不派代表参加今年的海峡论坛后,就有分析认为,国民党与大陆方面的互不信任增加。 9月24日,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提出,若”美国真要帮助台湾,最好的方法就是’台美复交’和’台美协防'”。

《环时》狠批美台复交是台独提案。但《环球时报》又引述专家为国民党辩解,称国民党只是想在“爱台保台”的论述上争取主动权。

该篇题为《台美复交 协防台湾,国民党提的!?》的文章提到,民进党一直批评国民党“亲共卖台”,后者本次提案旨在与大陆拉开距离,同时也有出于政党政治斗争的考虑,目的是迫民进党进行不可能的任务。国民党是在野党,即使提出有关提案,也不能起到任何主导作用,当然也没有执行的责任。

该报道引据厦门大学学者张文生认为,国民党并非真心促成台美复交,而是表明爱台立场。至于复交和协防一事,台湾根本没有任何话语权,更多是取决于美国,“很大程度上讲,这只是台湾一厢情愿的想法,只要美国不点头,无论立法机构再怎么‘献媚’,也只是一场‘单相思’”。他嘲讽民进党过去也曾炒作类似概念,但最终遭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冷待,并引用国台办发言人说话,批评民进党当西方反华势力棋子的行径令人不齿。

该报道说,事实上,《环球时报》今次的反应并不令人意外,因为国民党元老近年与大陆的交流频繁,并共合推动多个两岸交流活动。环时日前更刊登评论指,国民党在台湾本土仍有较强的政治实力,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大陆仍要争取及团结国民党。

有评论指,国民党或出于给民进党政府制造难题,将一军而提议与美国复交,同时促请美国安保协防,但在10月6日的立法会得到无异议通过,或超出国民党算计之外。此一引发北京愤怒的议案,国民党作为始作俑者,终落得罪人下场。

研究两岸关系的政治学者丁树范则认为,国民党做出此举”倒不是要和大陆疏离,而是为了自救”。他对德国之声说,在台湾的选举政治中,国民党目前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如果真变成像新党一样的小党,再怎么谈一中也是空话”。他建议大陆,”从更宽广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如果北京一味谴责国民党,只会让国民党更疏离北京”。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