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外长:全面加强合作对付中国

印、日、澳、美(左至右)四国外长东京会晤

(中华时报/华闻社讯)美国、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四国外长周二(10月6日)在东京开会,就如何应对中国在该地区咄咄逼人的扩张势头等问题进行磋商。日本首相菅义伟强调,建立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极为重要,尤其是在世界面临病毒大流行挑战的时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印度外长苏杰生和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这次齐聚东京,举行他们在病毒大流行发生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谈。

日本首相菅义伟会见了四国外长。他在谈到国际社会应对大流行的过程中面对的诸多挑战时说,“现在就是我们与尽可能多的国家深化合作、分享我们愿景的时刻。”
菅义伟曾经在安倍内阁中长期担任官房长官,他在9月16日接替因病辞职的安倍,担任日本首相。他一上任就发誓要继承安倍强硬的安全和外交立场。
安倍是网络时代信息自由与隐私保护法案的主要推动者。菅义伟称这项法案体现了“该地区和平繁荣的前景”,他发誓要继续这项努力。
蓬佩奥稍早分别会见了另外三位外长,讨论了他们对中国在该地区影响力扩大的担忧,并重申了他们相互之间分享关切、进行合作的重要性。
蓬佩奥在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的会谈中讨论了“中国在本地区进行的恶意活动”,并在四国通过磋商“推动印太地区和平、安全和繁荣的重要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蓬佩奥利用工作午餐的机会举行了会晤。他表示希望日本和美国带领国际社会就信息自由与保护隐私法案达成一致。
蓬佩奥对菅义伟最近有关建立“自由与开放的印度与太平洋地区”构想的表述表示欢迎。蓬佩奥说:“我非常赞成这个讲法。”蓬佩奥在前往东京的途中对媒体说,这四个国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取得一些“重大的成果”,不过他没有说是什么成就。
日本官员说,他们将讨论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以及扩大日美安全与合作,把拥有共同价值观的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关注中国势力的扩张。
四国外长会议是在美国即将举行总统选举、美国与中国关系全面紧张的时候举行的。困扰美中关系的问题包括新冠病毒、贸易、科技、香港、台湾、人权等。
蓬佩奥将参加四国会谈,但由于特朗普总统染疫住院而取消了访问韩国和蒙古的计划。特朗普总统已经于周一出院,回到了白宫。
菅义伟周一向媒体介绍了新内阁的外交政策。他承诺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政策基石,日本将全力推动网络时代信息自由与隐私保护法的建立,与中国和俄罗斯等邻国保持稳定关系。
日本共同社报道,茂木敏充周二表示,他与蓬佩奥在会谈中就强化日美同盟达成一致。蓬佩奥也就美日关系发表评论说“日美关系是地区安全、和平的基础。”
蓬佩奥称菅义伟是一位“非常强有力的人物,必将在美日关系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对前首相安倍晋三为强化美日同盟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本文依据了美联社的报道)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