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巴黎有醫護人員為民眾取樣本做病毒檢測。(路透社)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5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確診的美國總統川普露面氣色好轉,誓言全力抗疫;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失守,首傳確診病例;俄羅斯疫情升溫,單日新增病例再破萬。

德國經濟部長阿爾特邁爾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表明政客必須更認真看待疫情大流行。

阿爾特邁爾說,特朗普確診印證德國官員早在疫情初期就提出,要透過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的重要性,而令他感到憤怒的是,特朗普所屬政黨內,以至是其他國家甚至德國內,都總是有政客將病毒輕描淡寫,假裝即使受感染都會無事,但事實剛好相反,指美國單在六個月內,就有20多萬宗死亡病例。

阿爾特邁爾認為,如果以適當方式應對,很多人可能仍然可以生活下去。

截至香港5日10時,全球確診個案增至逾3534萬宗,死亡人數逾104萬。

以下為全球各地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香港今日新增約1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昨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病例5113宗。

香港派對場地協會會長林漢然表示,國慶及中秋假期下派對房間生意不錯,不過受4人限聚令影響,即使預約率爆滿,但生意額仍較以往少一半。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由9月27日起至少出現6宗源頭不明個案,當中涉及曾往酒吧人士,他憂慮隨著陸續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會演變為第四波疫情,因此要小心處理。

根據政府規定,酒吧每枱上限為二人,食肆每枱上限四人。許樹昌關注今次涉及確診個案的酒吧,有7張枱但有28名顧客。

許樹昌在一個電台節目說,目前醫管局有40多間普通科門診,可以讓市民留下深喉樣本作檢測,認為增加門診派發樣本瓶會有幫助。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指,過去連續五日出現六宗感染源頭不明個案,顯示疫情出現反彈,呼籲市民避免出席不必要社交活動。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0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全部屬於境外輸入病例,當中一半個案在來自上海。另外,過去一日新增27宗新增無症狀感染個案。

現時內地累計85470宗確診個案,4634人死亡,80628人出院。

,韓一個陸軍部隊爆發集體感染,源頭不明令軍方憂慮。(Shutterstock)

過去一日新增73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連續5日確診個案都低於100宗,不過,軍營、醫療機構及療養設施都出現源頭不明的集體感染,加上中秋長假期時候人口流動,可能引發病毒傳播,令疫情反彈。

另外,韓國防部表示,駐京畿道抱川市一個陸軍部隊爆發集體感染,部隊進入緊急狀態,至今累計36人確診,當中33人為士兵、3人為幹部。部隊已限制士兵流動,昨日亦對230多名士兵進行檢測。軍方對於已經限制士兵外出休假時,仍發生源頭不明的感染,感到憂慮。

● 日本

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前投手上原浩治,4日透過影音平台播放影片說明自己曾染疫,但無任何症狀,隔離一週後經兩次檢查都呈陰性,已重返正常生活。

日本陸上自衛隊4日表示,日前在東京都朝霞駐屯地舉辦的訓練課程,共有22名女性隊員在返回各自部隊後確診染疫;當地保健所暫未認定為群聚感染。

創立著名時尚品牌KENZO的日本設計師高田賢三感染新冠肺炎,4日在法國巴黎近郊的醫院病逝,享壽81歲。

● 印尼

根據印尼衛生部數據顯示,境內4日新增3992人確診,是6天以來新低,染疫人數達30萬3498人。又有96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1萬1151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印度

印度疫情死亡總病例在3日剛破10萬大關,4日再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7萬5829人染疫。衛生部最新數據使得印度確診總數突破650萬例以上,境內至少10萬1782人病故。

印度準備15日起,讓戲院和娛樂園區在限制人數之下重新開放。

● 沙烏地阿拉伯

伊斯蘭教最神聖的麥加大清真寺因武漢肺炎疫情關閉6個多月後,4日重新開放。(法新社)

伊斯蘭教最神聖的麥加大清真寺4日重新開放,因為疫情而關閉6個多月後,沙烏地阿拉伯公民和居民獲准進行副朝覲。

※ 大洋洲

● 索羅門群島

索羅門群島3日宣布第一起確診病例,這個太平洋島國失守之後,全球至今只剩9個小國和偏遠地區未傳確診病例。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3日在電視談話中告訴國人,一名搭乘撤僑專機從菲律賓返國的學生確診。這架班機搭載96名乘客。

※ 歐洲

● 教廷

教宗方濟各在4日發布的新通諭指出,疫情已證明,市場資本主義的「神奇理論」已失敗;全球需要一種新的政治,來促進團結對話及不計代價反對戰爭。

●英國

英國再多22961人確診新型肺炎,較前一日的12800多宗大幅上升,當局解釋,是由於技術問題,令部分確診病例數字滯後。

英國首相約翰遜警告,新型肺炎疫情可能持續反覆到聖誕,到明年春季才有明顯好轉,希望民眾不要畏懼,但要有常識。

約翰遜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又說,明白很多人對社交距離措施可能不一致而感到憤怒,但強調政府正在挽救生命和保護經濟之間採取平衡辦法,並相信在未來幾星期至幾個月之內,在研發疫苗及病毒檢測方面,都會取得進展。

● 法國

法國新增12565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較前一日破紀錄的近17000宗回落,過去一星期入住深切治療部的確診患者,有近900人。

總理卡斯泰的辦公室說,由於首都巴黎的疫情無改善跡象,巴黎將會進入疫情最高警戒狀態,意味酒吧將於星期二起關閉兩星期,餐廳亦要遵守新的防疫措施。

卡斯泰的辦公室又說,首都地區的民眾在家工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重要,大學演講廳的人數亦不應該超出上限一半。

● 波蘭

波蘭衛生部4日推文表示,境內染疫總數突破10萬大關,原因是感染率激增。波蘭4日通報,新增1934起確診病例,又有26人不治;全國累計10萬74起確診病例,2630人病歿。

● 俄羅斯

俄羅斯4日通報新增1萬499起病例,創下5月15日疫情來到巔峰並實施封鎖令後的單日最高紀錄。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冠狀病毒危機中心4日表示,過去24小時又有107人染疫死亡,使得官方的全國死亡案例來到2萬1358例,全國累計121萬5001例確診。

● 冰島

冰島9月中新增確診病例激增,衛生部宣布將從5日起加緊封鎖措施,為期2到3週。

※ 美洲

● 美國

確診新型肺炎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短暫離開馬里蘭州的軍方醫療中心,向支持者表達謝意。74歲的特朗普坐在一架黑色車的後座,戴上口罩,向守候醫療中心外的支持者揮手致謝。

特朗普早前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布影片,表示會有驚喜給支持者,又形容自己真正上了課,學懂很多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知識,他理解和明白,說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醫療團隊承認曾為特朗普輸氧氣, 否認隱瞞病情。醫療團隊說,特朗普的情況持續改善,最快星期一可以返回白宮繼續治療,又承認特朗普的血含氧量水平,曾經兩次短暫下降,星期五早上亦發過高燒,由於擔心病情迅速惡化,曾經向特朗普輸氧氣,強調無隱瞞病情,特朗普已接受類固醇「地塞米松」治療,亦完成了第二劑瑞德西韋,目前生命體徵穩定,未見副作用。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競選團隊表示,拜登在星期日接受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結果是陰性。拜登在上星期二與共和黨候選人、總統特朗普在克里夫蘭進行電視辯論,特朗普及後確診,拜登在上星期五兩度接受檢測,結果都為陰性。

美國新澤西州前州長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3日表示,他的病毒檢測呈陽性,為預防起見已自行住院。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