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英國確診個案近期再度大幅上升。(路透社資料圖片)

中華時報/華聞社10月1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印度增8萬多人染疫,確診數直逼美國;疫情重創主題樂園,迪士尼將裁員2.8萬人;疫情下美國大選辯論,特朗普拜登不握手現場僅80觀眾。

美國大選首場電視辯論昨日舉行,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的拜登面對面較量。辯論長約90分鐘,兩人在多個議題上正面衝突,特朗普不停打斷拜登的發言,雙方甚至互相辱罵,有美國傳媒在標題形容「陷入混亂」。辯論後的民調顯示,拜登的表現較優勝。

歐洲疫情反覆,英國與西班牙計劃加強防疫,但遭受反對。

英國首相約翰遜促請遵守防疫措施。西班牙計劃在馬德里大區實施半封城,但地方官員表明,會透過法律阻止。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香港

香港今日新增約1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

香港昨日新增8宗確診個案,至今累計確診病例5087宗。

新型肺炎疫情打擊中秋節相關行業市道。元朗一間老牌餅店負責人謝禎原表示,早前一度預期今年月餅銷情跌40%,但隨著疫情好轉以及政府放寬限聚措施,追回不少生意,目前預計跌幅收窄至10-15%。

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今年中秋節酒樓訂位寥寥可數,訂座率只有去年大約兩成左右,形容是多年以來從未試過如此慘淡。

食環署與警方採取聯合行動,加強巡查中西區酒吧等餐飲處所,提醒仍要遵從相關防疫規例,並檢控蘭桂坊七個處所負責人,涉及餐桌間距離未符合規定,及處所內人士未有在飲食以外時間戴口罩。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月30日宣布,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診,為法國籍製造業技師,迄今無症狀,因公司安排自費檢驗而確診。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1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上海有7宗,廣東2宗,四川和陝西各1宗,沒新增死亡病例,上海再多3宗境外輸入的疑似個案。另外,新增10名無症狀感染者。

內地累積85414人確診,4634人死亡,80594人康復出院。

●澳門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會等香港被國家列為低風險地區後,才考慮恢復兩地人員正常往來。他說,香港是澳門第二個主要旅客來源,澳門一直希望與香港恢復通關,但亦要平衡疫情可能帶來的風險。

賀一誠早上出席國慶酒會後回應記者提問,他說在國慶黃金周,內地雖然已恢復全國到澳門的旅遊簽證,但由於仍需要做核酸檢測,亦未有電子辦證服務,預期澳門旅遊業復甦比較緩慢。

另外,賀一誠說,由於今年首三季澳門政府財政收入幾近於零,所以壓力非常大。政府會再撥200億元應付今年最後一季的財政開支,以確保公務員薪金和現有的社會保障及教育等,維持現有水平,不會再要求各部門削減預算。

● 日本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東京都9月30日新增確診194例,9月確診病例數共4921例,少於8月的8126例與7月的6466例,月別確診病例數排第3。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9月30日通報,截至凌晨零時,新增113起確診病例,單日通報數重回百例以上,9月病歿人數累計89例,較先前顯著增加。

韓聯社報導,韓國單日新增確診數9月29日才睽違49天降至50例以下,但9月30日又大幅回升至113例,其中93例為社區感染,20例境外感染。

●朝鮮

領袖金正恩主持勞動黨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會議,討論防疫工作問題。朝中社報道,會議指出防疫工作上的缺點,強調必須徹底警惕,不能自滿。勞動黨建黨75周年之際,會議亦檢視了重大項目和災後重建工作的進展。

金正恩日前就一名南韓公務員被北韓士兵槍殺事件,向南韓道歉,韓聯社的分析推測,北韓在會議上雖然沒有談及事件,但討論防疫問題,目的可能突顯事件是在防疫過程中偶然發生。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9月30日公告顯示,新增2426起確診病例,又有58人染疫不治。另外,染疫數達31萬1694人,不治總數來到5504人,菲律賓是東南亞確診人數最多的國家。

● 印尼

根據印尼疫情工作小組數據顯示,9月30日新增4284人確診,染疫人數達28萬7008人。又有139人染疫死亡,不治人數達1萬740人,印尼是東南亞染疫死亡最多人的國家。

● 印度

印度衛生部9月30日數據顯示,確診病例過去24小時新增8萬472例,全國染疫數飆升至623萬例。

衛生部表示,過去24小時染疫死亡人數新增1179人,總數累積至9萬7497人。

● 伊朗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9月30日新增183人染疫死亡,病歿人數來到2萬6169人。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拉利(Sima Sadat Lari)說,過去24小時新增3582人確診,累計來到45萬7219人。

※ 歐洲

● 英國

英國單日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再度多於7千宗,首相約翰遜促請民眾遵守防疫措施。

約翰遜表示,雖然明知會釀成人命損失,但部分人仍然反對防疫措施的限制,他非常不同意這種情況。他說,相信大部分英國人期望擊倒病毒。

英國專家承認,新型冠狀病毒蔓延有失控跡象。首席醫療官惠蒂表示,入院及進入深切治療部病人數目不斷上升。不過,保守黨內有議員公開表達不滿,認為約翰遜推出的防疫措施過嚴,令英國經濟受損害。

英國累計超過45萬宗確診,超過4萬2千人死亡。

● 德國

德國負責疾病管制及預防工作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9月30日公布統計數據顯示,境內新增1798人確診。

● 比利時

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比利時9月3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4起死亡病例,累計1萬又1人病歿;確診病例新增1762例,累計11萬7115人染疫。

● 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安全委員會9月30日表示,烏克蘭過去24小時新增4027起確診病例,超越26日通報的新增3833例,再度創下單日新高紀錄。

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9月29日在臉書發聲明表示自己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

● 荷蘭

國際石油天然氣巨擘荷蘭皇家殼牌集團9月30日表示,由於燃油需求銳減,加上疫情造成油價下跌,殼牌打算2022年底前全球裁員7000至9000人。

● 捷克

捷克政府9月30日推文表示,將從10月5日起宣布30天緊急狀態,允許更嚴格限制公眾聚會,並且關閉學校,以遏止疫情擴散造成衛生系統無法承受。

捷克衛生部9月30日公布數據顯示,這個1070萬人的國家在29日通報新增1965人確診,這是在最近一波病例激增後,連續第4天染疫人數低於2000人。

● 羅馬尼亞

羅馬尼亞9月30日新增2158起確診案例,自2月底疫情蔓延以來,羅馬尼亞已有12萬7572人染疫,並有4825人死亡。

● 西班牙

西班牙馬德里大區計劃半封城,防止新型肺炎擴散,但地方政府官員表明拒絕。

衛生大臣伊利亞形容,馬德里情況複雜以及令人憂慮,在新診斷的過萬宗新型肺炎個案中,超過4成來自馬德里。新措施範圍包括馬德里市區和周邊其他9個市鎮,居民流動性將會受限制,酒吧食肆營業時間亦有規限。

馬德里地方政府的高級衛生官員表明拒絕接受,表示將透過法律途徑阻止,又形容疫情穩定,反指責首相桑切斯的左翼政府散播恐慌。

※ 美洲

● 美國

美國首場總統辯論9月29日登場。因疫情未歇,辯論場上不見候選人握手畫面,現場觀眾大幅縮水為80人,但尋求連任的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對手拜登似乎不受影響,互相展開猛烈攻勢。

美國紐約市當局9月29日表示,每日病毒檢出率過去24小時內攀升到3.25%,正統猶太教社區新增病例急遽增加。

在疫情重創下,各地樂園遊客遽減,尤其加州迪士尼至今仍未恢復營業。迪士尼公司9月29日表示,將裁員約2萬8000人,多數是任職於美國境內主題樂園的員工。

● 墨西哥

墨西哥9月30日通報,確診病例累計達到73萬8163例,死亡人數累計達7萬7163人。

當局通報,新增4446人確診,又有560人病歿。因為檢測數據過少,境內實際感染人數可能遠超過官方確診數據。

● 巴西

巴西衛生部9月30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1031例死亡與3萬3413例確診;境內不治病例累計達14萬3952例,確診病例累計481萬935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