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30日香港報章A1頭條摘要

《明報》﹣ 民調未過門檻 泛民「政治決定」留任 剩21非建制 倘建制提「DQ」或可通過

民主派昨日公布決定立法會去留的民調結果,民主派支持者群組支持留任略多於反對,惟去留意見均不過半數,民主派按機制作「政治判斷」後決定留任。公民黨陳淑莊宣布不跟大隊、辭職並退黨,令離任的民主派議員增至3人。未來一年議會剩餘21名非建制派,建制派則有41人,倘有建制派提出「DQ」議員的議案,被動議DQ者若必須避席,或有一名非建制派不在席,議案便可通過。

《大公報》﹣ 劏房戶中秋心願 「我哋想要張飯枱!」

臨近中秋,有人居於數十平方呎的劏房,只能對着廁所吃月餅!獨力撫養女兒的陳女士,只有一個卑微的佳節願望:「可以有一張飯枱,與相依為命的女兒吃一頓有一碗湯、一碟菜的安樂茶飯」。獨居50呎劏房的薛先生,拿着老父送的月餅,與相依的草龜許下小小心願:「唔使再對住廁所開餐」。沒有窗的斗室,透不進一絲月光,劏房居民在心中向圓月訴心曲─快些上到公屋。

《信報》﹣ 李小加提前年底退任 留港發展

今年5月7日公開宣布在明年10月約滿後不續任的港交所(00388)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突然稱將提早於今年底卸任,但會留任董事會高級顧問一職;現任港交所聯席總裁及首席營運總監戴志堅,將獲委任為代理行政總裁。同時,港交所指出,物色新行政總裁的工作進展良好,將適時公布繼任人。李小加接受本報查詢時,未有透露是否已定出離任後的新動向,僅強調未來會繼續留港。

《文匯報》﹣ 國安法利劍高懸 鎮「獨暴」立竿見影

為維護國家安全,避免外部勢力企圖將香港變成反中的橋頭堡,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審議通過香港國安法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區刊憲公布實施,於當晚11時生效。今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3個月,香港文匯報整理相關資料,顯示國安法發揮了強大震懾作用:修例風波期間的亂象迅速收斂、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的亂港頭目紛紛落網、「獨暴」分子紛紛潛逃等等。

《星島日報》﹣ 盡快會晤抗爭者 「最重要槍口對外」民調結果分歧不過半 21泛民自定留任立會

決定十五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民調昨日揭盅。民調結果顯示,在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留任的人比反對留任高百分之一點三,惟兩者均不達過半門檻。最終民主黨、公民黨、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及社福界邵家臻,共十四名民主派議員決定留任;多個民主派功能組別議員亦隨即宣布留任,連同熱血公民鄭松泰,留任的泛民議員共二十一人。拒絕延任的則有公民黨陳淑莊、陳志全及朱凱廸三人。

《蘋果日報》﹣ 泛民21人留守立會 力阻建制派清算反送中運動

民主黨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民調昨公佈結果, 738名民主派支持者中,支持及反對留任分別為47.1%及45.8%,兩者均未達過半數門檻。民主派會議新任召集人胡志偉代表14名參與民調議員宣佈選擇留任,加上其他決定留任民主派議員,留守立法會人數為21人。民主派表明,未來一年除力爭被扣內地12港人返港、阻大灣區投票外,亦會全力阻止建制利用議會清算反送中運動。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