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回应12歲女童被壓地和有孕婦跌倒事件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9日香港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出席油尖旺區議會會議,在開場發言時提到警方早前執法時有孕婦跌倒,以及有12歲女童被制服的事。鄧炳強說,警方職責是維持治安及保護市民安全,包括可行情況下保護非法集結參與者及犯法人士的安全,警方亦非常重視保護婦女、兒童及青少年的安全和權益。

9月6日網民發起九龍遊行,其間一名聲稱在旺角買文具及顏料的12歲女童遭多名防暴警撲壓在地。警方起初形容以最低武力「制服」少女,惟近日回覆油尖旺區議員副主席余德寶時改稱「截停」。余德寶表示,女童母親何太斥警方回應「離譜」,絕不認同以「截停」形容當日警員行為,而女童事後亦受傷。

警方在事發當晚稱,該女童「拔足逃跑,形迹可疑」,故警方「以最低所需武力將其制服」,調查後女童因違反限聚令被票控。惟警方數日前回覆余德寶稱,少女「可疑的舉措」令在場警員有必要以最低武力「截停」,後來知道女童僅12歲,在場警員馬上安排女警安慰及照顧其需要。余引述何太表示,女童稱警員事後只是指摘她與哥哥。
鄧炳強說,9月6日旺角有人參與未經批准集結,警方要截查一班人,有少女突然拔足狂奔,這項可疑舉措令警員有責任將她截停,用最低武力截停及制服,知道她只有12歲後就馬上安排女警照顧,事件同樣有人投訴,投訴警察課正處理。

香港831太子站襲擊事件屆滿1周年,不少民眾聚集在太子、旺角一帶進行「反警暴示威」,港警到場進行驅離時,1名孕婦遭拉跌倒地,其丈夫還因向警方大聲抗議而被依「公眾地方行為不檢」罪名遭捕,對於孕婦跌倒一事,港警稱拉倒後才知道是孕婦,並隨即送醫,但從現場影片可以看出,警方在拉倒孕婦前,現場人潮就已經提醒女子是「大肚婆(孕婦)」。

綜合港媒報導,針對孕婦被拉倒一事,港警事后於臉書粉專發文說,警方抵達亞皆老街一帶逮捕一名男子時,一度拉開其身邊同行女子,隨後發現是孕婦且感到不適,立即提供協助、叫來救護車送往廣華醫院,同時對孕婦表示慰問。

【831 一年】影片證孕婦被警箍頸後倒地

【831 一年】影片證孕婦被警箍頸後倒地今日是太子站 831 襲擊事件一年,旺角一帶有市民聚集,警方多次推進驅散,在亞皆老街一名孕婦倒地送院。網媒《拾玖傳媒》拍攝到事發一刻的情況,可見當時有大批警員與市民拉扯,該名孕婦被防暴警員箍頸後被扯到地上,警方隨即向人群施放胡椒噴劑。相關報道:孕婦現身哭訴被警推倒 家屬:BB 還有心跳 丈夫被指襲警被捕https://bit.ly/34OARkX孕婦被防暴警箍頸倒地 警發稿形容「拉開女子」、「孕婦不適」https://bit.ly/3lwQWl7(片段提供:拾玖傳媒 NineTeen Media Four E)

Posted by Stand News 立場新聞 on Monday, August 31, 2020

不過根據《立場新聞》 報導,孕婦被扯倒前曾被到場港警撞到,丈夫不滿爆粗口大聲地說,「睇住大肚婆呀嘛(看著孕婦嘛)」,接著在場民眾不停鼓譟,不悅頻爆粗口,更大喊提醒港警該女是「大肚婆」,沒想到孕婦仍遭港警扯倒在地,場面隨即陷入混亂。這已經不是港警第一次對孕婦下手,過去在香港爆發的示威遊行中,港警就曾逮捕過孕婦,更有警員不滿孕婦批評,進而朝手無寸鐵的孕婦下手,拿出胡椒噴霧朝臉猛噴並「壓制在地」。

有關孕婦跌倒一事,鄧炳強說已翻看片段,當時有人叫過有孕婦在場,亦有人叫其他口號,現場嘈雜,相信並非所有在場人士都能聽到當時所有人所說的所有事。他說,當日有被捕人的懷孕妻子跌倒,有女警立刻照顧安慰。鄧炳強說,他對孕婦表示慰問,而事件有人投訴,投訴警察課正調查,他不談細節。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