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表明堅決反對英國就香港及新疆問題無端指責

英國官員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批評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呼籲中國維護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尊重香港司法機關的獨立性,又批評中國侵犯新疆地區人權,要求允許聯合國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及釋放所有被任意拘留的人。

英國星期五(9月25日)批評中國在新疆地區侵犯人權,呼籲中國允許聯合國人員不受限制地進入該地區。主管人權和聯合國事務的英聯邦和海外領地事務國務大臣塔里克·艾哈邁德(Tariq Ahmad)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一次發言中還批評中國將國家安全法強加於香港。

根據英國外交部發布的艾哈邁德的講話副本,他呼籲中國維護《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香港權利和自由,並尊重香港的司法獨立性。

艾哈邁德指出,北京方面強推的港版國安法“顯然是為了消除異議人士”。

在新疆問題上,艾哈邁德說,新疆的“文化和宗教受到嚴格限制,我們看到了有關強迫勞動和強迫節育的可靠報導。令人震驚的是,未經審判就被拘留的人數多達180萬。”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星期五稍早發推文,對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被捕深表憂慮,認為這是港府針對社運人士的又一例證。拉布敦促北京和港府當局必須尊重《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護的香港人民的權利和自由。

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也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拘捕黃之鋒及以港版國安法對任何香港人作出追溯行動。聲明指出,獨裁專制的港版國安法在今年7月實施,而港府卻追溯立法前9個月的事,是違反基本自由和誤解法律根本原則。

黃之鋒、社運人物古思堯週四(9月24日)因去年10月5日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被捕,黃之鋒另被控違反《禁蒙面法》,下週三(9月30日)出庭。這是黃之鋒去年出獄後第三度被控,他在被逮捕幾個小時之後獲得保釋。

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發言人劉玉印說,涉香港、新疆問題不是人權問題,實質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他批評英國在就涉香港、新疆問題對中方進行無端指責,濫用人權理事會平台散佈虛假資訊,歪曲歷史,充分暴露英方在涉華問題上的傲慢、偏見和無知,中方對此感到遺憾,並堅決反對。

劉玉印說,香港回歸祖國23年,早已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中英聯合聲明》中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履行完畢,英國對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奉勸英方不要自作多情,盡早從殖民主義的迷幻世界走出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