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与美澳首脑举行电话会谈 四方安全对话10月东京召开

中华时报/华闻社9月21日讯)日本首相菅义伟周日(20日)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关系,这是菅义伟上周三(16日)上任后两人首度通话。此外,日本丶美国丶澳洲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拟于10月初在东京召开第二场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丶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和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料将与会。预料他将于10月初会见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

白宫透过声明指,特朗普祝贺菅义伟就任首相,两人讨论追求“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共同愿景丶持续强化美日丶共同加强全球经济等议题的重要性。

在约25分钟的通话中,菅义伟向特朗普表明,日美同盟是地区和平稳定的基石,两国同意密切协作,加深双边关系。双方又同意在新冠疫苗及朝鲜局势上紧密合作。

菅义伟透露特朗普称如遇紧急情况,可随时致电他。副内阁官房长官坂井学(Manabu Sakai)表示,两人在通话中简短地交换了对中国的看法,但拒绝透露细节。

白宫透过声明指,特朗普祝贺菅义伟就任首相,两人讨论追求“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共同愿景丶持续强化美日丶共同加强全球经济等议题的重要性。

四方安全对话10月东京召开

在此之前,菅义伟与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了电话会谈。

在通话中,菅义伟指出,他将延续他的前任安倍晋三对于日美澳三方安全协议的高度重视,并且指出了加上印度在内的“四方协议”的重要性,中国将“四方协议”视为西方世界遏制中国的动向,而在2007年陆克文工党执政后,强调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及多领域的接触,对“四方协议”表现出谨慎的态度。莫里森政权则对“四方协议”持有积极态度。

同时,为了牵制在南海和东海活动频繁的中国,推动重视法律和国际规则的“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构想,日美澳等国将朝着10月在东京召开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四国外长会谈的方向展开协调,除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外,四国外长也将讨论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以后,中国的医疗用品外交和将要展开的疫苗外交对世界的影响等。

另一方面,《日本时报》(Japan Times)报导,日本丶美国丶澳洲和印度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 Quad),拟于10月初在东京召开第二场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丶澳洲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和印度外长苏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料将与会。

如果实现了四方外长的访日,将是3月新型冠状病毒流行以后外国部长级干部的首次访日,估计菅义伟将与四国外相举行会谈。

“四方安全对话”由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推动,目的为了遏制中国在印太地区的势力,四个成员国去年9月在纽约召开首场外长会议。

与蔡英文通话?北京促日本澄清

菅义伟刚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近8年来的首位新首相。安倍在任内与特朗普建立友谊,两人曾一起打高尔夫球并经常通电话,外界关注毫无外交经验的菅义伟,能否维持这段关系。

周日较早前,菅义伟与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通电话,是他上任后首次跟外国元首对话。

有传他还有意跟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六(19日)回应指,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并要求日方澄清,日方已明确表示“绝对不会发生”。

此前,日本前首相森喜朗赴台湾出席已故总统李登辉追思礼拜并会见蔡英文,他表示菅义伟称“如果有机会,期待与蔡总统通电话”。若能成事,这将是日本与台湾断交48年以来首次。对此,台湾总统府表达感谢,但指双方目前并无通话安排,期待未来台日双方持续强化交流。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