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23宗確診 港府籌建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 民主黨發起「流水式」請願行動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20日電)香港新增23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9宗屬輸入個案,其餘4宗為本地感染。

4宗本地感染個案均與早前確診個案有關連,包括大圍交通城群組確診的45歲男子,他的兩名家人亦受感染。

而日前確診、任職旺角創興廣場盈館的職員,再多兩名家人受感染,這個家庭累計有4人確診。

至於19宗輸入個案,當中7人在本月九日乘坐RA409航班,從尼泊爾抵港;有8人由印度抵港,其中5人乘坐KA734,上周五經吉隆坡到港。

發展局:內地團隊已就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開展工作

發展局在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特區政府在中央支持下籌建臨時醫院和社區治療設施,兩個項目的工作場地昨日已交由內地委聘的工程團隊開展工作,以應對冬季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聯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等,今日視察亞博館內增建社區治療設施開工情況,聽取工程團隊介紹建造工程詳情,又參觀其中一個負氣壓房間模塊。

發言人說,增建的社區治療設施將提供約1000張病床,當中部分設置負氣壓系統,預計數星期內會完成所需改裝工程。

教聯會籲學校分隔小息時間 有人擔心交通增感染機會

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本月23日起,將分階段恢復面授課程。教聯會認為,小學生之間會有較多接觸,建議學校安排足夠人手,留意學生社交距離和分隔開小息時間。

有教育界人士擔心,學生由家中回校的交通過程有機會受感染,建議老師鼓勵學生步行返學。

醫管局表示,公立醫院將逐步恢復非緊急服務。

公立醫院將逐步恢復非緊急服務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在網誌表示,第三波疫情的嚴峻日子過去,要思考在新常態下,逐步回復較為正常的模式。

他指,公立醫院即將會逐步恢復早前暫停了的非緊急服務,同時亦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安排的可行性,但他指需謹慎處理有關安排,大原則是盡量減低影響病人,亦必須避免增加院內感染風險。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在網誌說,當局未來將注意如何透過適時的檢測,加強保護高風險群組的病人,也計劃盡量在全港合適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檢測網絡,以提供更好的預警性監測效果。

高拔陞說,早前啟用的鯉魚門社區隔離設施和亞洲博覧館社區治療設施,在疫情最嚴峻的時間,大大紓緩公立醫院隔離病床的壓力,也縮短病人等候入院的時間。他說,過去兩個月總共有超過900名病人被送到這兩所社區設施,認為有關治療和隔離模式,加強醫管局日後持續應對疫情的能力。

高拔陞又指,政府正進一步擴展社區治療設施,爭取在幾個星期内在亞博館內額外配置約1000張病床,以及在鄰近亞博館的空地,興建一間樓高兩層的臨時醫院,預計可於工程展開後約4個月內完成。另外,當局正研究恢復非急症醫院探病安排的可行性。

港龍吉隆坡來港航班與印航客機今起14日禁止著陸香港

衞生署表示,由今日起至10月3日,禁止國泰港龍航空營運、由吉隆坡來港的客機,及印度航空營運的客機著陸香港。

署方指出,由國泰港龍航空營運、9月18日由吉隆坡飛抵香港的航班KA734,有5名乘客確診新型肺炎;由印度航空營運於9月18日由新德里飛抵香港的航班AI310,有6名乘客確診,因此署方引用有關規例,禁止有關航空公司的客機著陸香港。

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規例》,如抵港民航客機上有5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或連續兩班相同航空公司從同一地點抵港的客機上,有3名或以上的乘客確診,相關公司的航線客機將會被禁止着陸香港14天。

民主黨早上到政府總部外,發起「流水式」連續請願行動,批評政府抗疫失誤

民主黨早上到政府總部外,發起「流水式」連續請願行動,批評政府抗疫失誤,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沒有補漏拾遺,以及不聽民意。他們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為不同業界增設抗疫支援及向全民派錢一萬元等。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縮水」,沒有對症下藥,令人失望,首兩輪措施後,依然有僱員被減薪或裁員,僱員並沒有直接受惠。

他建議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直接資助中小微企,協助他們度過難關,若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沒有大幅度改變,民主黨將會在星期五的財委會投反對票。

對於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網誌表示,希望議員以大局為重,避免不必要內耗,胡志偉批評政府在疫情及社會撕裂下,堅持推動明日大嶼計劃,才是內耗的根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