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圖為新德里市場的民眾戴口罩自保。

中華時報/華聞社9月18日香港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蔓延,全球病例數破3000萬大關,北美和南美洲占近一半,不過印度是最新疫情關注焦點。全球近95萬人不治。疫情拖累,紐西蘭經濟10年來首見衰退。

歐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反彈,過去一周歐洲新增確診個案逾30萬宗,世衛形容傳播率驚人。

英國連續第三日錄得逾3000宗確診,英格蘭東北部地區收緊民眾社交距離限制,食肆和酒吧等每晚十時至清晨五時要暫停開放。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18日09時00分,全球累計至少有3000萬62人確診,至少94萬3086人病故。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香港
社交距離措施今日進一步放寬,主題公園重開,海洋公園早上10時重新開園,事前經已預約的市民9時許已到場等候。(任浩鋒攝)

香港17日新增9例確診,6例為本土病例,其中的3例源頭不明。港府18日將放寬防疫措施,但官方提醒,部分營業場所重開不代表零風險,民眾不能假設社區沒有感染機會。

公共圖書館今日重開,部分設施仍暫停開放,有市民說期待已久,建議當局在館內再添置更多消毒設施。

卡拉OK和浴室等場所,明日也會重開。有按摩水療業界說,已實施多項防疫措施。有連鎖卡拉OK指,目前訂座率不夠疫情前的一半。

社交距離措施今日進一步放寬,主題公園重開,海洋公園早上10時重新開園,事前經已預約的市民9時許已到場等候。

香港失業率維持6.1%,職工盟主席吳敏兒認為,失業率未能反映現有情況,個別行業,包括消費、零售及建造等行業,失業率已超過10%,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派發深喉唾液樣本瓶,計劃七月底開展以來僅派出五成四樣本瓶,收回化驗的更只有三成五。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取樽時間不方便、派發點太少和每日限量派發,令市民化驗動力降低。

● 台灣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搭乘「灣流五型」商務包機,於17日傍晚約5時21分飛抵台北松山機場;柯拉克此行是1979年以來,訪台層級最高的現任國務院官員。圖为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後右1)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前右2)等人在松山機場迎接。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7日新增3例確診,分別從緬甸、英國、及菲律賓移入。其中菲律賓移入者在當地有症狀但未就醫。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32人確診感染新型肺炎,全部由境外輸入,陝西有13宗,上海12宗,天津和廣東各3宗,福建1宗。沒新增死亡病例,上海多1宗境外輸入疑似個案。另外,新增20宗無症狀感染病例,2宗當日轉為確診,目前仍有366人接受醫學觀察。中國內地累積85255人確診,4634人死亡,80456人康復出院。

曾經在武漢記錄新冠肺炎疫情的律師陳秋實,自2月初被內地警方帶走後一直失聯,他的北京拳手朋友徐曉冬在YouTube頻道直播時表示,檢察院已經作出不予起訴的決定,目前陳秋實正接受當局監視居住。

陳秋實在一月底、抵達武漢,以「公民記者」身分採訪疫情,他曾到多間醫院拍攝,並上載視頻到國內外的社交平台,其後被國保帶走至今。
另外,曾在武漢醫院拍攝病人遺體的當地商人方斌,同樣在2月被警方帶走,至今仍音訊全無。

● 日本

營運東京迪士尼度假區的日本東方樂園(Oriental Land)公司17日宣布,以美女與野獸、大英雄天團等為主題的新園區,將在28日開幕;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新園區將實施人數限制。

● 韓國

韓國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防疫當局17日表示,近2週新增病例中高達26.4%感染途徑不明。圖為首爾民眾排隊接受病毒檢測。(韓聯社)

韓國疫情持續擴散,防疫當局表示,近2週新增病例中高達26.4%感染途徑不明,即將到來的中秋連假將是影響疫情的最大危險因素。

韓聯社報導,中央防疫對策本部統計,9月4日至17日新增2013病例中,仍有532例感染路徑不明,占比達26.4%,也是當局自4月開始這項統計以來最高紀錄。

截至17日凌晨零時,韓國單日新增確診153例,再度回升,以首爾62例及京畿道52例為最大宗,但當局剛宣布放寬首都圈社交距離規範至第2階段,後續走勢受矚目。韓國累計確診2萬2657例;同時再增5例病歿,累計372例。

韓國汽車製造商起亞汽車公司(Kia Motors Corp.)位於京畿道光明市所下里工廠員工確診,包括員工及家屬至少已有11人確診,產線也因此暫停運作。

● 印尼

印尼移民總局放寬疫情期間的入境政策,14日起開放讓家人住在印尼的外籍配偶及子女申請短期停留簽證,以與家人團聚。

● 印度

印度疫情持續嚴峻,有民眾戴上畫有圖案的口罩。(路透社)

印度疫情持續惡化,印度反對黨在國會批評政府應對措施。印度衛福部長瓦德漢17日在國會表示,期望可在明年初提供新冠肺炎疫苗。

截至17日傍晚5時,印度累計病例達到512萬8918例,死亡人數達8萬3338人,為全球第2大重災區。以印度目前全球最高的單日新增病例趨勢,專家研判,印度可能在9月底到10月初累計確診病例就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 澳洲

澳洲維多利亞州過去一日新增5人死於新型肺炎,再多45人確診,是當地超過一星期以來單日新增最多病例。

維州近日因應疫情開始緩和,放寬部分社交距離限制,當地前一日有28人確診,是近3個月最少人感染的一日。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投入下個月大選之際,官方數據17日顯示,受疫情影響,紐西蘭經濟10年來首度陷入衰退,第2季經濟萎縮幅度更創下新高。

紐西蘭統計局指出,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12.2%,創下紐西蘭史上最大降幅。

※ 歐洲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歐洲疫情非常嚴峻。世衛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表示,過去一周歐洲新增確診病例超過30萬,其中一半以上歐洲國家,新增病例增長超過10%,七個國家新增病例增長一倍以上。

他形容,歐洲每周新增確診病例,已超過今年3月疫情高峰時。克盧格重申,隔離是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基石。

● 英國

英國政府統計顯示,16日新增確診3991人,是5月8日通報4649人確診後最高,另有20人病故。英國17日通報新增3395例確診、21例死亡;全國累計38萬1614例確診、4萬1705例死亡。

英格蘭東北部17日宣布重新實施部分禁令,暫時禁止民眾到別人家中作客,酒吧也必須提早打烊,預計將影響200萬人,希望藉此遏止感染率進一步攀升。

路透社報導,英國確診數近日再次攀高,但歷經先前第1波疫情高峰後,檢測能力也有所提升。

英國中央銀行英格蘭銀行(Bank of England)鑑於疫情導致的低通膨與高失業率,17日將基準利率維持在紀錄低點的0.1%。

● 法國

法國頂級食品店馥頌(Fauchon)擁有超過百年歷史,卻將關閉巴黎2家旗艦店,原因歸咎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和「黃背心」長期抗議等綜合效應。

法國法院證實馥頌位於巴黎市中心瑪德蓮廣場(Place de la Madeleine)商店關閉的消息。馥頌最早於1886年在此開店營業,距今已有134年歷史。

● 西班牙

西班牙巴塞隆納地標聖家堂自1882年動工至今仍未落成。聖家堂方面16日坦言,由於疫情攪局,既影響工程又阻礙資金到位,無法如原本預期於2026年完工。

● 俄羅斯

俄羅斯1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5762例確診、144例死亡;全國累計108萬5281例確診、1萬9061例死亡。

● 捷克

捷克17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2139例確診,為國內疫情爆發迄今首次突破2000人大關,超過15日創下的1675人紀錄。捷克是目前全歐洲疫情擴散速度最快國家之一。

● 烏克蘭

烏克蘭國家安全會議表示,境內17日新增3584人確診,比11日的3144人更多。烏克蘭確診總數目前累計16萬6244人,其中3400人不治、7萬3913人康復。

※ 美洲

● 美國

美國高爾夫球產業今年春天受疫情衝擊,但拜運動本身極符合「保持社交距離」所賜,夏天後高球運動與產業在美逆勢攀升,意外成就數十年最佳榮景。

法新社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台灣18日凌晨3時45分,美國累計至少665萬570例確診,19萬7364例死亡。

美國總統川普16日預估今年底前就可派發至少1億劑疫苗,此言與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稍早發言相悖。芮斐德表示疫苗可能要到明年中或更晚一些,才能大規模推出。

受疫情影響,美國職籃NBA在16日證實,2020年選秀大會將延至11月18日登場。

● 巴西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16日將代理衛生部長帕佐耶洛(Eduardo Pazuello)真除。軍方將領出身、毫無醫學背景的帕佐耶洛,是巴西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的第3任衛生部長。

法新社報導,將疫情淡化為「小流感」的極右派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拔掉前2任防疫措施不合他想法衛生部長後,5月間指派陸軍將領帕佐耶洛代理衛生部長。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